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鲜奶标准之争 > 正文
 

15省奶协联合抵制禁鲜令并表示抗争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10 南方日报

  15省奶协联合抵制“禁鲜令”

  公开质疑禁令编写单位法律地位,并表示抗争到底

  “禁鲜令”之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2月6日八地奶协进京声讨“禁鲜令”之后,17日中国乳协召集会员单位召开年会,并随后发出公开信,表示国家的法律从来没有允许在乳制品名称中用“鲜”字,要求会员单位严格执行“禁鲜令”。

  然而,公开信和“禁鲜令”一样,同样遭到地方奶协和奶业企业的联合抵制。26日到27日,来自四川云南重庆广东青海新疆北京上海江苏等15个省市的奶业协会和奶业企业负责人以及消费者代表共60多人在成都召开闭门会议。会后,15个省市区奶业协会达成一致意见,公开宣称将联合抵制“禁鲜令”的实施,并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删除不合理的条文。

  鲜奶企业一致反对“禁鲜令”

  据了解,西部地区数十家生产巴氏奶的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由于国内市场上至少有一半的牛奶是还原奶,而还原奶大都由低价进口奶粉调制而成,所以一旦鲜奶不能标识“鲜”字,巴氏奶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市场挑战,甚至将面临破产。因此,参加会议的企业代表一致反对“禁鲜令”。四川雪宝乳业李发抒说,他们企业90%以上的产品都是保鲜奶,如果“禁鲜令”得以实施,企业将遭受致命打击。重庆天友乳业的负责人则表示,现在的进口奶粉一公斤才1.6元,而一公斤原奶至少要2元,如果“禁鲜令”实施了,还原奶和鲜奶将没有任何区别。大量的乳品企业从经济利益考虑,还不如用奶粉去制造还原奶。此外,四川新希望乳业、四川奶奇乐、西安东方乳品厂等代表也认为,“禁鲜令”的实施将给企业带来致命打击。

  编写者权威性遭质疑

  据了解,“禁鲜令”争论的焦点是由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编写的《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其中明确规定“凡是加工食品就不存在‘鲜’,所以凡是加热过的食品,其标签上一律禁止使用‘鲜’字”。 

  在前天的会议上,与会代表不但对这一规定表示强烈不满,而且对“禁鲜令”编写单位的法律地位提出质疑。据新疆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庆超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全国标准化工作,组织制定国家标准……组织实施标准……”,说明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主体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而不是“禁鲜令”的制定者“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他认为这样的专业技术组织是没有这一行政权的。此外,高庆超还认为这一组织不具备对《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释义权,并认为当前该组织所进行的释义是超越权限的,对释义的公布更是不合法。

  奶协将继续为“鲜奶”抗争

  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也参加了成都的会议,他表示,如果“禁鲜令”如期执行,造成的后果可能不仅仅是鲜奶企业倒闭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将给养牛业带来沉重打击。短期内奶农将受到直接伤害,卖牛杀牛的事情可能发生;长期来看,中国的民族鲜奶产业将遭受打击。他透露,这次会议是国内奶业界就“禁鲜令”展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抵制行动,但主要是西部企业参加。如果“禁鲜令”争端得不到合理解决,下一步,中国奶协还将联合华南、华东等地的企业进行联合抵制,继续为“鲜奶”的合法名义进行抗争。 

  本报记者 李有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禁鲜令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