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行业专题--小家电 > 正文
 

礼品消费心理日趋成熟 岁末促销小家电唱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20:11 今日早报

  圣诞、元旦、除夕,岁末的日子往往是各路商家竞争最激烈的时候。降价、优惠、赠礼,各大商场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去吸引消费者掏出自己的钱袋。从买200送200的服装优惠促销,到各式包装精美的巧克力、糖果和保健品促销,消费者总能在城内各大卖场的各个角落里面寻找到自己的惊喜。

  往年默默无闻的小家电产品,今年开始成为年末商战的主角之一,而且促销势头直逼
衣服、食品等传统岁末旺销产品。例如像艾美特,一口气在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的千家商场展开了“金色圣诞”攻势,大打购物抽奖赠礼的促销牌。

  礼品消费心理日趋成熟

  走访市内各大卖场和商场后可以发现,今年的市场上,电磁炉、电暖器、空净机、咖啡壶等精美、实用,而又充满温情的小家电产品颇为流行,一些卖场涌现出购买小家电产品的热潮。

  年末的消费大潮中,礼品消费往往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人们在选择礼品的时候,偏重于礼品的观赏性或新奇性,对功能性的考虑则退居第二位。所以,礼品市场上的主角多为“华而不实”的精品或保健品等体面的物品。

  近年,由于人们消费水平日益提高和消费观念逐渐成熟,更多集实用性、方便性与情感暗示于一身的产品,如小家电等,受到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青睐:飞利浦的剃须刀在父亲节前夕热销;松下电饭煲在母亲节期间销量大增;岁末,“艾美特”的黑钻系列电磁炉带着厨房的新时尚而来,同样也吸引了大批消费者。

  能成为岁末热销的主角,这类小家电无一例外地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精致”,既有新潮的外观设计,也有明确的实用功能,更要有过硬的产品品质。这既反映了人们对礼品的要求,也考验了厂家的实力。

  小家电市场蓄势待发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一些发达国家有小家电产品近200种,而国内仅不到100种,可开发的市场还很大。在发达国家,平均每户拥有小家电30-40件,我国每户平均却只有几件。通过对小家电使用年限的分析可知,一般小家电产品的使用寿命为5-6年,因此有1/3的家庭面临小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新一轮的购买热潮即将掀起。这还不包括每年新组建的家庭和农村家庭的购买力,一些新型的小家电如搅拌机/榨汁机、电子咖啡壶、氧吧等表现得更为明显。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小家电市场才刚刚进入启动阶段。

  据估计,目前小家电产品仍然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30%-50%左右的利润空间,部分新锐产品的利润甚至超过100%。巨大的利润空间,使得看到小家电“雄起”趋势的众多厂商纷纷加大了动作。凭借年末消费的高峰,小家电“诸侯”纷纷出手,培育广大群众的消费习惯,抢占市场,也就直接促使小家电成为岁末促销的“新星”。

  随着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增加、住房环境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小家电发展所需要的3个必要的市场条件已经具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更多的厂商凭借节日机遇,借助适宜的营销手段激活这个潜在市场,2005年,小家电市场“热”过大家电的情形不是不可能出现在我国的各大卖场当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礼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