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部委专题--水利部 > 正文
 

水利部部长称2005年我国将进一步推进水价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9:24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2月22日电(记者 姚润丰)水利部部长汪恕诚22日在此间说,2005年国家将进一步推进水价改革,各地将制定本地的水价管理办法和水价改革规划,明确水价改革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配套措施,降低供水成本,整顿水价秩序,完善水费计收机制。

  汪恕诚是在22日召开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受水资源严重紧缺的影响,2004年全国水价“涨声”一片:北京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8月1日起由每立方米2.90元调整为3.70元,在各大城市中“遥遥领先”。安徽马鞍山市、重庆市从4月1日、12月1日起将居民用水价格上调0.20元,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的居民用水价格上调正在进行中。据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水价监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一半以上的城市上调水价。

  水价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推进建立节水型社会的建设。汪恕诚表示,我国目前的节水水平与严峻的水资源形势极不相称,传统的主要依靠行政措施推动节水的做法已不适应形势的要求。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我国干旱缺水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建设节水型社会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宁夏内蒙古已进行水权转换,天津积极推进市场配置节水,甘肃张掖、四川绵阳、辽宁大连相继开展的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结果显示,建设节水型社会大幅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甘肃张掖在连续3年大幅度削减用水量完成黑河分水任务的情况下,以节水促发展,经济增长率连续几年达到10%以上。

  汪恕诚表示,一系列更加严格的节水措施将逐步推开,通过科学编制流域和区域水资源规划,明晰初始水权,确定水资源的宏观控制指标和微观定额指标。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工程、经济、科技等多种措施,特别注意运用经济手段,保证用水控制指标的实现。通过制定规则,建立水权交易市场,实行水权有偿转让,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节水高效目标。(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