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行业专题--美容业 > 正文
 

美女经济有了游戏规则 南京美容院要评星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4: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徐郁华

  在这个美女辈出的时代,美女背后的美容院自然功不可没。据不完全统计,分布在南京大街小巷的各类美容院有6000家左右,其从业人员不少于5万。大大小小的美容院或者美容机构激活了南京的美容经济。而在近期发布的《2005中国美容经济年度报告》中,诸多经济学家也认为,“美容经济”已成为继房地产、汽车、电子通讯、旅游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
”。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时下笼统的管理形态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其快速发展。分级管理成了业内有识之士的强烈愿望。日前,国家商务部首部《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并于明年元月1日起执行。这部新的“游戏规则”对南京的美容院、消费者或者“美女经济”而言,都显得弥足珍贵。

  现状篇

  5000元就可开美容院

  “进入门槛低”,这在美容业内已是不争的事实。南京朝晖美容集团总裁程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尽管南京的美容行业表面上看一片红火,但仍有很多因素制约着这个行业的良性发展。首先,准入门槛低成了飞速发展的美容业的硬伤,“有投资几百万、上千万的美容院,也有投资5000元、1万元的社区美容店。”这就导致了美容市场的良莠不齐,也让消费者“花”了眼。

  据统计,南京目前注册的美容企业多达6000家左右,整个江苏省有6万余家,但能存活一年的美容院仅有40%,美容企业每年的市场淘汰率高达60%,而全国范围内能存活10年以上的美容院仅有4%。

  除了在注册资金这方面的“门槛”比较低外,开办者的专业资质、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等方面的“门槛”也非常低。据了解,开办一家美容院,只要符合工商登记的要求,任何人都可以拿到美容院的营业执照,而在开办要求中,几乎不涉及与美容行业相关的技术标准,对开办者的专业资质也没有任何要求。审批之后,美容院除常规工商年审之外,基本上没有技术和质检等方面的监管约束。

  然而,依据国际惯例,在许多发达国家,对开办美容院的美容师的资格认定是极其严格的,对从业者的文化教育程度也有相应的严格要求,审批中的严格审查程度与开办私人诊所大体相当。

  门槛低导致评价低

  “门槛低就直接导致了社会舆论对美容行业的评价非常低。”程朝晖毫不避讳地说,目前许多美容师只受过短短不到一个月的培训就直接“上岗”,更有不少从业人员完全没有受过美容技术的专业教育和培训。在某种程度上,美容业成为“不学不懂啥人都能干的职业”,导致人们对美容这个应该有一定专业技术含量的职业产生偏见,甚至还会有些“误解”,严重影响了美容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按照正规流程,美容业的从业人员应“四证齐全”,即正规美容学校的“毕业证”、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上岗证”和“职业资格等级证”,以及卫生监督部门颁发的“健康证”。

  “瓶颈”篇

  缺乏诚信

  “诚信”是目前阻碍美容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骆燮龙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全国目前已拥有154万家美容院,美容业已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但美容服务业里成千上万的美容师都在“随心所欲”地按自己的想法为消费者进行“美容”。骆燮龙甚至说,如果实现了“诚信”问题,去年1600亿的行业产值至少能翻一番。

  骆燮龙指出,美容行业存在的4个“不诚信”严重制约了自身的发展空间。这4个“不诚信”是:一是价格不诚信,消费者一躺到美容床上心里就没有底,起来后不知到底要“埋单”多少;二是功效不诚信,如美容师声称3次可减肥,可一旦效果不明显,美容师总能找到搪塞的理由;三是服务不诚信,如规定洁肤10分钟,面部按摩20分钟,其间换3次毛巾,但美容师总喜欢随心所欲;四是宣传不诚信,对服务内容和效果胡吹瞎编,以骗人而牟利等。

  去年,一个涉及600多家美容院、近10000名顾客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消费者选择美容院进行消费,首要考虑的因素是美容技术、产品所结合产生的综合效果,占73%;品牌知名度、装修环境、便利条件等其他因素仅占27%。顾客希望美容院提升技术、改善服务的占78%;因为服务效果和服务素质不理想而更换美容院的顾客,更高达98%。

  缺乏标准

  “标准”也是阻碍美容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已有20余年历史的美容业一直以来都没有一个行业“标准”,近日国家商务部出台的《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也只是一个“暂行办法”。其中提到的如“本行业的专业技术条件、服务规范、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对美容美发场所“实行等级评定制度”等,这些细节问题上的相关实施细则至今还未拟定。

  “婆婆”太多

  骆燮龙坦然表示,美容行业的“婆婆”实在太多,至少有6个,包括卫生部、商务部、劳动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技术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六大部委多头监管,而真正全程跟踪监测的政府部门却没有一个。

  程朝晖谈起这个问题时,也是一脸的无奈。曾为江苏工商联美容业商会会长的她说,截至目前,美容企业的确没有一个直接的上级管理职能部门,只有一个民间组织的“商会”,而且它并非一个管理执法部门,只是一个经营者自愿参加的行业性组织。企业只能“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一切全凭“自觉”,而对于那些不愿意参加商会的企业没有一点办法。如果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商会”只有调解权,却没有处罚权。对美容业这一市场该如何规范管理,至今仍没有任何声音。

  多头管理,不仅导致了美容市场缺乏有效管理、商家缺乏诚信经营外,也直接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容院老板向记者诉苦,每天都有多家管理部门打着各种借口向美容院收取各种各样的费用,该美容院无奈只能专门安排几位员工专项应付各个所谓管理部门的“事务”。

  游戏规则篇

  明码标价

  这是最让消费者关心的一个问题,“一躺到美容床上心里就没底”的现象将得到遏制,今后消费者再去美发美容店做发型或享受美容服务时就可少花“冤枉”钱了。根据该办法,美容美发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上明示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等。美容美发场所在提供服务时,应向消费者说明服务价格,在服务过程中销售的美容美发用品应当明码标价。同时,所使用的美容美发用品和器械应当向消费者展示,供消费者选择使用。

  此外,美容美发经营者在提供服务时,应当询问消费者的要求,向消费者提供与服务有关的真实信息,对消费者提出的有关产品、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应当做出真实明确的答复,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出具服务凭证

  该办法规定,美容美发经营者在提供服务后,应当向消费者出具相应的消费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目前,绝大部分美容院均不出具相关发票,这不仅可能变相偷逃税款,更重要的是,消费者一旦与美容院发生纠纷,就会缺乏最基本、最原始的“证据”。

  评定“星级”

  “国家在美容美发业推行分等定级标准,实行等级评定制度,促进美容美发行业的规范化和专业化。”该办法的第七条中明确规定。

  对此,程朝晖表示“听说这个消息,非常高兴”。美容院作为一个超值服务性很强的企业,就应该划分“三六九等”,而且美容市场已逐渐步入细分时代,不同消费层次的人进不同级别的美容院,各取所需,这也让消费者选择起来更有针对性,就像选择星级酒店一样,进去不光是睡个觉,更重要的是享受星级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容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