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行业专题--建材业 > 正文
 

特价商品推出超低价 地板每平方米25.8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7:48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程磊) 一直以来,建材超市都因为价格不具明显优势等原因在北京的建材市场上显得并不是很出彩。而11月26日新开业的法国乐华梅兰建材超市却以超低价格引发了一系列购物的热潮,在强化木地板每平米25.8元,墙砖每平米仅4.8元的推动下,一些品牌产品也推出了惊人低价。这其中是否存在着消费风险,产品的质量是否会跟着打折扣,为此记者作了相关的调查。

  调查:特价商品推出超低价

  据了解,每平方米25.8元的地板在开业当天就抢光了,而且每人限购100平方米,现在市场销售的地板价格最低的为每平米39.8元。

  记者发现,在卖场现场有些消费者对这种低价还是将信将疑,看来也是对地板的质量有所担心。然而细心观察后会发现,这些价格里面并不包括安装费,在原价格基础上,强化木地板还要加上每平方米12元的安装费,实木地板要加上15元的安装费,这样大部分品牌的价格就比较靠谱了。而开业期间的超低价格也属于卖场短期促销,据销售方提供的资料来看,这些超低价产品确实是正品,产品质量上消费者可以放心。

  业内:容易误导消费

  由于此前业界公认的地板价格是70元/平方米,所以此次该建材超市的超低促销价也引来一些市场人士的不安。

  一位地板行业的业内人士非常担心这种短期超低价格的方式很可能给市场带来不必要的波动。因为品牌产品特价可能是短期促销行为,但是如果这种超低价宣传让消费者误以为现在的地板存在巨大降价空间的话,一些不法商家就会钻空子,用成本低质量差价格低的方法挑战品牌产品,而品牌产品因为在价格上无法和低劣地板产品竞争,就可能会通过降低产品质量的方式来为消费者提供低价。由于木地板、瓷砖等基础建材通过观察很难判断质量水平,最后受到损失的还是消费者自己。

  消协:购特价产品也享有知情权记者在卖场发现了店内“如果产品没有质量问题不退不换”的提示,对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郎丹柯认为此种说法没有什么问题。但郎主任同时认为只是对于质量问题认定比较困难的产品来说,特别是特价商品,消费者要仔细查看产品的检验报告,在发票上明示产品的品牌和型号,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仍然可以要求商家承担责任。

  消费提示:面对低价理性消费

  对于商家的促销行为,消费者一定要抵制住诱惑,首先考虑该产品是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然后一定要注意产品质量是不是有起码的保证。因为商家是为了追求低价带来的眼球效应,多数产品在质量合格的底线,商家是为了某时某地的短期促销,而家居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是耐用品,要一直放在家里使用,所以面对低价,一定要理智消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板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