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餐饮 > 正文
 

川味老板棒打麻辣火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59 法制晚报

  烹调方式不科学 营养成分大量流失 就靠辣椒和花椒催人上瘾

  北京烹饪专家介绍:过度辛辣会导致脾胃失调以及胃肠道急性炎症

  本报讯 (记者 杨慧博) 越吃麻辣舌头越麻木,舌头越麻木就越爱吃麻辣。一位专门经营川味火锅的老板昨天向记者抖出北京人越吃越辣的原因。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板是北京人,他在朝阳区经营着一家川味火锅店,超麻超辣正是该店火锅的一个突出特点。这位对各大菜系都比较熟悉的老板告诉记者:麻辣火锅最没营养。首先是烹调方式不科学,什么东西都放到锅里煮,营养成分丢失严重;其次,麻辣火锅油大,辣椒、花椒特多,多吃对身体健康不但没有好处,反倒有害处。

  “麻辣火锅靠的其实就是大量的辣椒和花椒来刺激人的口感而让人上瘾的,由于过于刺激,使人的味觉疲劳,使人产生依赖感,吃过之后你吃别的东西就会感觉没味儿,从而留恋那种麻辣的感觉。但它确实是最没营养的一种吃法。”他说。

  中国烹饪大师、全国餐饮业国家级一级评委、北京烹饪协会理事崔玉芬从科学的角度证实了饭店老板的说法。

  崔玉芬表示,麻辣火锅确实没有什么营养,而且过于辛辣的火锅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出现便秘、便血、痔核脱出以及胃肠道急性炎症等不适症状,不可常吃。她说:“麻辣火锅只能作为一种地方风味来偶尔尝尝。”

  麻辣火锅的另一特点是油特别大。崔玉芬告诉记者,每人每天摄入30克至50克食用油脂即可满足人体的需求,而麻辣火锅的油太大了,这对健康非常不好,除了会导致肥胖外,还可能引起脂肪肝等疾病。

  消费提示

  吃辣ABC

  A.别过量食用麻辣火锅,偶尔满足一下口感即可。

  B.要注意搭配蔬菜、水果,免得造成维生素缺乏。

  C.太辣会导致大便不畅,因此餐后最好多喝茶,尤其是菊花茶或吃点萝卜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