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正文
 

南航班机延误 乘客索赔逗留飞机4小时获偿2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6:13 重庆时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程飞) 原定于前日下午6点55分从广州起飞的南航公司3485次航班,由于航班延误了14个半小时,124名乘客被滞留在广州一夜。昨日上午11点,飞机到达重庆机场后,61名乘客拒绝下机,要求南航公司给予经济赔偿,据说乘客中有人提出了要赔偿1000元,由于双方对赔偿问题难以达成一致,旅客在飞机上逗留了4个小时。

  乘客:航班一再延误 南航没给说法

  据乘客龚先生介绍,飞机本定于前日下午6点55分起飞。到了下午4点半,龚先生在领登记牌的时候,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航班要延误到晚上9点钟。“工作人员没有说原因,机场广播里面有播出航班延误的消息,但没有播出延误的具体原因。”龚先生说。

  到了晚上9点左右,龚先生等多名乘客再次被机场工作人员告知,航班需要推迟至昨日凌晨0点20分。于是,乘客们继续在候机大厅焦急地等待,可到了登机时间,仍然未能按时登机,经过多方询问乘客还是没有弄清航班延误的具体原因。

  龚先生说,昨日凌晨1点30分,一名自称是南航工作人员的男子出现在了机场候机大厅。该男子表示,对于航班延误,南方航空公司愿意赔偿每位乘客100元的费用。但是,这个提议遭到了乘客的拒绝。之后,那名南航工作人员离开了,也没有对乘客的住宿进行相关的安排。龚先生说,上百名乘客就坐在候机大厅等待了一夜。到了昨日早上8点钟,乘客才又一次被通知飞机将起飞的消息。

  南航:大雾导致延误 南航也有损失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南方航空公司驻江北机场的代表张翔华。据张解释,前日由广州飞往重庆的波音737飞机3485次航班,本是6点55分从广州起飞往重庆。但由于当日天气原因,全国的几个城市都出现大雾天气,致使不少飞机无法按正常时间回到广州,公司随即决定将航班推迟到当日晚上9点40分。同时,机场也滚动播出了航班延误的情况,以及航班延误的原因。

  到了9点40分,仍然没有飞机飞回广州,起飞时间就被改到了昨日凌晨0点。但到了凌晨0点的时候,公司得知重庆起大雾会影响飞行,就再次将起飞时间进行了延误。张说,当日晚上南航为乘客在广州机场附近安排了住宿和用餐,但遭到了乘客的拒绝。此外,公司还提出为每位乘客补偿100元的建议,有一部分乘客答应了。

  昨日早上8点钟,飞机在起飞时,却有部分乘客拒绝登机。一直僵持到上午9点25分,124名乘客才全部登机,飞机于昨日上午11点左右到达重庆机场。但在到达重庆之后,仍有61名乘客拒绝下飞机。直到昨日下午2点50分,最后一名乘客才下飞机。张说,期间,有一名陈姓乘客代表与南航方面就补偿金额的问题进行了协商。经过协商,南航最终对每位乘客做出了200元的补偿。

  另外,张翔华称,由于部分乘客在广州机场拒绝登机,在到达重庆机场后又有乘客霸占航空器,致使飞机不能按正常时间执行飞行计划,这也给南航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张说:“飞机在机场每多逗留一小时,南航都会缴纳一定的停机费用,还会造成下一班机的延误。”

  相关新闻:

  一,航班延误如何补偿?

  2004年7月1日,民航总局出台《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1、 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标准分为两个,一个是延误4小时以上、8小时以内;另一个是延误超过8小时以上。这两种情况,航空公司要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

  2、补偿方式可以通过现金、购票折扣和返还里程等方式予以兑现;

  3、 在航班延误的情况下,为了不再造成新的延误,经济补偿一般不在机场现场进行,航空公司可以采用登记、信函等方式进行;

  4、 机场应该制止旅客在航班延误后,采取"罢乘"、"占机"等方式影响航班的正常飞行。

  二,如何判断正常航班?

  据业内人士介绍,民航机票标明时间是飞机关闭舱门的时间,而不是起飞的时间。机票标明的时间与航空公司《班期时刻表》公布的时间是一样的,而这个时间在《班期时刻表》上准确的表述为“离站时间”,而“离站时间”均为飞机关闭舱门时间。

  在飞机关闭舱门后,启动发动机,离开停机位,滑行到跑道,还需要一段时间。一般机场规定为15分钟以内,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机场为20分钟或25分钟以内。这样计算下来,飞机在机票标明的时间关闭舱门,并在15分钟、20分钟或25分钟内起飞,属于正常起飞航班。

  三,国外解决航班延误办法

  目前,除了欧盟在酝酿航班延误赔偿标准外,世界其他国家都没有相关的正式标准规定。

  世界各大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航班延误赔偿方式,有的采取机票签转时升舱、提供高档酒店住宿的方式;有的直接赔付现金;有的延误4小时以上安排餐食、住宿;5小时以上赔偿票价的50%;10小时以上按照票款全价赔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乘客索赔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