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加息导致沪上银行储蓄激增 人民币理财潜力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7:59 新闻晨报

  记者李强

  昨天,交通银行对外宣称,截至11月11日,该行人民币储蓄存款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3001.47亿元。该行内部人士认为,如果不是10月28日的加息,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日子很可能会后延。当前,几乎沪上所有银行都遇到了加息后储蓄存款激增的情况。从“揽储难”到储蓄额激增,人民币理财产品等投资渠道的狭窄再一次凸现了出来。

  一名某国有银行虹口支行的工作人员昨天透露,该行自加息以来,前来储蓄的市民明显增多,每日储蓄增加额比加息前约高出近10个百分点。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分行透露,加息日至今的半月里,该行的储蓄存款余额增长约3亿元,增幅达1.5%,而加息前的10月份储蓄存款余额仅增长不到1亿元;据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不完全统计,加息第一周,该行的储蓄存款余额就净增2.1亿元,增幅大大高于加息前的水平。

  另一方面,记者从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获悉,10月份,上海地区中外资金融机构储蓄存款新增额为48亿元,与去年同比少增37.5亿元,但该行有关人士预测,加息后,这一态势有望彻底改观。

  据各银行反映,1年定期存款要占各行储蓄存款新增额的一半以上,这说明市民在逐利的同时,更考虑了我国将进入加息通道的预期因素。而有关业内人士还指出,加息导致银行储蓄暴涨,从另一方面反映出,当前可供市民选择、好的投资渠道缺乏的事实。

  沪上银行人士普遍接受“银行储蓄存款分流管道不多”的说法。加息后,各期国债热销更是证明了这点。沪上银行反映,随着加息,新近发行的几期国债都遇到了一上柜便售完的情况,许多市民抱怨国债难买,甚至为此投诉银行。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市场除了国债等为数不多的投资品种外,市民选择面很窄。他认为,当前有必要大力开发人民币理财产品,以解决储蓄存款分流难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国内银行发展人民币理财产品还存在政策门槛,只有光大、民生等少数银行获银监会开办相关业务的批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有关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资金的投向是央行票据、可流通上市国债,未涉及企业债,因此具有高收益、低风险的特点,受到了投资者热捧。其他银行也都瞄准这块“新蛋糕”跃跃欲试。

  据悉,招商银行的研究部门正在进行产品开发,并已向银监会提出申请;工行、中行等国有银行也加快了这方面的筹备进度。业内人士分析,无论如何,人民币理财市场的品种一旦增多,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受惠的将是投资者。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