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正文
 

国人结婚花费节节攀升 注重外在30年翻46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5:43 辽沈晚报

  从两个铺盖卷放在一起就算完婚,到如今买房买车做嫁妆,中国人的婚礼消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昨日,本报记者从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网了解到,该公司于2004年8月对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大连等10个城市3000多位14-60岁的常住居民进行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待婚恋的观念和态度不断发生着变化,突出表现为结婚对象由他识到自识,结婚花费节节攀升,2000年后的花费是二十世纪70年代前的46倍。

  结婚花费节节攀升

  从结婚的平均费用支出来看,2000年后的花费是二十世纪70年代前的46倍,而未婚者对支出的预期比2000年后的平均水平又高出2.4倍,是二十世纪70年代前的100多倍。

  具体来看,二十世纪70年代以前近70%的城市居民结婚费用集中在1000元以下,到2000年后,90%以上的婚庆消费都超过万元,而六成左右的人花费到3万元以上,花费10万元以上的也占到一成左右。而从未婚者对结婚费用的预期来看,绝大多数也在3万元以上,预计在10万元以上的占到四成多。

  研究人员认为,城市居民结婚费用的攀升过程,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过程,结婚费用的支出情况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紧密相关。但不可否认的是,结婚花费并不完全是一种理性的合理消费,在消费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的攀比消费现象。

  结婚花费注重外在表现性

  在结婚费用节节升高的同时,结婚花费的项目也由单一性逐步走向多样化,由注重实用性发展为外在表现性,由满足功用性需求走向满足情感性需求。

  二十世纪70年代及以前的结婚花费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婚宴(62.8%),一是添置家具(58.1%);到80年代除上述两项大的开支外,结婚的首饰、礼品(44.2%)和拍结婚照(26.4%)的开支出现了攀升,90年代这两项开支更是呈现显著的上升,分别达到59.2%和43.7%。2000年后,结婚的花费项目出现了多样化的趋势,蜜月旅行(22.2%)和请婚庆公司提供专业化的服务(29.6%)成了结婚过程中重要的开支项目。

  沈阳一家婚庆公司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沈阳新人们在结婚这件大事上是很舍得花钱的,对花费项目需求多样化。(记者 陈琦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婚庆消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