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开处方麻烦花钱 抗生素限售令兰州遇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1月5日电 2004年7月1日,国家药监部门出台了抗生素“限售令”: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抗生素,违者将被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然而,这项国家明文规定的限售令实施仅4个月,已经形同一纸空文。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市大多数药店没有认真执行这一禁令,而消费者对于这一规定也表示了质疑。

  市民开处方麻烦又花钱

  据了解,对于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消费者大多表示不知情,甚至还有消费者压根不知道抗生素限售令的出台。

  一位正在买诺氟沙星的王女士说,她以前就吃过这种药,没发现有什么副作用,而对于限售令,她却表示不知道;一位老大爷说,在大医院开个处方要几元钱,再说他用了几十年的药了,还能出错吗?罗先生则认为,抗生素凭处方购买就能解决滥用问题吗?医师的处方也不见得合理,因此用不着多此一举去开处方。

  医生滥用抗生素有害无益

  兰医二院的王医师在接受采访时说,抗生素可以治病,但也会产生副作用,它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微生物引起的炎症,而对病毒引起的炎症,如病毒性感冒等炎症没有效。对麻疹、腮腺炎、伤风、流感等患者给予抗生素治疗是有害无益的,在杀死一种病菌的同时,会对人体抗体造成损伤,有可能带来另一种对人体损害更为严重的病菌。她建议患者看病时向医生详细说明自己的症状,以便医生正确掌握病情,达到合理用药的目的。(李林娜、罗社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