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消费 > 正文
 

采暖告别一刀切 分户采暖潜入北京冬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如果说上个世纪是市政集中供暖的天下的话,如今就是诸侯割据、天下三分。尽管多数人都对市政集中供暖念念不忘,但随着城市的迅速扩张,“大锅饭”显然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要,于是受投入产出和环境保护等政策影响,分户采暖逐步从无法铺设市政管网的边缘地区向城市中心区挺进。

  供暖三分天下

  目前,集中供暖、集中供暖分户计量以及分户供暖已经成为北京市场的主要供暖方式,其中能够享受集中供暖的住户约占总数的一半,接下去是分户供暖和集中供暖分户计量。尽管集中供暖是目前最安全、方便的一种供暖形式,但使用中也存在投资大,运行成本高,温度不均衡,浪费能源、环境污染等众多弊端。此外,集中供暖收费一般按面积计算,不使用或者效果差却也要交纳同等费用。

  鉴于此,分户供暖或集中供暖分户计量在近两年被大力提倡,其最大的优势就是住户拥有自主性,可根据天气变化自行调节供暖时间及温度。分户的好处还在于“谁用谁付费,多用多付费”,原来集中供暖所发生的拖欠供暖费现象也得到彻底解决。此外,北京市供暖能源结构的变化,使单一的以燃煤作为供暖热源的格局发生重大改变,电力燃气和燃油都有条件作为供暖热源,而电热和燃气更适合较为分散的集中供暖或独立供暖,这就使分户供暖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供暖方式各有千秋

  各种供暖设备根据不同的性能有不同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方式,只有因地制宜、因建筑制宜才能发挥最好的效果。

  1.市政管线集中供暖

  优点:安全、清洁、方便缺点:总体技术、设备落后,效率低,施工、运行、维修水平跟不上,造成运行不好,供热质量没保证。采暖季日期、采暖费用固定,不能根据天气冷热的实际情况进行及时调节,而且不论用户是否居住、供暖效果是否符合舒适程度,都得交采暖费。万一有一段管道,或是一户有阻塞,整条管线的居民都跟着遭殃。

  适用范围:大型高层住宅社区

  2.小区锅炉集中供暖

  优点:安全、清洁和方便,采暖时间可由小区业主协调决定。

  缺点:费用略微有些高,冷热不均、不能自主控制室温,而且用户不住也得交钱,否则会影响其他层的供暖。

  适用范围:中型住宅社区

  3.分户式燃气炉供暖

  优点:建设快,用户入住后采暖费、室温标准和户内设备管理都由用户自行控制,家中无人或室外温度较高时可低温运行,实现节能、省钱,计量收费简单能很快实施。有的燃气炉设备还可同时提供生活热水。可安装在工作阳台以及房间角落里。

  缺点:燃气排放有空气污染等问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在密集的高层公寓式楼群中应用户式燃气炉采暖,大量燃烧后的废气滞留在小区内污染环境。另外,其检修维护个人难以实现。

  适用范围:郊区低密度住宅

  4.中央空调供暖

  优点:中央空调系统买房时多由开发商免费赠送,外形好。

  缺点:成本高,冬季采暖效果不理想。

  适用范围:饭店及高档公寓

  5.低温地板辐射采暖

  优点:室内温度梯度小、温度均匀、节省热量,便于分户温控和计量,最符合人体舒适原理。

  缺点:不便于二次装修;地板容易开裂,维修麻烦。要选择耐压耐温耐腐蚀、热稳定性能好的高科技环保管材,否则易漏水。特别是对层高影响很大,铺装管线需要占用约8厘米左右的空间。

  适用范围:精装修公寓

  6.电热膜采暖系统类型

  优点:取消了传统的水循环供暖方式,不会发生跑冒滴漏事故,产生的温度自然、舒适,无干燥感。一次性投资少,节能经济舒适,利于家具的摆放和家居装修,使用寿命长。

  缺点:不能在装修时在其上覆盖其他物体,不能在顶棚钻孔、钉钉子等。

  适用:精装修住宅

  7.家用电锅炉供暖

  优点:安装简单,操作便利,采暖的同时能提供生活热水,具有多种时段、不同温控预设功能。

  缺点:不能利用低谷电(23:00至次日7:00)蓄热供暖,运行费用较高。

  适用范围:远郊别墅项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供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