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也理财-消费 > 今年该买什么月饼? > 正文
 

月饼比阔:黄金玛瑙相伴 豪华让人咋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4:09 深圳商报

  临近中秋,深圳各大商场月饼大战硝烟四起。今年深圳豪华包装的月饼随处可见,无论从包装盒还是月饼的内容上,均比去年上了一个档次,名牌水晶、黄金、玛瑙等名贵珠宝,也被用来“装点”月饼。

  月饼“新贵”身价1680元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今年的中秋市场,鲍鱼、鱼翅月饼已经称不上高档月饼了,一向被人们用来装饰的黄金,也成为月饼的馅料,月饼豪华程度让人咋舌!

  在深圳一家商场,一盒售价1680元的月饼成为今年深圳中秋月饼的“新贵”。这款月饼外包装盒压上了一层真金箔,盒上还镶有70多颗奥地利著名的施华诺世奇水晶以及两颗玛瑙,月饼里还撒上可食用的金箔,同时还附送镀金的刀叉,从里到外可谓“金光闪闪”。

  除了这种撒上黄金的顶级月饼,月饼包装也是一个比一个豪华,古色古香的木盒、精致的竹盒、锦缎盒等材料都用到了月饼包装上,包装的盒子也越来越大。在景田某商店,记者看到一盒硕大无比的月饼,打开一看里面仅有8个普通月饼和一瓶红酒,售价为388元。而在家乐福梅林超市,一款用古色古香的红木做包装盒的月饼,分为上下两层,共装了12个月饼,盒外有精美的雕刻。记者尝试提起来,足有八九斤重。“因为是红木材料,所以特别沉,不过这样看起来高档一些。”一旁的营业员解释说。当然,这款“古色古香”的月饼价格也不菲,一盒要300多元。

  一个月饼制作成本仅6元

  豪华的包装带来的是昂贵的价格。在一家超市,记者看到一款豪华包装的月饼,里面7个月饼又分别用专门的铁盒子包装,同时还附送了一瓶750毫升、1998年国产干红以及二两铁观音茶叶,售价就达到588元。

  随后,记者到商场的红酒专柜了解,发现同一种类的红酒售价为30元左右,最好的国产干红售价也就88元/瓶。至于盒内的茶叶,在附近一家茶叶店内,级别好一些的铁观音售价每两在17至35元之间。而据深圳饮食行业的一位人士透露,如果采用一级湘莲为原料,加上上好的面粉和咸蛋,一个月饼的制作成本大约在6元左右。如此算来,即使加上人工费和推广费用,月饼的成本价格也不过200元左右。可见,换上一个漂亮的包装,月饼的身价马上就暴涨。

  “由于月饼都是用来送礼的,大家往往更注重包装,用包装来吸引人,其中的利润非常高,有的毛利达到70%。”一个生产厂家的老板私下向记者透露。

  怪,豪华月饼更好卖!

  尽管价格昂贵,但奇怪的是,有些包装豪华的月饼反而比包装一般的月饼好销。截至昨天,景田某商店1680元一盒的月饼已经卖出8盒,而另一款同样价格为1680元/盒的月饼已经销出9盒。在其他商场,那些价位在200至300元的月饼,反而比百元以内的月饼好卖。

  这些豪华月饼的主顾是哪些人?“600元以上的豪华月饼主要都是用来送人的,而且主要是单位购买,私人送礼则集中在200元左右的月饼。”景田某商店陆先生介绍说。记者在该商店碰到刚买了1000多元一盒月饼的胡先生,他说:“我们也知道这些月饼不值这么多钱,但送给客户关键就是要看档次。”

  作者:吴素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