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小本经营 > 正文
 

省钱做法网上开店 把中国收藏品卖给老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3:41 新快报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收藏品市场,商家都希望走出去,在网上开家小店无疑是最省钱的做法。上海的王允上个月依托易趣与EBAY对接平台的机会,一举打开了国外市场,目前外贸收入已经占其网店销售6成,毛利率高达50%。

  王允谦虚地称自己仅仅是一个收藏爱好者,从2000年开始关注易趣网的他认为,在网上开店更多其实是在传播知识,多数人对于收藏品知识只是有点懂。而本身还是一个软件工
程师的他也表示,计算机知识和必要的一些英语无疑是国际市场的敲门砖。他目前平均每个月的盈利已经达到2000-3000元,而他正打算扩大国际市场。

  起家故事

  自刻印章获得第一桶金

  2000年5月登记为易趣用户的王允,并没有想到要在网上开店。

  王允从初中开始已经收藏中国古钱币、印章、国外钱币和邮票。后来王允发现自己有不少重复的藏品,完全可以在网上出售,调节自己的藏品库,作为买家的同时也变成一个卖家,对自己的收藏活动有帮助。

  2002年9月1日,王允在易趣网上开设了一家名为“东门收藏”的小店。王允回忆,当时第一笔交易卖出的是自己篆刻的一枚印章,挂牌拍卖后2天就以90元成交了。

  这第一桶金的数额确实不大,王允认为卖家在初期对于交易流程等各方面不熟悉,第一笔交易额相对较低也不奇怪。

  后来,王允直接与EBAY全球平台对接,给了王允一个接触国外买家的好机会。王说和老外做生意,毛利可以略高一点,而且市场更加广阔。

  经营秘诀

  提供免费的专业咨询

  虽然做国际生意才一个月,但王允已经觉得和老外打交道没有障碍。老外们是冲着他的信誉度来的,虽然网上同类的竞争对手也有不少,但鲜有王允诚信。

  王允说收藏品不同于一般的消费品,而且国际交易更重视诚信度。在网上的国际交易中,信誉度好比一个标签,光懂外语和计算机知识还不行。

  诚信度必须要依靠卖家每一次交易来累积的,也不可能有巧妙的方法迅速提升。

  但是,在交易的同时,10个买家中总有1-2个会提出一些专业问题,而这些问题,王允总是会给予专业咨询。得到免费服务的买家从此以后便习惯到王允的店买东西,认为王允做得专业,值得信赖。

  王允认为,现在网上的收藏爱好者只懂一点专业,但经验和知识上还有欠缺,毕竟和他十多年的收藏历史比起来,王觉得自己在卖东西的同时,更像一个普及收藏知识的布道人。

  风险提示

  忌用国外付款交易平台

  王允说,其他不少刚在网上开店的人以为,网上同类的竞争者很多,如果从品种上无法与对手产生差异化,那将很难扩大销售规模。

  王认为,只要你在收藏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计算机知识丰富,不需要畏惧网上的价格战。至于货源方面,可以在同业中交换,或者定期在收藏品市场中淘货获得。

  解决货源和价格战问题后,和老外做生意还要解决一个付款的问题。王目前的国外收入多半是让对方将现金通过挂号信方式完成的。当然也可以利用西联的银行转账服务。

  新开收藏品网店投资收益表(参考)

  ●经营品种—————中国古钱币、印章、国外钱币和邮票

  ●规模—————小型网络店铺

  ●等级—————中高级

  ●经营模式———兼职

  ●人工———无需雇工,自己独立经营

  ●总投资———2万元左右

  ●月营业额—————平均每月销售额为7000-8000元,销售毛利率约50%

  ●支出—————邮费以及平台交易成本占销售额的2%-3%

  ●净收益—————每月2000到3000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上开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