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也理财-小本经营 > 正文
 

上网去“练摊”渐时尚 个人创业抢先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4:14 人民网-市场报

  林达

  据国内最大的个人电子商务网站eBay易趣统计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在网上做生意,在e-Bay易趣网的店铺中,在校大学生开的“个人店铺”达到40%,物品范围之广、营业额之高丝毫不弱于其他专业店主。一些应届的大学生表示,他们已将网上创业与就业作为他们职场的新选择。

  有统计表明,全国33个城市上万大学生对“上网练摊”的创业形式产生了浓厚兴趣。

  网上开店之所以会受到诸多大学生的青睐,其原因在于网络销售启动资金少、创业成本低、交易快捷。电子商务在中国近几年发展很快,仅在易趣商务网站,就有690万注册用户,今年二季度,新增加的用户达到140万,商品交易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对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来说网上开店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上手特别快就成了他们在网上开店的一大优势。网上开店跨越了传统销售的销售品种、销售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加盟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销售品种,可以将产品销售到全国各个地区。电子商务专家把“网上开店”的“适宜对象”描述为:有一定知识,但缺少初始资金的创业者。这一点也正中了大学生的下怀。当然,如果自己有货源就更为有利。如果没有货源也不必担心,据说,有不少供货商有意把生意做到网上,但却没有相关技能、专门人员、或者没有精力兼顾网上销售,他们也在寻找自己的网上“代理商”。

   

  有关人士认为,网上创业能使大学生学以致用,并且能帮助解决部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网上创业其实需要丰富的知识与经验。每一次进货,是商务谈判的一种实践;商品推介与描述,是市场营销学的实践;进出账,是基本财务管理的实践;发货与售后服务,是人际交往与客户管理的实践。”

  除了实现自身的兴趣爱好之外,电子商务更多地是为大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据教育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全国有高校毕业生280万人,比2003年净增68万。加上过去数年未能就业的毕业生沉淀,今年全国实际需要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可能突破300万人。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电子商务给许多一筹莫展的大学生带来了希望。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表示:“网上创业主要是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开辟自立自强的创业新路,它将为全国大学生提供网上实验基地,并将为更多优秀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

  有关人士提醒大学生网上创业一定要量力而行,特别是小本创业,应该选择门槛较低的。这样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都不会构成太大的困难,在网上创业的过程中还要有完整的框架和计划,立稳脚跟再求发展,就比较容易成功。

  业内人士指出,做网络销售,销售产品的质量和店主的信誉是维持和发展客户的保障。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才能形成固定的客户群,逐渐扩大规模效应。维护好自己的销售信誉,尽量减少交易过程中的失误,保证客户利益,对网络销售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中国的1.5万家大中型企业和1000万家小企业,预计到明年,将有70%能够运用电子商务的手段进行贸易活动。而成千上万大学生的加盟,将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进一步发展锦上添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