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冤十二年今平反 张文中终于说出这番心里话(视频)

蒙冤十二年今平反 张文中终于说出这番心里话(视频)
2018年06月01日 07:39 新浪财经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蒙冤十二年今平反,张文中终于说出这番心里话

  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同时改判原审同案被告人张伟春、原审同案被告单位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无罪,原判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

公开宣判后,央视记者专访了张文中。公开宣判后,央视记者专访了张文中。

  在专访中,张文中说,从蒙冤十二年到彻底平反,应该说心情是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张文中表示:今天的这个案子早已不是我个人的事了,而是纠正民营企业涉产权案的第一个案子,也绝不是最后一个案子,应该是推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起点,也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采访实录 

  听到判决结果,眼泪在眼圈里转

  记者:张先生,今天这个判决结果应该是您一直期盼的一个(结果),现场听到一个这样的结果,您是什么感受?

  张:眼泪确实就在眼圈里面转,也落过多少次泪了,这次我是控制,我想尽可能的平静,来接受这样一个结果,从阶下囚到彻底平反,当场宣布无罪,应该说心情是百感交集,思绪万千,这一路历尽艰辛,能有这么一个结果,感谢党,感谢最高法院,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保护产权,使我蒙冤十二年的冤案彻底平反。

最风华正茂时,遭到晴天霹雳最风华正茂时,遭到晴天霹雳

  记者:您是1994年从美国回国创业的,当时为什么做出这样一个选择呢?

  张:其实呢,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改革开放,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为中国改革开放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时候,各种机会可以说是应运而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觉得,国家培养我们这么多年,虽然自己也留学,也确实有在国外生存的这种能力,但是我们还是要在中国做一番事业。

  第二个我们觉得中国的这个土壤是我们这一代人做事业最好的舞台,从2006年,可以说是我自己最风华正茂的时候,也是物美发展最快的时候,晴天霹雳,遭遇了这样一个案子。

2006年意味着什么——天塌下来了2006年意味着什么——天塌下来了

  记者:在2006年,您被刑事拘留,失去了自由,您觉着这一年在您个人的生活和事业上意味着什么?

  张:2006年是我个人也是物美发展最好的时候,(可以说)当时,觉着天就塌下来了,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一下子从自己创新创业创造的这么一个良好环境,进入了一个阶下囚的状态,完全失去自由,和外界一切隔断,那个时候打击是很大的,真不知道下一步会怎样,企业也受了重创,几乎要倒闭,在这种情况下,我觉着——人,还是要有信念的,我相信公平正义!

  最绝望时,不知道是否还有人记着你

  记者:只有失去过自由的人才知道失去自由的滋味,那么在服刑期间,您有过最难熬的时候么,怎么过来的呢?

  张:当然,我也(实实在在地讲)是死过几次的人,比如说你会觉得绝望,你会觉得关在这里面,这就是一个坟墓,你不知道你是不是还被人记着,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就要把自己稳定下来,(我就)开始读书,很认真的看,最早没什么像样的书,看些什么呢,因为被关在很差的地方,什么养猪养鸡的书我都看,后来通过我跟相关管教人员不断的交流,允许给我送书,这样就好多了。

  失去了很多很多机会

  记者:蒙冤入狱,除了让您失去了清白和自由,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还是失去了什么东西。

  张:对于一个企业家,最大的痛苦是失去了你辛辛苦苦带领大家创办的事业,你和这个事业被隔断了,可以说物美的发展戛然而止,而且碰到了很多很多的困难,我从2006年被带走,这十年是中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蓬勃兴起的十年,所以我们失去了很多很多机会。

这个案子涉及到民营企业的生命线这个案子涉及到民营企业的生命线

  记者:去年12月份,最高人民法院来提审您这个案子,并且启动再审,当时您的朋友大家有什么反应么?

  张:去年12月28号,就是在这个地方,最高法院向我发再审通知书,当时我是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的,我不知道他们叫我来干嘛,心情可以说像今天一样激动,觉得这个事终于有个盼头了,我这十几年的申冤,开始有人正儿八经的作为一个事情来认真的处理了,我自己很感动。

  全国有几百个企业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向我询问情况,表示慰问,表示祝贺,表示关心,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企业家关心这件事呢?就是由于这个案子影响力太大了,它又是涉及到民营企业的一个生命线的事,民营企业到底有没有资格和其它企业有同样的权力。

  民营企业涉产权案的一个新起点

  记者:无罪判决这个结果应该是您一直想要得到的,为什么在今天能够得到呢?

  张:正是中央的一种坚定不移,正是中央的一个实实在在的这样一个措施,让这个案子在沉冤十二年之后能够得到纠正,而且彻底纠正,那么我也坚信,这个案子的纠正,是纠正民营企业涉产权案的一个新起点,必将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返还财产全部捐出

  记者:蒙冤十二年,有些失去的东西是很难弥补了,对于原办案单位,您现在怎么看?

  张:我觉得都是一些不可抗力影响的,所以我没有追究这些办案人员要承担责任的这样一种意愿,我觉得也没有必要,都往前看,当然想通这一点,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我是想通了,因为你如果不能够生活在明天,依然生活在昨天,那你就永远在牢笼里面,这是你自己把你自己圈在了牢笼里面,当你离开监狱的那一刻,挥挥手,这一切就都过去了,这是最重要的。在我被判罪的过程中,我个人和物美的财产权也受到了很大的侵害,我希望该返还的财产一定要返还,但是我会将这些财产全部捐出,用于扶贫和依法治国的事业。

  这个案子,早已不是我个人的事了

  记者:刚才您也提到了您这个案子很多人关注,影响很大,那您觉着今天这个判决除了给你自己带来了个人的无罪的清白之外,还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张:我觉着我的这个案子,早已不是我个人的事了,而且我认为,这是纠正民营企业涉产权案的第一个案子,但是绝不是最后一个案子,应该是推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起点,也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

  预防冤假错案更为重要

  记者:党和政府已经密集推出了一系列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决策和措施。那结合您个人的经历,真正的保护关键是什么。

  张:真正做到保护就是要把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比如说在司法环节,我们也看到了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出台了很多政策。这些政策如何在各级法院执行,那么除此之外,我们不能把眼光只放在纠正这些案件,如何预防这些冤假错案的发生更为重要。

  我的事业在中国,相信正义是会来的

  记者:在您出狱之后,有家人或者朋友劝您出国吗?

  张:当然有过,说你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了,是不是稍微平静一点。我对这种建议呢,也想了想,但是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我的事业是在中国。同时我也相信正义是会来的。我要在这里坚定不移的在党的领导下,把这个案子彻底的纠正过来。今天我如愿以偿了,所以今天是我人生最高兴的时候。

  网友评论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