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呼啸而来,又烟消云散。K线图上,勾画着多少投资者的悲喜人生。

  在投资者的人生中,漫长的熊市是平淡甚至落寞的日常生活,短暂的牛市则是生活中偶然的惊喜甚至狂热。当又一轮牛熊转换,喧嚣归于平静,投资者审视自己半年多来的心路历程,有多少人把偶然的惊喜和狂热当成了生活的常态?

  受访人:高先生,41岁,祖籍四川,现定居济南,职业股民,曾经营十多家餐饮店。

  如果你和股市中浸淫多年的老股民聊起来,他们往往对盈亏讳莫如深,说赚了怕别人眼馋惦记,说赔了又怕被人取笑。高先生是个例外,他总是一五一十、原原本本地讲述自己的投资经历,或许就是实在、诚恳的性格让他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上世纪九十年代从一间凉菜店做到十几家餐饮店。当然,高先生也是个聪明人,投资商业房产极具眼光。但是,生意场上叱咤风云的高先生全身心投入股市后,12年还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

  餐饮店赚的钱交了股市学费 

  高先生20岁时从老家四川来到济南,凭借在老家打工时学的川菜手艺,先开了一家小本经营的川味凉菜店,主打夫妻肺片,头半年客户不多,夫妻俩做生意的周转资金只剩下两三千元,一度差点回四川老家。思虑再三,高先生决定不服输。凉菜店“蜀都好口味”换了个地方,口感也越来越好,生意一下子火起来,回头客越来越多,当时济南公交车线路比较少,不少人为了吃上他的夫妻肺片,倒三趟公交车穿过大半个城市。高先生用赚到的钱再开新店,除了凉菜店,还有蜀都饭店、火锅店、海鲜店等,到2003年高先生夫妇已经坐拥十多家餐饮店。

  事业有成的高先生此时迷上了K线,自打他走进证券公司大户室成为一名职业股民,因无心经营,饭店一家家转让出去,目前只剩下两家凉菜店。几万元、十几万元、几十万元,高先生经营饭店赚的钱不断流入股市,因当时处于熊市,而且高先生缺少经验,在2006年牛市到来时,有四五百万元“交了学费”。在那一轮沪指创下最高点6124点的大牛市中,高先生基本挽回全部损失。2008年后又进入漫漫熊市,股票连绵下跌,转入亏损状态。此后,积累了一些经验教训的高先生成为一名短线高手,同时研究权证、股指期货,但熊市中获利机会少,亏损面仍在扩大。

  这一轮高点成功逃顶,仍亏损 

  饭店转手、股市亏损,颇有生意头脑的高先生找到了另一个赚钱的门道。2010年,高先生和两个朋友去看了高新区会展西路新建的沿街商品房,当时国际会展中心刚刚起步,周围比较冷清,两个朋友放弃投资,高先生以600多万元的价位买了600平方米的商品房。

  现在回想起来,高先生对自己的这笔投资还颇为得意:“当时我先交了3万定金,在附近贴了张出租告示,想试探一下是否好出租、能租多少钱。很快就有一位搞培训的老板联系我,谈拢了出租价格。房子还没到手就租出去了,抓紧交首付,办贷款。”如今,高先生买入的这片商品房,市场价已经翻番。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不会进入股市。也想提醒没有投资经验的朋友不要盲目入市,投资可以找专业机构。对我来说,已经投入了太多时间、精力,不想放弃。”生意场上得意的高先生在股市中辛勤耕耘12年,不服输的劲头让他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对大盘、个股的研究上。

  2015年6月,当本轮牛市到达顶峰,高先生这回并没有像2008年一样跟着坐滑梯,而是凭借自己的研究和判断,在沪指4960点时成功逃顶。尽管账面仍然有一二百万元的亏损,周围的股友们仍然在牛市中疯狂,高先生毅然把股票全部清仓,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躲过了后面的股灾。

  “这一轮下来,虽然仍然赔着钱,但多年的操盘经验已经让我对市场具有敏锐的感觉,只要股市在,我就有赚钱的机会。眼下来看,个股跌到这个份上,已经遍地是黄金了。”高先生说,他仍然会“一条道走到黑”,或许那正是黎明前的黑暗。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