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5日 08:25 中国网 

  长春晚报记者 孙霄

  摄影 张扬

  4日,大跌几天的A股终于有所反弹,这使得长春某证券营业部里格外热闹,有人趁机追涨,也有不少人一看解了套,赶紧“开路”。在这些忙碌的人中,一位背着手看盘、神态淡定的股民就格外显眼。“老犟看来又不会出手了。”见他这样,旁边有人猜测说。

  “他着啥急出手啊?现在还赚挺多的呢。”“两次股灾都没跑,现在跑?你以为人家是新手啊?”周围的人开始议论纷纷,一面说,一面有些羡慕地看着被称为“老犟”的股民。

  “老犟”原名常馥春,得了这个诨名的原因,是他曾持有格力电器股票长达14年,其间多次遭遇波动而持股不动。到今年,他手上仅这只股票价值在最高点曾达到买入时的45倍以上,即使经历了6月大跌,也维持在34倍以上,当年的10万元初始资金已经变成了346万余元。

  把一套房钱都押在股票上

  1998年,43岁的常馥春从深圳某国企离职,带着一小笔积蓄,回到了家乡长春。“我是做电子工程的,当时工资在长春算较高的了,那也不过1000多元,我就想用别的方式多攒点儿钱,也不急着用,就为了养老。”老常实在地说,在深圳工作过,且在深交所[微博]有几个朋友的他,对股市一直有很大兴趣,那年年末,他就撺掇几个老同学,在某证券公司开了户。

  由于还是“新手”,入市头几年,老常一直没敢折腾的太厉害,都是靠着业内朋友的消息和自己操作,1万元、2万元地试探着,赚得也不多。到2001年年初,他的股票账户里共有10万多元的资金,在当时,这笔钱足够他在长春购买一套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了,可他还想继续在股市上投资。7月,他咬牙买了1万股格力电器,初始资金10万多元,让他获封“老犟”称号,被老股友们津津乐道的一段持股“传奇”,也就此开始。

  “那时这只股票刚除权不久,每股价格从18块多变成10块左右,是涨是跌,还没出现明显的趋势。但我看它家在重庆成立分公司了,而且企业也宣告开始向国际化发展,还要在巴西建厂,我觉得这些都是重大利好。”老常回忆说,当年,向国际化发展是中国不少企业的一个趋势,他觉得顺应这个市场行情,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就把大部分资金都押在了这只股票上,只留下少量闲钱炒短线。

  解套不跑获封“老犟”

  令老常失望的是,在他建仓后不久,格力电器的价格就跌了下去,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股价一直在比他买入价低两元左右的位置徘徊,股友们都觉得他被套住了,这两年多中,他全靠股票除权的红利挺着,才没有亏损太多。

  到2004年,好不容易等来一波好行情,格力电器的价格涨回到10元以上,他解套了。到了10月,该股价格一度涨到13元以上,如果他当时卖掉,能小赚一笔,不少朋友都劝他卖了买别的股票,可他想了想,还是坚持不卖。“如果我卖了,算上物价上涨,还不如存银行合适,对炒股的人来说,两年多等于白忙了。”老常说。

  由于这次坚持,他在炒股的朋友间出了点儿小名,一个福建的朋友起头叫他“老犟”,因为在福建方言中,“常”恰好与“犟”读音相似,渐渐地这个外号就传开了,只要他往营业部一去,散户大厅里的人都叫他“老犟”——套了两年多,解套还不跑,不是犟,是啥?

  从百万富翁缩水到40万

  初期的被套与解套,在老常整个持股的经历中,已经不算啥了,2006年到2008年,他迎来了股市真正的考验。

  从2006年起,格力电器的价格开始一路上涨,最初只是小涨到20元左右,到了2007年,价格更是陡然暴涨,2倍、3倍、4倍、5倍……期间该股虽曾几度除权,但在除权后又趁大势反弹,继续大涨,到2008年2月,该股复权价格一度达到121.45元,相当于翻了12倍还多,盈利达到了120多万元,“老犟”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

  随后令许多老股民刻骨铭心的“股灾”席卷整个股市。据老常回忆,他的损失在长春股民中还不算大,没赔本,但百万余元的盈利一下子少了近80万元,他手中的格力电器盈利缩水到40多万元。

  “老犟啊!快跑吧!这股市要完了。”在股市大跌面前,老常身边的许多股友都狠心割肉,暂时逃离,他们也这样劝老常,但眼看盈利缩水到仅剩三分之一,老常觉得非常不甘心。“我觉得股市能有一次好时候,就能有第二次。我入市时的资金相当于当时市场上的一套房,现在虽然房价上涨了,还是能买一套房,这不算赔,我还等得起。”老常这样说着,并留了下来。

  大跌后仍赚300多万

  幸运的是,老常所看重的这只股票没辜负他的期待,2009年行情好转后,该股趁着几波牛市,逐渐反弹回来。到2011年年初,他曾经盈利的120万元又回来了,到2013年年初,该股复权后的价格涨到了200元以上,他的资金翻到了20倍。

  多年的坚持,不仅让“老犟”成为了圈内神话,许多股友讲长线持股的故事时都拿他当典型。

  到今年为止,他手上的格力电器股票又迎来几次除权,以及除权后的反弹,截至6月2日,该股复权后的价格一度达到451.61元,比他买入时的成本价翻了约45倍。即使经历了6月的暴跌,截至8月3日收盘,该股价格仍报346.68元,1万股就是346万余元,比他的买入价翻了约34倍,给他带来的盈利超过了330万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