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十大悲情掌门人:赵本山荣兰祥丁磊等在列

2015年03月16日 15:56  《经理人》 微博 收藏本文     
宋林    职务: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宋林   职务: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提要:舆情造人,舆情也毁人,在过去的一年不少企业掌门人上演了一幕幕悲情的戏码,其台前幕后冷暖自知。走正道,自我净化心灵,保持一颗感恩与宽容之心,也许有助于远离悲情之列。

  策划/本刊编辑部

  文/黎冲森

  2014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国家反腐保持高压态势,一批贪官应声倒下,随之一批企业掌门人出现各种状况并陷入窘境;市场竞争渐趋全面化、全新化,一批企业在市场博弈中败下阵来,这让不少企业掌门人陷入焦头烂额的状态;还有企业因商业道德沦丧而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等等。舆情造人,舆情也毁人,不少企业掌门人在过去的一年上演了一幕幕悲情戏码。在此,我们甄选出了十大悲情企业掌门人以启迪后来者。

  宋林

  职务: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悲情指数:★★★★★

  诱发事件:2014年4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公布,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宋林于1985年进入华润集团。落马前,宋林被媒体记者曾于2013年7月17日和2014年4月15日两度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包养情妇,涉嫌巨额贪腐。2014年4月16日,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上发布个人声明,否认举报内容,“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本人亦将通过法律途径对一切造谣诽谤人士及机构追究民事及刑事责任”。颇具戏剧性的是,次日,宋林自己被调查的消息就公布了。

  李友

  职务:原方正集团CEO

  悲情指数:★★★★★

  诱发事件:2015年1月4日,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同时,方正集团副总裁、李友之弟李国军也被调查。外界认为,其或与政泉控股的纠纷有关,李友家族可能会牵出更多大案。2013年方正集团引入政泉控股。2014年11月,双方公开反目。政泉控股公开举报李友等人涉嫌内幕交易、职务侵占、出售国有资产、行贿罪、伪造身份证等多宗罪,并称李友夫妇名下银行账户共有不明来历存款45亿元。李友予以否认,并反击称政泉控股涉嫌商业欺诈等。结局暂以李友等人被调查落幕。

  荣兰祥 

  职务: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董事长、校长

  悲情指数:★★★★☆

  诱发事件:荣兰祥本为初中未毕业的河南农民,后发迹并成为拥有3万学生、号称“职教航母”的掌门人。这位传奇人物在2014年因带领学生跨省群殴、家暴、超生(育有6个子女)、拥有三个身份证、就业率注水等丑闻而陷入窘境。2014年11月21日,荣兰祥妻子到北京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民建中央递交了举报信,希望追究荣兰祥的违法行为;12月5日,荣兰祥就超生和身份证问题公开道歉;12月28日,荣兰祥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楼忠福

  职务:浙江广厦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荣誉主席

  悲情指数:★★★★☆

  诱发事件:2014年12月27日,楼忠福从澳大利亚过完圣诞节返回国内时在机场被中纪委直接带走调查。据媒体报道,楼忠福被调查,与此前被调查的高官令计划家族有关。出生于1954年的楼忠福,2011年12月起担任广厦控股集团董事局荣誉主席,在商场摸爬滚打几十年,在国内的民营企业家中拥有比较高的影响力,这次被调查恐怕凶多吉少。

  叶文祥

  职务:台湾强冠公司董事长

  悲情指数:★★★★☆

  诱发事件:2014年中秋节前夕,台湾爆发食用油安全事件,强冠公司被外界称为“黑心厂家”。强冠公司收购地沟油进行二次加工而生产的“全统香猪油”迅速在台湾掀起黑心油风暴。2014年9月11日,叶文祥开发布会进行说明,在现场哽咽落泪,2度下跪致歉, 将烤酥油从桶中倒出并当众喝下,但依然对疑点交代不清,甚是狼狈。之后,强冠公司造假油的老底被媒体陆续挖出来。强冠公司亦被台湾当局重罚。

  魏应充

  职务:台湾味全公司董事长

  悲情指数:★★★★☆

  诱发事件:黑心油事件在台湾爆发后,台湾顶新集团旗下的味全、正义等企业被爆使用“黑心油”的丑闻,涉嫌将饲料油混入食用油中进行销售。顶新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被外界批为“没有商业道德的无良企业”,被要求重罚。台湾的政府部门和民众还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抵制顶新产品的运动。顶新集团一年内爆发三次食品安全事件都发生在魏应充管辖的事业体,为此他被迫请辞董事长之职,以示担责。

  李兆会

  职务:海鑫集团董事长

  悲情指数:★★★★☆

  诱发事件:2014年11月,法院裁定受理海鑫钢铁集团4家债权人对海鑫集团的重整申请。生于1981年的李兆会在2002年子承父业,如今陷入企业破产重整的命运。其实,李兆会接班后企业就开始陷入重重危机:内部矛盾丛生;沉浸资本市场,荒废原有主业;等等。李兆会曾誓言:“公司是我父亲的,不能让它败在我手里。”但残酷的现实是,海鑫集团曾是中国第二大民营钢企,如今已盛极而衰。外界认为,其祸根是不靠谱的接班,这也让李兆会顶上了“败家子”名声。

  孟凯

  职务:湘鄂情创始人、中科云网董事长兼总裁

  悲情指数:★★★☆☆

  诱发事件:2015年1月5日,孟凯无奈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裁等职务。孟凯创办的湘鄂情于2009年在深交所[微博]上市,被称为“民营餐饮第一股”。但好景不长,2013年后湘鄂情经营业绩重挫,为此开始进军环保、影视、新媒体等领域,试图彻底转型,退出餐饮业。2014年8月,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据媒体报道,24.8亿元的定增转型大数据计划遭搁浅后让孟凯很受伤。2014年12月12日,为偿还债务,孟凯不得不出售“湘鄂情”品牌;12月26日,又遭证监会[微博]立案调查,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

  赵本山

  职务:本山传媒董事长

  悲情指数:★★☆☆☆

  诱发事件:2014年10月15日,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而赵本山缺席。10月19日深夜,赵本山迅速组织召开员工大会,学习这次座谈会上习总讲话精神。10月22日,辽宁召开“全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赵本山依然缺席。10月29日,铁岭市召开文艺座谈会,依然没有赵本山。随即,赵本山被卷入舆论漩涡中,各种传闻四起:赵本山遭广电总局封杀,赵本山被抓,家中搜出20吨黄金,赵本山自杀,弟子纷纷脱离师徒关系等,昔日宾客盈盈的刘老根会馆也被爆处于停业状态。被批其二人转为低俗秀的赵本山能逃过这一“劫”吗?

  丁磊

  职务:网易公司CEO

  悲情指数:★☆☆☆☆

  诱发事件:2014年12月10日晨,网易公司突发声明,称陌陌公司创始人、CEO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存在不法行为,丧失职业操守,利用职务之便输送利益,因个人作风问题于2007年被中国警方拘留10日,给网易公司造成了名誉损失与商业损失。唐岩2003年加入网易,2011年4月任网易总编辑,2011年9月离职创业,3年后所创办的陌陌在美IPO。陌陌正处上市关键期,却遭老东家“伏击”。为此,一些网易前员工集体吐槽,挺唐岩,抨丁磊。舆论也同情唐岩,甚至认为丁磊有扼杀唐岩创业成功之嫌。

文章关键词: 丁磊指数投资改革财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中央放大招:中国足球改革详细方案出炉
  • 娱乐小龙女将由成龙接管?律师:看孩子意愿
  • 财经触目惊心 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谁
  • 科技央视315晚会: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
  • 博客 缅甸招惹中国对自己能有什么好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少鹏:总理给A股“改革牛”打气
  • 叶檀: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不是401K
  • 谢逸枫:总理记者会透露房价即将上涨
  • 杨德龙:积极财政政策助推股市反弹
  • 童大焕:哪里楼高就买哪里
  • 宋清辉:中国将发起新一轮改革开放
  • 刘姝威:兼并重组 提高市场集中度
  • 易宪容:打破刚性兑付将造成巨大冲击
  • 苏鑫:创新房地产2015正当时
  • 王福重:消协和打假都是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