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前国王年薪92万欧元仍哭穷 要求加薪被拒

2013年11月11日 08:08  金羊网-新快报 
穷日子难熬啊首相大人。再说就再减你的津贴。(设计对白)穷日子难熬啊首相大人。再说就再减你的津贴。(设计对白)

    新快报讯 今年7月退位的比利时前国王阿尔贝二世近日向政府“叹苦经”,感叹每年92.3万欧元(约750万元人民币)的薪俸“根本不够用”,要求政府“加薪”。比利时政府7日正式拒绝了阿尔贝二世的要求:分文不加。

  希望免掉暖气费

  阿尔贝二世现年79岁,他于1993年8月9日登基,成为比利时第六位国王。今年7月,阿尔贝二世以健康状况不佳为由(也有传因私生女丑闻),宣布退位,并将王位传给长子菲利普。

  根据比利时法律,国王每年享有1150万欧元的免税薪俸。在王位上待了足足20年的阿尔贝二世退位后,薪俸一下子降到92.3万欧元,还得缴税;税后的净值大约为70万欧元,仅为在位时的6%。所谓“由奢入俭难”,让阿尔贝二世感叹“这点钱根本没法生活”。

  阿尔贝二世试图想办法间接增加自己的收入。其中一条法子是,让比利时政府来为他的官邸支出埋单(如暖气费),以及为他的私人游艇提供燃料。据称,这条游艇就价值460万欧元。

  这样的要求引起了人们的愤怒,比利时政府断然拒绝。

  比利时一名国会议员说,老国王的要求让人震惊不已。人们正为经济不景气而努力,而他出身全国首富家庭,却要求民众额外埋单。

  比利时总理迪吕波在国会讨论老国王的要求时说,目前政府正为了删减公共预算焦头烂额,因此不会对王室的薪俸做出任何改变,无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

  丑闻不断导致津贴被减

  先前,比利时王室一直享受免税的待遇。

  不过,从今年6月起,比利时政府实施改革,删减了对王室成员的津贴。最重要的规定是,除了在位国王,王室成员和百姓一样都须要缴税。这从比利时1830年独立以来还是首次。

  比利时此项改革,与年初发生的一系列王室丑闻不无联系。

  今年1月,阿尔贝二世的小儿子被媒体爆出,未经政府部门的批准,擅自前往安哥拉投资再生能源计划。这样越权的行为当时让比利时政府大为不满。

  此外,比利时前王后法比奥拉捐赠遗产一事,也让民众极为反感。法比奥拉曾宣布,将在身故后把个人遗产全数赠与她创立的基金会。可是,人们并不买 账,反而指责她拿国家的钱充数,并借此逃避高额的遗产税。法比奥拉虽然解释说,捐赠的遗产都是个人储蓄,王室津贴只不过是支付助理人员的薪水与修缮王宫。 不料,却招致更大的批评浪潮,不少国会议员和民众强烈要求减少,甚至废除王室津贴。(中新)

  ■链接

  全球王室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比利时是世袭君主立宪制。国王为国家元首,三军最高统帅。国王和议会共同行使立法权,国王和政府共同行使行政权,而实权在政府,政府对议会负责。

  比利时国王基本上是礼仪性质的,但在政府组建等方面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2010年在比利时持续500多天的无政府危机中,阿尔贝二世曾七次指派组阁协调人。此外,国王还有权赦免罪犯。

  根据比利时宪法,王位继承人不分性别,继承者应为国王的直系、自然和合法的子孙,按照长幼顺序继承。

  目前,全球尚有25个国家保留君主政体,但随着欧洲大陆经济的衰退,大多数王室的日子并不好过。在瑞典,国王需要缴税;在荷兰只有现任国王、王 后及其母亲、前女王享受国家财政的薪俸;在英国,女王享受议会批准的薪俸,并需要为其薪俸支付收入税。英女王子女的薪俸,则完全由王室自己支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风海燕可能是人类记载最强风暴
  • 体育英超-范佩西绝杀 曼联胜阿森纳 视频
  • 娱乐汪峰八分半告白承认恋情 章子怡感动拭泪
  • 财经内地港人不堪高物价选择回流养老
  • 科技策划:双11网上抢购全攻略
  • 博客“团购”越南新娘暴露什么现实
  • 读书机长揭秘:毛主席最后一次神秘飞行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
  • 明清石:李克强点赞马云的背后
  • 管清友:经济稳中趋缓 货币信用双紧
  • JohnRoss:中国生活水平增速世界最快
  • 张化桥:英国的影子银行
  • 陶冬:美就业骤升 欧利率突降
  • 刘远举:孙杨代言汽车广告有无不妥
  • 海若:我为何劝医生儿子去改行
  • 姚树洁:三中全会必谈的经济话题
  • 谢百三:改革后为何贫富差距这么大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向及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