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公司推135万元豪华太空游 瞄准中国富人圈

2013年08月13日 08:16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磊 实习生 柏添乐

  2001年,美国富翁丹尼斯·蒂托花费2000万美元,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成为首位自费的太空游客。2000万美元太多,长期以来,遨游太空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只是一个奢华的梦想。

  然而,从今年开始,太空旅行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10万美金游太空

  “太空旅游是一个革命性的新概念,部分人仍然认为这只是科幻的剧情。”荷兰SXC(Space Expedited Corporation)公司首席执行官米歇尔·摩尔说,但是,从今年开始,科幻剧情的现实版将逐步拉开帷幕。

  荷兰SXC公司是一家商业宇航公司,该公司采用的飞行器是由其重要合作伙伴美国航天公司(XCOR Aerospace)制造的,该公司汇集了多位来自前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成员,目前所生产的XCOR Lynx Mark I宇宙飞船将载着旅客飞上海拔60公里以上的高空,接近太空边缘;而 XCOR Lynx Mark II将飞越海拔100公里的高空,进入亚轨道太空。

  然而,太空旅游这块大市场并非只有荷兰SXC公司一个玩家,将SXC视为主要竞争对手的英国维珍集团下属的维珍银河航天公司(以下简称维珍银河)的商业宇航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今年4月29日,维珍银河推出的太空飞行器“太空船二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完成首次动力飞行,这意味着维珍银河有望在一年内实现“太空船二号”的商业运营。

  有媒体报道称,维珍银河推出不到一小时的太空游服务,价格为20万美元,好莱坞明星汤姆·汉克斯、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等500多位名人已预订了“船票”。

  “我们与维珍银河最大的分别是,我们的宇宙飞船只能接载1名参加者,而他将会坐在驾驶员身旁,透过宽阔的前窗观看太空的景观。另外,我们的宇宙飞船使用可重复再用以及可重新启动的火箭引擎,售价上也较其他公司低,只需约10万美元。”SXC亚洲分部行政总裁邓伟贤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一旦首架宇宙飞船成功飞上太空,太空旅游的需求将会大幅上升,套票的价格亦会紧随上升。

  在今年7月8日,SXC在香港宣布进军亚洲市场,设立亚洲分部SXC Asia(环宇太空亚洲),这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分支机构将重点为香港和中国内地乘客宣传太空旅游,并招揽业务。

  有业内人士预计,10年之内,太空旅游将成为产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产业。然而,要染指这一领域并非易事。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高云峰指出:“航天活动按其目的和作用可以划分为三种类型,即军用、民用和商业航天。商业航天活动最早由美国所提倡,它经常与空间活动的私营化密切相关,一般由私人或企业集团投资。商业航天活动要受法律、国家安全、公众安全等的约束,并需得到政府机构的批准与监督。”

  “我们正与美国政府的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合作,确保我们的宇宙飞船通过测试并获得认可,”SXC工作人员介绍说,“SXC会继续连同合作伙伴XCOR,积极与有关政府官员和机构合作,确保符合规管标准。”

  企业家和艺人将率先上船

  事实上,维珍银河与SXC即将开展的太空游项目,并非将游客像丹尼斯·蒂托那样直接运送到国际空间站,而是通过飞行器载送游客进行亚太空飞行。

  “亚太空的专业说法是临近空间(near space),最多100km的高度,飞行器在这一高度还不能自主绕地球飞行,从老百姓的角度看,SXC的商业宇航充满了传奇色彩;而从国家的层面看,目前SXC的商业宇航只是小儿科。”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高云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根据已有的记载来看,目前的太空游项目时间很短,就是把类似于宇宙载人的卫星舱送上太空绕上几圈后就下来。”上海国际空间研究院赵干城教授对《中国经济周刊》说,“这些项目对技术的要求都不会很高,欧洲和美国都不会把非常高的技术运用到商业领域,但安全也应该是可以保障的。”

  “登上我们的XCOR Lynx 宇宙飞船,便能穿越卡门线(界定地球大气层和太空的分界线,位于海拔100公里处),进入太空。飞船可以自行发射而无须依赖母船推动升空。XCOR Lynx Mark II宇宙飞船长8.51米、高2.3米、翼展7.3米,宇宙飞船内可以搭载领航员及旅客两人。在4米阔的太空舱内,旅客将安坐在最有利位置,清楚看到整个太空任务过程中的一举一动。”米歇尔·摩尔为《中国经济周刊》描述着场景。

  目前,SXC的全球策略伙伴包括荷兰皇家航空公司(KLM)及联合利华(Unilever)等知名企业。此前两年,SXC已经为这一项目出售过250套“船票”,并在阿姆斯特丹、香港及纽约设立了公司。

  此次针对亚洲的游客,SXC公司推出了价值约135万元人民币的豪华套票,购买此套票的客户将成为全球前100名登上XCOR Lynx Mark II展开太空之行的旅客,而此套票目前只有12个名额。SXC公司表示,在发布会后,他们已经收到了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等地有兴趣人士的咨询。

  “135万的价格不贵。”谙熟于中国富人圈子的姚士锋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姚是《财富品质》的创始人,在此前,他的机构曾经做过对太空之旅的一项调查,对此感兴趣的中国人要多于其他国家或地区。

  姚士锋认为,太空游这类体验性消费正对了中国富豪们的胃口。他预判称:“想出风头的企业家以及需要制造话题的演艺明星们,都极有可能参与这一项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暴恐案5名被告中2人获死刑
  • 体育中超-穆里奇孔卡传射恒大3-0胜 视频
  • 娱乐郭晶晶被曝20日剖腹生子 霍震霆默认
  • 财经研究称房价越高地方官员升迁可能性越高
  • 科技银行系电商成鸡肋:无竞争优势使用者少
  • 博客目击者:朝阳公园救狗身亡事件全过程
  • 读书毛泽东对周恩来有不满又离不开(组图)
  • 教育武汉一大学山寨著名建筑似世界公园(图)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不存在李克强看跌期权
  • 陈虎:今年不买房真会后悔吗
  • 曹凤岐: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的风险
  • 张卫星:美国人对中国购买美债的说法
  • 谢作诗: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郎咸平:什么是治理腐败的绝招
  • 张庭宾:美联储9月退出QE可能性大
  • 姚树洁:21世纪中国会输给印度吗
  • 徐斌:十年繁荣的三大要素逐步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