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午餐拍卖结束倒计时 13年拍1500万美元

2013年06月08日 0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如果这是巴菲特本人投资的一只股票,那么它的价格已经在过去十三年里翻了138倍。

  如果这是巴菲特本人投资的一只股票,那么它的价格已经在过去十三年里翻了138倍。 美国太平洋时间6月7日晚上7:30(北京时间周六早晨10:30),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拍卖即将落槌。届时,一个500人规模的拍卖闭幕派对将在洛杉矶举行,见证第14个赢得“世界最贵午餐”的竞拍者。

  截至发稿,在易趣(eBay[微博])网站上的竞拍价格已经从起拍价2.5万美元增加到了77.51万美元。今年是否能打破上一年创造的价格历史纪录,仍然拭目以待。

  6日,巴菲特午餐的组织者和受捐方——美国格莱德基金会(CLIDE Foundation)创始人塞西尔·威廉姆斯(Cecil Williams)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当然希望这一次的最终竞拍结果会超过去年的,但是不到最后一刻结果无法预测。”

  2012年,匿名竞拍人出价345.6789万美元,比此前一年高出80多万美元。在竞拍的最后时刻,几位竞拍人突然发力,最终创出新高,而此前叫价则一直在几十万美元附近。

  这个从2000年开始的午餐拍卖,称得上是将商业与慈善事业结合的经典案例。拍卖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追随巴菲特的投资人士,希望借由午餐机会认识巴菲特,并学习其投资经验,抑或是通过赢得拍卖而出名,其中包括华人段永平和赵丹阳。

  由于一些中标者选择匿名,因此无法得知是否有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赢得午餐,同时组织方对于参与竞拍者的身份保密工作也相当严密,但威廉姆斯表示,在过去的竞拍中“得到来自中国投资者的很大支持”。

  午餐13年共拍得1500万美元 竞拍者不到最后一刻,都选择屏气凝神,不轻易出手。

  从易趣的巴菲特午餐拍卖专页上可以看到,从6月2日晚间开始的这场竞拍,目前有8个竞拍者参与。一开始竞拍者1***e叫价2.5万美元,随后竞拍者s***y当晚将价格拉高到不到3.64万美元,1***e则在第二天晚上出价到13.05万美元。

  但这些早期竞拍者随后都被“大鳄”吓退:4日,竞拍者r***1将价格抬高到75万美元,目前这一纪录又被竞拍者s***l打破,叫价77.51万美元。从这之后至今,8位竞拍者都没有新的动作,“以静制动”。

  实际上,有多少竞拍人参与并不是最重要的,志在必得者将会在最后时刻“冲刺”。按照以往的经验,真正的较量将在最后几个小时甚至最后几秒钟出现。据悉,2012年午餐拍卖结束前10-15秒的时间内,叫价突然从150万美元飙升到最后的345.6789万美元,翻了一倍还不止。

  赢得竞拍的人将和巴菲特约定,在纽约曼哈顿知名的史密斯和沃伦斯基(Smith & Wollensky)牛排餐厅共进午餐,同时胜出者还能邀请最多7位朋友一起参与。按照巴菲特立下的规矩,午餐会上除了买卖个股的投资问题之外,其他均可以畅聊。

  根据目前的形势,外界预计本年度的出价最终有望超过300万美元。根据记者获得的消息,目前通过预审的合格竞拍者超过10位,这意味着仍然有人还没有出手。

  威廉姆斯表示,和其他拍卖一样,设置预审程序是确保竞拍者不仅有兴趣,同时中标后有经济能力支付叫价。根据拍卖管理公司Kompolt的规定,胜出者必须在拍卖结束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将款项付清。据悉,至今为止还没有出现过拍后不付款的情况。格莱德基金会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开放易趣专页,而经过预审审批一般只需要几个小时。

  花几百万美元和“股神”对话,在许多投资人和经理人看来十分值得。2007年的胜出者、投资人莫尼斯·帕波莱(Mohnish Pabrai)表示,午餐时与巴菲特建立的联系十分宝贵,打开了之后和巴菲特多次接触的大门。

  拍卖使得中国人接近投资大师的机会变得切实可行。2006年以62.01万美元赢得午餐的段永平,是步步高电子公司的创立人,他向巴菲特请教了手握巨资却不知如何投资的问题;2008年“中国私募教父”赵丹阳以约211万美元拍下午餐,和巴菲特从期货聊到公司管理,之后其手中的股票价格便神奇蹿涨。

  过去13次竞拍一共为格莱德基金会募集了约1500万美元的善款,而段永平和赵丹阳的出资就占据近两成。此外,外界一直揣测2011年出价234.5678万美元、最终自愿支付262.6311万美元的胜出者也来自中国。

  “之前几次参与来看,中国竞拍者十分强劲。”威廉姆斯表示,“我们非常欢迎和鼓励更多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人参与竞拍,因为胜出者可以见到世界上最慷慨的人。”

  慈善与商业结合 巴菲特午餐拍卖可谓慈善与商业结合的经典案例。

  “媒体关心的是钱的部分,可我们关心的是人的部分。”威廉姆斯告诉本报记者。

  这个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非营利组织为穷人和无家可归者提供各类帮助,包括食品、医疗保健、住房等,而巴菲特午餐的所有收入将捐献给该基金会。

  格莱德基金会与巴菲特的渊源来自于几十年前。巴菲特的第一任妻子苏珊在与巴菲特分居后,搬到旧金山生活,成为格莱德的教会成员。

  “苏珊和巴菲特说了是否有可能为格莱德募集较大的资金,巴菲特同意说要做一些实际的事情,之后就诞生了这么一个午餐拍卖的主意,沃伦希望用他的时间和精力来帮助格莱德筹集善款。”威廉姆斯表示。

  一开始拍卖并不顺利,前两次都几乎以接近底价的价格成交。不过后来,和易趣网的合作,则使得这个拍卖的规模一下子扩大了。2003年,巴菲特午餐第一次在易趣上公开向全世界拍卖,以25万美元落槌,是2000年出价的几乎十倍。

  “我们当时希望这个拍卖能继续做下去,每年做一次,为我们在旧金山的活动提供资金,易趣也希望参与其中,巴菲特也同意了这种做法。”威廉姆斯说。

  他对于媒体上连篇累牍介绍巴菲特午餐的价值和拍卖价格并不奇怪,但是他也不担心这个慈善活动会因为巴菲特的光芒而被掩盖。

  “那些赢得午餐的人,基本都会来我们这里,看看格莱德基金会在做哪些事情。”威廉姆斯说,“我们有许多项目在同时运转,帮助需要帮助的正处于困难中的人们。这些都是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人们可以看到的。”

  2007年和同伴一起赢得午餐的盖尔·斯皮尔(Guy Spier)说,拍下午餐唯一的动力就是见到巴菲特,但之后来到旧金山看格莱德基金会在做的事情,才了解一个慈善机构是如何工作的。

  威廉姆斯透露,之前赢得竞拍的段永平和赵丹阳,也曾到格莱德了解慈善工作的方式,了解他们的善款被用在了哪些地方。

  实际上,在美国慈善与商业的结合犹如行云流水。除了巴菲特要将自己所持股票的85%分批捐赠给5家基金会之外,盖茨·梅琳达基金会等后来者也渐渐脱颖而出。而巴菲特午餐拍卖的形式,开始被更多的商业精英模仿。今年5月15日,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首次试水,其一小时喝咖啡聊天时间拍卖终以61万美元落槌。

  不过,对于威廉姆斯来说,巴菲特只有一个。他向记者透露,格莱德基金会将继续保持目前的操作方式,希望巴菲特午餐拍卖持续的时间越长越好:“我可不希望现在停止……没人能取代巴菲特。”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曹德利、吴海英系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纳达尔决胜盘9-7胜 阻小德大满贯梦
  • 娱乐梁洛施新欢曝光 初恋男友续前缘(图)
  • 财经地方政府5年卖地纯收益被指超4万亿
  • 科技深圳破获10年来最大走私手机案
  • 博客作家王海鸰:点评2013各地高考作文题
  • 读书总统女儿情迷护花特种兵:兵血燃烧
  • 教育异地高考全国仅984人参考 作文 真题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
  • 刘远举:离婚避税是奖励优质婚姻吗
  • 谢百三:什么原因让A股力不从心
  • 尹中立:融资融券制度存在漏洞
  • 商寅泉:城镇化绕不开的几个难题
  • 徐斌:被美元绑架的人民币辛酸史
  • 倪金节:中欧贸易战或将不了了之
  • 叶檀:美国难吃的高价肉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
  • 叶檀:中美都靠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