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千万富翁将超80万人 持有27万亿元

2013年05月31日 07:56  上海证券报 

    【企业家的安全感公务员不再热移民潮才会退

                      打击腐败是企业家移民要因

  近期,在个人高端客户金融服务领域享有盛誉的招商银行和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这是继2009年、2011年两度合作后,双方第三次就内地高端私人财富市场所做的权威研究。

  报告基于大量的一手调研和严谨的统计学模型,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高净值人群投资态度和行为特点以及私人银行业竞争态势进行了深入研究。

  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潜力可观

  报告指出,经历了2011年的经济调整期,尽管不动产和资本市场等主要投资类别增速下降,但是银行理财产品、境外投资和其他境内投资等类别依然以较快速度增长,成为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主要增长点。

  报告表示,2012年中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80万亿人民币,相较20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2012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规 模超过70万人,相较2010年增长了约20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2012年末,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总量和高净值人群规模 相较2008年年底已经翻番。

  综合各项宏观因素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影响,报告预计2013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全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预计将达到92 万亿元,同比增长14%;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将达到84万人,同比增长20%;高净值人群持有的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7万亿元,同比增长22%。中 国私人财富市场蕴含着可观的增长潜力和巨大的市场价值。

  在高净值人士地域分布方面,2012年末,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1万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20个,对比2010年新增5个,即:重庆、黑 龙江、山西、陕西和内蒙古。随着中国经济的全方位发展,2012年末,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五个东部沿海省市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及其所持有的可投资 资产占全国比重均进一步下降。

  伴随着越来越多省份的高净值人数过万,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与环渤海经济圈的私人财富市场呈现出不同的增长态势。东部沿海地区高净值人士较 多,基数较大,由于受到中小企业出口增长放缓的影响,增长速度趋于平缓;中西部地区受益于国家政策,区域经济迅猛发展,高净值人群规模增长较快,增速领跑 全国;而作为中国经济的第三增长极,以京津为中心城市的环渤海经济圈将继续发挥“区域板块”优势,山东、天津、辽宁等地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将持续强劲地增 长。

  “财富保障”成首选财富目标

  调研显示,“财富保障”的重要性迅速提升,取代“创造更多财富”成为首要财富目标,“高品质生活”和“子女教育”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位,而“创造更多财富”由2009年初和2011年初的首要财富目标下降到第四位。

  除现金储蓄、债券等传统的稳健类投资外,高净值人士对跨境资产配置、家族信托等财富保障和风险分散的手段兴趣较高。“财富传承”的需求进一步显现,“创富一代”与“二代财富继承人” 通过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和金融解决方案来实现家族企业和财富传承的需求突出。

  报告数据显示,已有约三分之一的全部高净值人士、约二分之一的超高净值人士开始考虑财富传承。

  在规划财富传承的方式上,财富的掌控权、家族企业的持续经营和财富的分配方式是“创富一代”和“二代财富继承人”共同关心的问题;此外,“创富一代”还较为看重保障子女的生活教育水平。

  对于家族企业接班问题,只有约25%的企业主明确表示希望由子女接管家族企业;接近35%的“二代继承人”希望接掌家族企业,帮助家族企业更好 地发展。其他约60-70%的受访“创富一代”和“二代财富继承人”则希望以引入职业经理人或者只担任股东的方式延续家族企业的经营,抑或退出并转卖企 业。

  这表明相当一部分受访者愿意考虑借助现代企业管理方式或者金融解决方案来实现家族企业和家族财富的平稳交接。这也从侧面体现出我国高净值企业主群体和成长中的“二代财富继承人”群体在家族财富观念上的革新与进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海舰队一架水上飞机失事坠海
  • 体育法网-李娜爆冷第2轮出局 郑洁晋级第3轮
  • 娱乐蔡依林不认当兵表弟 遭姑姑再讨公开道歉
  • 财经房产税面向增量征收 存量亦计入免征面积
  • 科技微软宣布Windows 8.1重新引入开始按钮
  • 博客驻日记者徐静波:冲绳人为何不想独立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穿正装去高考被当家长拦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婴胸部隆起家长质疑奶粉质量(图)
  • 苏鑫:黄金真值得投资吗
  • 温晓东:跨国并购的鸿沟
  • 洪平凡:经济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 罗天昊:广东产业结构更多元
  • 叶檀: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废
  • 岳富涛:中国庄园梦不容易实现
  • 黄光锐: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 章玉贵:中国尤须警惕贸易与金融围堵
  • 谢作诗:中国经济是否重蹈日本覆辙
  • 钮文新:华尔街推高美国楼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