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亿万富翁车祸去世 财产争夺战七年难了

2013年01月14日 07:32  金羊网-新快报 
亿万富翁车祸去世财产争夺战七年难了■说起家族恩怨,刘格泪流满面。
亿万富翁车祸去世财产争夺战七年难了■谢金赐兄弟和父亲提供的一些证据。
亿万富翁车祸去世财产争夺战七年难了■被争夺的一处厂房。
亿万富翁车祸去世财产争夺战七年难了事发东莞,官司打了几个来回遗孀胜诉但得不到应有权益

  ■新快报记者尹政军 文/图

  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因2006年7月29日的一场车祸而改变:那一天,在东莞清溪镇经营废品收购生意的陆丰人谢金赐从澳门返家经东莞大朗时发生车祸撒手人寰。

  谢金赐的妻子刘格说,丈夫之遗产系他们夫妻共同奋斗而来。2012年10月1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其丈夫的遗产大部分归她和她的三个儿子所有。不过,时至今日法院的判决终未得到兑现,丈夫的公司及产业实际仍由其家公和三个小叔子操控。

  ●羡煞旁人

  一番打拼攒下亿万家财

  刘格和谢金赐都是潮汕陆丰人,两个人本不相识,刘格以前在广州做装饰材料批发,谢金赐则在东莞清溪镇经营废品收购生意多年。1997年,两人在亲戚的介绍下认识。1999年3月,刘格和谢金赐结婚,刘格放弃广州的事业来到清溪镇和谢金赐一起创业。

  刘格说,两人结婚后,家庭事业一直是一帆风顺,谢金赐的生意也是越做越大。结婚时,谢金赐还只经营一间小小的废品收购站,到2005年时,谢金赐已经积累了一大笔财富。2005年,在亲友的建议下,谢金赐开始创办实业,并接连创办了财畅五金厂和一家名为祥赐的贸易公司。祥赐公司后来买了几块地皮,投资建几栋厂房和商住楼。

  刘格告诉记者,谢金赐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04年,他出资300万元买下了金豪花园的两栋别墅,“我老公说一栋写我的名字,一栋写他自己的名字,但我为了不让他难做,有一栋别墅的名字写了他爸爸的。”刘格说,到2006年谢金赐名下的产业和财产估计已达近亿元。

  “那时候,家里的关系也一直很好,他一直都很照顾他的弟弟们,三个弟弟都是他带着做事。”刘格说,那时,一家其乐融融,她和公公、婆婆的关系也很好。

  ●横生变故

  一场车祸亲人反目成仇

  一切的转折点都源自2006年7月29日的那一场意外。刘格称,得知丈夫去世后她几次因伤心过度昏迷。在这期间,谢金赐的三弟谢金刚称要从殡仪馆领回哥哥的遗体需要各种证明为由,从刘格手中拿走了他们夫妻俩的身份证、谢金赐的死亡证明、三个小孩的出生证明等证件。“后来工商局的朋友打电话和我说,你老公的弟弟怎么要把你老公的公司转到他名下?这时我才知道,他们要证件的目的是为了转移财产,霸占我老公的公司。”刘格说,等她发现时为时已晚,到8月28日,她查看老公的账户发现,一本原有近400万元存款的存折内已被转移走近300万元,刘格这才马上向银行申请冻结账户。

  “后来在老家办丧事时,他弟弟(谢金刚)又说清溪刮台风,让我把家里钥匙交给他,后来我回家才发现,家里被翻了个遍,当时所有的证件以及买卖土地、买别墅的收据和发票都被他们拿走了。”刘格说,从谢金赐遭遇车祸去世开始,原本和睦的一家人很快沦为了仇人。

  不过,谢金赐的父亲谢木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又将刘格所述全部推翻。谢木成称,刘格所说全部不是事实。“她老公刚走,她爸爸就带着一大帮人到清溪来清算家产,在老家办丧事时又带了一帮人要分家产,我儿子刚断气,他们就要分家产,这算什么?”谢木成说,家里所有产业的收据和发票原本就一直放在他那里,根本不存在骗一说。

  ●对簿公堂

  媳妇赢官司但未获执行

  2006年底,刘格将其公公、婆婆和老公的三个弟弟一起告上法庭。2008年7月16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1.以谢金赐名义在中国工商银行开设的账户存款977667.37元,其中一半归刘格所有,另一半由刘格、谢木成夫妇、刘格三个儿子六人均分;2.东莞市祥赐贸易有限公司权益及名下位于清溪镇荔横村百家路商住楼四栋和位于罗马村商住楼两栋,刘格享有46.66%的份额,刘格三个儿子、谢木成夫妻各人的继承份额为6.66%;3.东莞市财畅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权益,刘格享有37.33%的份额,刘格三个儿子、谢木成夫妻继承份额为5.33%;4.位于东莞市清溪镇横沥路金豪花园BS16登记在谢金赐名下的别墅,其中一半产权为刘格所有,另一半产权由刘格、刘格三个儿子、谢木成夫妻等额继承;5.建设银行宿舍单位,其中一半产权为刘格所有,另一半归刘格、刘格三个儿子、谢木成夫妻等额继承。

  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后,谢木成等人不服,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09年9月14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之后,谢木成又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后最高人民法院发回省高院重审,2012年10月15日,省高院再次判决,维持原判。

  官司打赢了,但刘格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现在工商部门已经将各个公司的股权进行了变更,但是我们还是拿不到一分钱,公司实际还掌控在他们几个兄弟的手里。”刘格说。

  争执焦点

  遗孀刘格:公司是我老公一手打拼起来的

  刘格告诉记者,她在嫁给谢金赐时,谢金赐的生意还没有做得她那么大。“现在这份家业是我嫁给他以后辛辛苦苦打拼出来的。”刘格说,谢金赐家有五兄弟,其大哥早已分家独立出去,谢金赐是老二,事业略有小成后便带着三个弟弟一起创业。“祥赐公司和财畅公司的股权分配上都有他弟弟谢金刚,这是为了照顾弟弟,其实当时投资做公司的钱全部都是我老公出的。”刘格说,当时公司的一些账目往来很多都是从谢金赐的几个弟弟的账户下走,一些客户的货款都是直接打在谢金赐的弟弟的账户上,而谢木成当时经营一家士多店,“怎么可能是他打下的江山?”

  公公谢木成:财产是老两口辛辛苦苦创下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谢木成一直坚称,所有谢金赐名下的产业都是谢木成夫妻打拼出来的。在向最高人民法院提供的申诉材料中,谢木成称,他30年前白手起家创建家业,2003年、2005年拟成立祥赐公司和财畅公司时,因年龄太大,便以其中两个儿子的名义为股东注册,实际出资人为谢木成。谢木成称,谢金赐当时根本没有经济能力,从公司成立到征地建房实际都是谢木成出资,其产业也属谢木成或大家庭所有。

  律师意见

  可向法院提起析产诉讼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南方介绍,目前法院只是判了刘格和三个孩子在公司和物业的份额,但因对方拒不履行,刘格想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仍需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房产可向法院提起析产诉讼,其公公婆婆作为共同继承人可以选择自己买下刘格和她小孩的份额,也可选择卖掉,根据所得再按法院所判定的份额分配。如果其公公婆婆两者都不同意,法院可以申请拍卖,然后拍卖所得再按份额分配。而关于公司,是属于公司股东的权益纠纷,刘格作为大股东,完全可以向法院申请收回印章和营业执照,也可申请析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范佩西1球曼联2-1利物浦 麦蒂38分青岛胜
  • 娱乐央视春晚赵本山确定搭档倪萍饰演夫妻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陈序:还不到紧张房产税的时候
  • 王占阳:官民需要形成五大政改共识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