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宗庆后盯住实业不赚快钱 拒绝花费10亿重建总部

2012年11月27日 11:10  钱江晚报 

  从校办小厂到全国饮料业老大,从借钱创业的人到全国首富

  娃哈哈和宗庆后,如今都是“冠军”;成功的奥秘是什么?

  “首富”原则:盯住实业,不赚快钱

  现在越来越多浙商已回归实业,今年前三季度民间投资猛增26%

  11月29日,娃哈哈25周年厂庆。

  这一天,娃哈哈还要在钱江新城开第一家欧美精品商场。

  开出这家商场,意味着娃哈哈从此正式进入终端零售业,从此开启多元化经营之门。但无论怎么多元,老板宗庆后都已经定下基调,“决不离开实业。”

  从一家校办小厂,到如今中国饮料行业的龙头老大;从最初借钱创业,到如今的中国首富,娃哈哈和宗庆后,在这条名叫“实业”的路上越走越顺。

  如今,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家,也正在重新开始走一条和宗庆后一样的实业之路。

  花钱买地造办公楼,不如多建几条生产线

  这么多年了,娃哈哈的总部一直在杭州的清泰街上,始终不变。

  企业壮大了,办公室不够了,宗老板终于拍板,把楼修一修。

  楼从2楼翻建到了6楼,但装修普通,甚至为了不遮挡附近居民的阳光,还把楼的北面削掉了一部分。如果留心看,楼的样子的确有些奇怪。

  如今,这样一幢6层楼,看上去似乎真和娃哈哈全国饮料行业老大的江湖地位不匹配。

  “杭州市政府很关心我们,曾经有意让我去钱江新城造个标志性大楼。我推辞了,造楼投10个亿,我可以开10条生产线,效益马上出来了。办公大楼虽然气派,但不产生效益。企业最终看的还是效益。人家也知道娃哈哈是有实力的,没有必要砸钱去装个好门面。”宗庆后有自己的打算。

  在顶楼宗庆后的办公桌上,刚刚送到了详细的9月份报表:这一年,娃哈哈已经实现营业收入498.5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但利润却有显著提高,利税110亿元,比上年增长20.34%,预计2012年可实现营业收入700亿元。

  宗老板“不要面子要实惠”的策略,正在继续开花结果。

  “首富”很原则:只盯实业,不赚快钱

  早几年,这条消息刚刚出来的时候,曾让很多人惊讶:娃哈哈在银行里,存款突破100亿。

  如果当初房地产市场正火的时候,去买几块地开发几个楼盘;如果进入金融领域,炒炒期货做做风投……赚赚“快钱”,都可能赚翻了。

  据说100亿的消息出来后,联络娃哈哈高层,乃至直接打给宗庆后的电话多了许多,都想谈谈钱的问题。

  宗庆后基本都用一句话都挡回去:娃哈哈只盯着实业做,只盯着饮料做,没心思也没精力做其他的。

  几年过去。宗庆后如今说了一个最新的数字:现在娃哈哈在银行里的钱,变成160亿。

  有了这份底气,娃哈哈正式进入多元化发展,开始进入零售终端市场。

  虽然从饮料,延伸到了零售终端市场。但宗庆后还是“坚持原则”——只做实业:“曾有人笑我们傻,存着这么多钱,也不去用钱赚钱,但我想事实证明娃哈哈发展得很稳健,我始终相信一句话‘没有实业做地基,造不了高楼’。”

  其他方面花钱都挺节约,只有买设备做研发绝不小气

  宗庆后是有多关注实业?大家都喝过娃哈哈矿泉水,但大概没人留意瓶盖上有几个齿。宗庆后却知道:18个。

  25年过去了,宗庆后现在年近70。可他每天的工作时间还是超过12小时,一年有三分之一时间跑在市场一线、66个生产基地、170家子公司中。

  有人质疑宗庆后的风格,可在他看来,娃哈哈尚不足以强大到可以抵御所有风暴,做实业必须沉下心,小细节决定企业存亡,尤其食品行业:“老板重视员工才会重视。”

  这种专注,让宗庆后发现了一个新的攻关方向——生物保健饮料。在他的办公室,有一个书柜里全是养生的书。这并不是因为宗庆后年近七十要保养保养,而是他自己在为新研发做功课。

  “现在三高人群这么多,这些年就我们投了大量资金研发菌种。预防三高的饮料估计明年就能上市。”宗庆后透露。

  娃哈哈的生物保健饮料是个系列,随着“中国好声音”而被大家熟悉的“启力”是先锋,上市7个月卖了1.4亿多罐。

  这背后,是娃哈哈投在研发上的巨额资金。2009年12月,娃哈哈研究院成为第一批国家级的企业研究院,并建立了浙江省食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

  如今,研究院总投资已经接近4个亿,其中仪器设备价值近2亿元,“老板其他地方挺节约,但买设备做研发从来不小气。”

  这句话,后来传到宗庆后的耳朵里,他应了一句:“现在做研发的钱,不会马上有效益,但未来一定有回报。做实业,就要耐得住。”

  娃哈哈,恰恰就能耐得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