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社交圈流行密码:有私人酒窖比豪车更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 07:45  南方日报
红酒红酒

  东莞是国内屈指可数的葡萄酒高消费城市之一,在这里,拥有一间私人酒窖的人比拥有几辆豪车的人更加自豪。   

  拥有一间酒窖可以说是有钱人的游戏,用来储藏自己的心头好,从某种程度上说,储藏的也是他们的私人味觉。私人酒窖的兴起正在引导新型高雅的社交文化产生。

  私人酒窖成身份的象征

  东莞拥有众多的私人酒窖,对大部分收藏者而言,它的主要功能还很难用于升值投资。像拥有私人健身房、游泳池的一样,私人酒窖在东莞还只是作为一种身份和品味的象征。

  在东莞富人圈里,藏酒数以万计的人比拥有几辆豪车的人更加自豪。这种价值观的转变正是东莞社交文化的体现。东莞人的酒精消耗量在改革开放三十年间上万倍地增长,它们主要用于调节商务人士餐桌气氛,增加商务谈判成功的砝码,“酒量”这个词长时间占据人们对酒精消费的直观感受,高度白酒和昂贵洋酒曾长期统治着送礼单和餐牌,并造成高端假酒泛滥。

  东莞的葡萄酒收藏顾问认为,私人酒窖的出现正在悄悄改变酒精迷恋的风气,也让酒精社交提升到品玩鉴赏的高度,尽管东莞私人酒窖的主人们对葡萄酒的喜好和收藏水准还处于初级阶段。

  东莞首家张裕国际酒庄联盟直营专卖店负责人黄沛洪已经感受到这种转变,他的客户有不少是私人酒窖的主人,他发现这些客户藏酒的主要目的仍用于商务交往,但是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觥筹交错或酩酊买醉,他们更愿意学习品酒之道,精心呵护藏品,并且将喝酒的风气脱离了餐桌,进入优雅的社交氛围中。

  喝酒脱离了餐桌表明商务人士越来越厌倦单纯的酒精刺激,从酒店场所跨入私人家庭或会所当中去,这是商务社交高端化的表现之一。不过,黄沛洪认为,东莞私人酒窖的兴起,依然有着单一的目的,还是为商务服务,只是手段更加细腻和文明,有一些私人酒窖的主人目前还只是为高档红酒佳酿的神秘性所吸引,如果这种神秘性不能持续升温并转化为对红酒文化的积淀,那么神秘性总有被其它更加希奇古怪的东西代替的时候,到时私人酒窖的衰落将成必然。

  不过,现在谈品鉴红酒衰落还为时过早,东莞私人酒窖的主人们正在学习品鉴之道,而且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正组成品酒会,定期交流品酒心得。东莞古琪荟葡萄酒会所是其中的一家,会所的负责人林锐均不仅在波尔多体验葡萄酒多年,还是一名独立的酒评人和收藏顾问,他的会所甚至有专门的西餐厨师,为高端爱好者提供更多原汁原味的味蕾感受。

  莞人最爱重口味葡萄酒

  缠绵于东莞人舌尖上的红酒到底是什么味道?林锐均说,大体上看,东莞人偏好于重口味的葡萄酒。在这里,重口味不是与小清新相对的网络言语,而是一种葡萄酒品尝术语,它意味着酒味中的果香和橡木香浓郁,与它相对的是口味淡雅的酒品。另外,东莞人倾向于法国葡萄酒,这得益于其在中国长时期的推广,形成的品牌知名度。

  中国人对高端葡萄酒的判断基本来自于1855年法国波尔多梅多克地区为了参加世博会而选举的酒庄分级列表,这份分级列表将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酒庄分为一至五,五个等级酒庄,经历百多年后,这个排名仍是葡萄酒收藏家心里的一面镜子。

  作为1855年梅多克地区分级列表排名首位的拉菲,有着崇高的地位,其中尤以1982年产的拉菲最广为人知。当年位列分级列表一级酒庄的还有玛歌、拉图、红颜容,1973年武当也升级为一级酒庄。

  东莞的私人酒窖中,收藏一级酒庄所产葡萄酒的并不多见,主要原因是受价格昂贵所限。林锐均介绍,东莞私人酒窖收藏最多是其他级别酒庄所产的葡萄酒,如碧尚拉隆(女爵)(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comtess-de-lalande)、宝嘉龙(chateau ducru-beaucaillou)、爱士图尔(chateau cos d’estournel)、朗高巴顿(chateau langoa barton)、宝马(chateau palmer)、周伯通(chateau branaire-ducru)等。

  为爱酒寻个藏身处

  东莞私人酒窖拥有量正在日益增加。私人酒窖的形式多样,大致有嵌入式酒窖、室内酒窖和地下酒窖之分。其中最接近于传统意义上的酒窖是地下酒窖,它们大多集中于东莞别墅区的花园底下。

  我们可以把地下酒窖理解为北方冬天储藏白菜用的地窖,但是东莞的地下酒窖受当地气候影响,它需要更多的辅助设备,即恒温恒湿的酒窖空调设备,以满足葡萄酒窖藏所需要的15℃-18℃温度和60%-70%的湿度要求。

  然而,东莞私人酒窖主人在别墅花园向下开挖几米,都面临着无报建手续的尴尬,这正是其藏在深闺不敢教人识的原因所在。

  ◎嵌入式酒窖

  在东莞各种形式的酒窖中,利用居所一面墙体打造嵌入式酒窖是许多爱酒人力所能及的硬件投入。

  而嵌入式酒窖大致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像为新房定制整体衣柜一样量身订制酒柜,另一种是利用复式楼房的楼梯间打造酒窖。嵌入式酒窖面积大约在3-6平方米,所需装饰简单易行,往往是购入几个有恒温恒湿系统的酒柜就行,复杂一些的做法也无外乎在墙体里搭建一排延伸至天花板的酒架。

  嵌入式酒窖的缺点很明显,特别是国产酒柜的质量目前仍得不到保证。酒柜的主要功能在于提供葡萄酒存放的恒温恒湿系统,比如能将湿度控制在60%-70%之间,温度为3℃-19℃。东莞古琪荟葡萄酒会所收藏顾问林锐均对国产的酒柜不少腹诽,比如湿度控制不理想,甚至会犯致命的错误,如酒柜内的木架居然刷有油漆,“打开一个使用一年之久的酒柜,油漆味道扑鼻而来”,油漆味会在葡萄酒的“呼吸”时吸入到酒中,形成让人皱眉的变味。

  ◎室内酒窖

  鉴于嵌入式酒窖功能简单,东莞的红酒爱好者更愿意花上不菲的费用打造一间室内酒窖。比如利用居所多余的房间,铺设木质地板,填掉窗户,将墙体四周摆设成酒架,而所有装饰必须在酒窖内有一个提供恒温恒湿条件的空调设备才有意义。

  东莞的天气炎热、潮湿,这是存放葡萄酒的大忌。在没有空调设备的三伏天里,存在室内的葡萄酒瓶摸上去手会感到微微发烫;而在回南天里,酒瓶粘满水雾,这对温度和湿度有严格要求的葡萄酒来说是致命的。因此,对有志于打造室内酒窖的爱好者而言,挑选可靠的空调设备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幸运的是市场上的酒窖空调并不鲜见。

  室内酒窖可以极尽奢华,东莞拉蒙娜葡萄酒储藏公司是一家从事葡萄酒储存的企业,它有几款客户定制的奢华室内酒窖装饰,从效果图上看其奢华程度不亚于国内一线城市红酒爱好者的装潢,它的客户正是东莞的红酒爱好者。纯天然的橡木酒架样式多变,墙体装潢欧式文化石,挂着艳丽的油画,以及明亮的水晶灯悬挂顶上。

  室内酒窖的面积取决于房间的大小,东莞大部分室内酒窖面积在20-30平方米之间,相当于一间房间大小。有些楼盘的会所会利用负一层的空间打造室内酒窖,尽管位居地面之下,但仍可归为室内酒窖。

  室内酒窖除了存放酒品,另一个重要的功能是展示,来客透过双层透明玻璃门能把收藏的酒品一览无余,这是室内酒窖最令主人陶醉的功能之一。

  ◎地下酒窖

  法国女作家Colette曾在作品中描绘酒窖品酒的美妙:“在土地深处的酒窖中,栖息着被细心呵护的宝贝们:黄色光滑的标有生产年份的细颈瓶,因年代久远,覆盖着一层厚如裘皮的灰尘,或灰或白似绒毛,像夜晚灰蛾颤抖的触角。主人拔去其中一瓶的瓶塞,一个安静的时刻到来,举起手里的大肚酒杯向高高穹顶敬酒,先是观,然后闻,最后是品。”

  如此诗意的描绘不能不让美酒爱好者神往,建造一个地下酒窖成为爱好者的终极目标。地下酒窖依靠的是泥土自然的湿度和温度来保存酒,它的基本硬件是入地10-15米深,这对许多东莞人来说是难以实现的,向下深挖10米的地窖需要面临一大堆麻烦的报建手续,而且几乎是不可能得到批准的。

  拥有别墅花园的东莞人只好退而求其次,在花园底下开挖3-5米深的酒窖,从目前的报建程序来看,还没有法规认可这种做法,但是偷偷开挖的酒窖数量不在少数。东莞的地下酒窖对外秘而不宣,主人不愿意告之外人,因此能够一睹地下酒窖真容的外人少之又少。记者向东莞多家有经营资质的葡萄酒会所了解到,东莞地下酒窖的数量无法统计,主要集中于别墅区。

  曾到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产区体验多年的林锐均对东莞地下酒窖前景并不看好,他总结为天时地利皆不具备条件。在东莞若向地下深挖15米,普遍有地下水的困扰,酒窖要费极大周章防水防潮,而且防不胜防,一旦酒窖建造出现微小瑕疵,窖藏其中的葡萄酒将会发霉变质,结果极可能弄巧成拙。另外,东莞并不具备像法国波尔多地区那样“会吸呼”的土质,没有优良的土质,建造酒窖时必须配套通风和抽湿系统,这样与天然的地下酒窖便有天壤之别。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地下酒窖便是累赘。

  东莞拉蒙娜葡萄酒储藏公司帮一些客户提供过地下酒窖内部装饰方案,据该公司负责人刘丽介绍,东莞地下酒窖大多设在别墅区的花园之下,深度一般为3米,无一例外的是这些酒窖都要配置恒温恒湿的空调系统。不过,刘丽说这样的工程也能满足东莞美酒爱好者们的心理追求。

  普洱茶,在这里陈化升香

  东莞酝化契合指数优于勐海

  全国80%的普洱茶都在广东消费,其中50%被东莞吸纳。难怪民间有云:云南所产普洱茶,三分之一沉积在东莞,东莞现有普洱收藏量,三代东莞人也喝不完。

  喝普洱茶与收藏普洱茶在东莞已深入人心,作为全国名副其实的茶文化基地,东莞的茶叶市场不再只是停留在以销售为主,近两年正朝着“陈化基地”方面进行拓展。

  目前全国首家最具功能化的普洱茶酝化中心——七彩云南普洱茶酝化中心落户东莞,来自产区的七彩云南选择东莞,这正是看中东莞优良的陈化环境。

  普洱茶如何陈化,体现着怎样的科学道理?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七彩云南普洱茶酝化中心去体验一下吧。

  “升香”温湿度有严格要求

  东莞收藏普洱茶者众多,大致懂得天然陈化的方法,但是正规的酝化中心是怎么运作的呢?

  记者进入七彩云南普洱茶的陈化仓之前,首先要先披上白大褂,戴上白头套,穿上鞋套,这套装备像极了要进入手术室的大夫。全副武装后便进入陈化仓外部的一段狭长通道,通道的上下左右墙壁上安装的是离子风鼓,它们在瞬间释放出强烈的离子风,以去除进仓人员身上的灰尘和脱落毛发,以免影响陈化仓环境指标。

  吹过20秒离子风后,才能进入内仓。一股清爽的淡淡茶香顿时扑面而来,这就是存在陈化仓内普洱茶的“升香”气味。

  一名技术人员介绍,普洱茶是发酵的产物,只要是发酵,就对温度和湿度有一定的要求。普洱茶特有的微生物及其固有的酶,只能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状态下,产生渐进的酶促反应,普洱茶陈化过程的“最适温度”应在15℃-50℃之间。

  为此,陈化舱内有空气净化设备和自动温度控制系统,温度维持在30℃左右。

  陈化仓严格的温度控制对东莞民间藏茶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启示,反观一般藏茶客只是将普洱茶简单堆放家里静等升值,而不注重调节温度,这极大影响了茶的质量。

  东莞的气候非常适合普洱茶的仓储和酝化,其平均气温对于普洱茶酝化的契合指数均优于昆明、勐海,能够酝化出来最优质的普洱茶香。工作人员称:“同样的普洱茶,存在东莞相较于存在云南,其陈化的效果显著不同。”

  私人藏茶有专业托管服务 

  温度之外,普洱茶的发酵离不开一定的“湿度”,通常意义上的干燥不利于微生物的繁衍。普洱茶陈化过程“最适湿度”为55%至85%之间。技术人员介绍,陈化舱内的地板经过6道工序的加工,可以在东莞回南天时有效控制湿度环境。

  除了东莞以外,广州、香港、台湾的气候也适合普洱陈化,但是东莞“普洱茶之都”的光环使东莞成为普洱茶陈化基地的首选。

  酝化中心除了具有仓储陈化之外,还包括茶研所、文化体验、茶交易、物流等多项功能。这里既有私人品茗会所的静谧气氛,也有适合商务洽谈的高端品茶会所。

  酷爱收藏普洱的张先生在酝化中心有私人藏茶,他指着茶仓架上的几件普洱茶说:“从编号1到编号30都是我的茶,希望在这样严格要求的陈化指标环境下,能陈化出好品质,将来提高升值空间。”张先生平时接待客人比较多,经常邀请客户或朋友来这儿喝茶谈事,主要是品尝他自己的茶。

  为了为私人收藏陈化提供服务,酝化中心还设立普洱茶茶管家服务,这是考虑到普洱茶陈化条件特殊,温度、湿度、通风、噪音等有严格的要求,个人收藏陈化难以实现的现状。爱茶人士可以在这里为精心收藏的普洱茶找到专业的陈化茶仓,从而保证茶品的“越陈越香”。

  据酝化中心负责人介绍,酝化中心还将不定期举办品茗会;还有普洱茶专业收藏交流活动,为会员提供专业的收藏、投资意见。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马喜生

  本版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