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拿知名度开网店捞金 生意究竟能做到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08:33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金梁

  早报讯 大S在婚礼上穿的同款裙子,半个小时就卖了五六十条;在董洁的婚礼上,李小璐穿的“爆乳”伴娘裙卖了2万多件;牛莉在春晚上的大衣,类似的衣服到年初二就卖了3万多件。明星效应在网络购物这件事上一直挺有效果。

  记者看到,如果在商品描述中写上“明星同款”、“明星时尚”、“明星狂粉”等词,或者在商品中植入一些明星元素,这都成了网店掌柜们的营销手段。

  如果明星自己来开网店呢?还真不是没有可能,明星经商并非什么新鲜事,开餐馆、酒吧、服装店都有,搞点副业赚钱在圈内不足为奇。

  最近,有一家杭州企业正筹备为100位体育明星开网店,目前已有三四家“体育明星网店”开始营业。此外,记者发现,明星开网店正成为流行,有近200位各类明星正在网上“兜生意”,如刘德华、徐静蕾、杜海涛、杨子、师洋、牛尔等。

  对于明星来说,开网店这种很平民的做法,真的能赚到金吗?

  第三方帮体育明星开店

  杭州泓煌科技有限公司最近把工作重点全部放在了那些体育明星上面。总经理王丽说,她这两天一直都在看奥运,因为他们代理开起来的几家网店,都是体育明星开的,如男篮国手朱芳雨、男排国手沈琼、女篮国手张帆等。

  “我们看到部分体育运动员退役之后,生计都成了问题,而趁现在知名度还在,开网店赚钱也不失为一种方式。”

  体育明星因为平时训练比较多,没时间打理网店,交由第三方代理是一个办法。

  “帮明星开网店,这肯定会是种不错的商机,不论是明星还是第三方企业都是有利的。”该公司营销总监李占告诉记者,借奥运契机,他们首先选择体育运动员作为一个突破口。

  “明星代言需要高额的代言费,不是普通电商或中小企业所能承受的,而如今将明星和电商相结合,以销售分成的模式进行合作。”李占说,以篮球国手朱芳雨为例,在喜爱篮球的人当中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其平时穿的运动鞋、运动衣会有相当大的号召力。因此,经过挑选后,他们选择了福建一家鞋商的部分产品放在其淘宝店上,通过多种渠道推广,目前已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我们计划是开起100家明星网店,明星除了帮网店做必要宣传之外,所有日常的业务打理都由公司来运作,甚至连货源都不必操心。”李占认为,这种商业模式不仅能满足粉丝们的追星欲望,还能为明星带来实际收益。

  记者打开朱芳雨的网店,最开始出现的就是以“奥运精神”为主题的朱芳雨大幅图片,紧随下面的全部都是鞋类商品。据介绍,因为网店刚开,名气还没打出去,所以销售量还不是很多。

  拿知名度开店,明星的套路很多

  记者发现,其他类型的明星在开网店这回事上已经“熟门熟路”,而网店的性质也在这一两年内变化比较明显。如朱丹、江一燕都曾开过网店,多以公益为主,卖一些自己闲置的衣服、鞋子,收入部分、甚至全部捐给公益机构,以玩票的性质居多。而如今,越来越多的明星把网店当做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捞钱”的味道越来越明显了。

  那么,这些明星如何把自己现有的知名度,折现成真金白银呢,记者看到这里面的套路还很多。

  如杨子的“天珠传奇”,卖的天珠,之前网店就只是一个形象店,很多商品都是天价,没有任何生意,估计也没打算做成生意。后来杨子请了专门的店长进行打理热推,并时不时拿娱乐圈内的“明星同款”来包装,据说上个月的网店业绩比之前翻了10倍。

  也有父母、亲戚帮着经营,如丁俊晖开了家“丁氏紫砂”淘宝店,他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帮吆喝:“这是我老爹管的淘宝店,老爹你还能再时髦点儿吗?”这样吸引了不少顾客流量。另外,韩寒在网上的书店据说是其父亲帮忙打理。也有粉丝帮忙,如刘德华的安逗黑仔,店长就是他的超级粉丝。

  明星亲自管理网店,并偶而充当客服的也不在少数。如徐静蕾的店,衣服都是她自己设计、找工厂找面料,请客服完成销售。薛之谦的网店,从产品设计、打板到上架他都亲力亲为,有一次发错货了,差评率高,他还亲自打电话道歉。

  当然,时下运作比较多的是委托第三方代理。林志颖的店就是由第三方代运营,他有空就打理一下,而周杰伦则据说平时是“不闻不问”。

  不论哪种套路,记者发现明星们推广店铺的方法,最重要的还是依靠自己的人气,如微博。明星老板发条微博,众人转转,网店的流量自然就上来了。也有明星搞线下活动,如水木年华,干脆在北京798艺术区开个小型歌会推广网店。

  明星网店这生意,究竟能做到多大?

  明星开网店,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会不会只是明星们自我炒作的一种方式呢?

  李占丝毫不认为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没有市场。“网店对于明星和商家来说,都是没有成本的,关键是看如何包装运作。”在他的介绍下,记者找到了目前在这种模式下已经比较成功的几个案例。

  湖南卫视(微博)的杜海涛是时下明星网店圈内的话题人物,他的网店叫“MR.BEAR”熊先生,从今年3月份开始筹划,原计划是先上一些男装、童装等产品,后来改卖家居用品。

  两个月前,熊先生正式上线,海涛发微博对外宣称“今天是杜老板家居品牌开业的大喜日子”,因为何炅、谢娜等其他明星转发了他的微博,他家的店流量达到27万多、浏览量更是过百万,支付宝(微博)成交额过10万元,开店当天就成交超过4500单。

  记者从海涛的网店看到,所有网店内的图片模特都是海涛亲自上阵。客服MM告诉记者,海涛并不会来充当客服的角色,但会每天来打理网店的事务。

  再如台湾美容教主牛尔,他的网店“NARUKO”去年的销售额已经过亿,最畅销的产品是他热推的面膜。据说帮他打理网店事务的一家企业尝到了甜头,半年前跟蔡康永联系上,并开始代理他的“蔡”品牌,同时还计划推出吴奇隆、林熙蕾等人的网店。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中消协:某些政府部门纵容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迟暮岁月:江青晚年骚动的监狱生涯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香槟:男人的“春药”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英国谷仓内发现疑似慈禧所用鱼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