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亿万富翁欺诈70亿获刑百年 曾为情人一掷千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4:36  深圳特区报

  有“麦道夫第二”之称的亿万富豪艾伦·斯坦福得到了其应有惩罚,被判处110年监禁。

  以高回报为饵欺诈中产阶级投资者,案值超70亿美元

  投资大师巴菲特曾有一句名言,“只有等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吹散了美国金融业虚假繁荣的泡沫,也撕开了许多原本光鲜的资本大鳄的虚伪面目。继“史上第一巨骗”前纳斯达克(微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因卷走全球投资者数百亿美元被判入狱150年后,有“麦道夫第二”之称的亿万富豪艾伦·斯坦福近日也得到了其应有的惩罚。他被判处110年监禁,为这一案值超过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5.56亿元)的庞氏骗局画上句号。

  纵观斯坦福近30年的发家史,与麦道夫的骗术有许多相似之处。二者头上均有迷人光环:斯坦福是《福布斯》上榜富翁;麦道夫是“理财天才”。二者身边均有名流帮衬:斯坦福被不少体育界和政界名流视为“财神”,麦道夫则通过名流口口相传吸引投资。二者手段如出一辙:以高回报为诱饵,行欺诈之实。二者均在早期躲过监管之网,却败露于金融危机肆虐之际。

  1罪行比麦道夫更恶劣

  美国休斯顿联邦法院法官戴维·希特纳本月14日裁定,判处前斯坦福金融集团掌门人艾伦·斯坦福110年监禁,没收他59亿美元资产。由于斯坦福现在身无分文,没收资产判决只具象征意义。希特纳评价:“这是联邦法庭陪审团所经手最恶劣的欺诈案之一。”

  斯坦福现年62岁,个人财富一度价值22亿美元,名列2008年《福布斯》杂志美国富豪榜第205位。不过,检察官认定他的财富来路不正。

  检方指认,斯坦福在加勒比海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注册的“斯坦福国际银行”瞄准拉丁美洲国家客户,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利率吸引他们存款。在宣传手册中,斯坦福国际银行声称会用客户的钱投资流通性强的资产,如股票和证券,实际却把客户存款用于个人挥霍,令银行变成斯坦福的“个人提款机”。

  另外,检方指控斯坦福利用瑞士银行账户贿赂一名安提瓜和巴布达金融监管人员,阻挠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他还涉嫌贿赂一名安提瓜和巴布达会计师,让后者协助斯坦福国际银行做假账。检方要求法院判处斯坦福服刑230年。

  所谓“庞氏骗局”,即以高额回报诱使投资人出资、用后注入资金偿付前期投资人投资回报的欺诈方式。斯坦福设计的庞氏骗局是继前纳斯达克主席伯纳德·麦道夫骗局之后涉案金额最大的金融陷阱。麦道夫一案2008年曝光,引起斯坦福国际银行客户警觉。随着客户纷纷提取存款,斯坦福的财富大厦开始坍塌。

  2009年,斯坦福金融集团遭查封,名下斯坦福国际银行欠下大约3万名客户70多亿美元。当年6月,斯坦福本人落网。今年3月,陪审团裁定他所涉13项罪名指控成立,包括欺诈、洗钱和妨碍司法调查。

  按检察官威廉·施特尔马赫的说法,斯坦福的罪行比麦道夫更恶劣,原因是他以中产阶级投资者为欺诈目标、贿赂金融监管者且将大部分诈骗所得用于自身奢糜生活。

  斯坦福从小就对经商感兴趣,颇具商业天赋。

  2从小就对经商感兴趣

  1950年,斯坦福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梅希亚镇,父亲詹姆斯曾是梅希亚镇长,母亲萨米是护士。父母在他9岁时离婚。

  斯坦福从小就对经商感兴趣,13岁做成人生第一笔生意:为一家房地产开发商清理一块地,回报是得到这块地上砍下的树。他把这些树当劈柴卖,赚到400美元。选择大学主修专业时,斯坦福毫不犹豫选了金融专业。1974年,他从离家乡不远的贝勒大学毕业。一位大学同学说,斯坦福天生擅长经商,“当别的同学(为赚钱)绞尽脑汁时,他已经靠教潜水赚了很多钱。”

  大学毕业后,斯坦福进入家族企业“斯坦福金融”。这家企业由祖父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创立,斯坦福加入时已成长为一家中型保险和房地产企业。1983年,得州石油投资泡沫破灭,斯坦福金融集团趁机低价收购几十处房地产,经济复苏后脱手,获利数亿美元。

  1987年,房地产投资成功的斯坦福注资1600万美元,在英属蒙特塞拉特群岛开设了嘉德国际银行。1991年,银行被蒙特塞拉特群岛当局吊销执照,斯坦福不得不在安提瓜岛寻找机会。这一次,他的银行改名为斯坦福国际银行。

  1994年,斯坦福接替父亲掌管集团。斯坦福金融集团鼎盛时号称全球财富管理企业,为140个国家和地区客户管理500多亿美元资产。

  3以高回报率为饵欺骗客户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给法庭的文件显示,1993年以来,斯坦福国际银行以“高于传统银行收益”的回报为诱饵吸引客户。其他银行的同类产品利率一般不到2%,斯坦福国际银行却信誓旦旦地表示,可以提供高达16%的利率。

  要想得到“高回报”,购买斯坦福国际银行存单的门槛自然不低:最低5万美元。由于准确抓住了客户“便宜无好货”的心理,再加上一大堆报表、数据以及斯坦福的如簧巧舌,客户们纷纷解囊,期待有朝一日换来高额回报。殊不知这些报表、数据均属伪造。比如,斯坦福国际银行在2000年曾对外宣称某金融产品的回报率高达18.04%,实际上这一年,该产品亏损了7.5%。即使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斯坦福也宣称他旗下的公司仅亏损1.3%。斯坦福金融集团还成立了“斯坦福配置策略”共同基金,募集到10亿美元,仅2007年和2008年,就替斯坦福赚了2500万美元。

  媒体曾曝光,一位遭解雇的前员工透露,斯坦福国际银行的高管专门对其员工培训“忽悠术”,从而给客户吃“定心丸”。

  斯坦福金融集团的6人董事会实际由2位耄耋老翁主持。斯坦福对投资者夸海口,称集团旗下的庞大资产由一个“来自不同文化背景、拥有地区操作经验和执照”的20人专家团队进行日常审计,而事实上,斯坦福国际银行仅委托安提瓜的一家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账目,真正管理账目的是斯坦福本人和他的一两名同伙,总共不超过3人。在集团内,只有斯坦福和斯坦福国际银行首席财务官詹姆斯·戴维斯知道大多数储户的资金被放在什么地方,即使投资委员会的人也毫不知情。

  4扩大知名度助力骗局

  斯坦福曾声称,自己和美国著名的斯坦福大学创办人利兰·斯坦福有亲属关系。不过,该大学表示,没有家谱证实斯坦福的说法,并多次起诉斯坦福金融集团侵犯其商标权。

  斯坦福与安提瓜前总理莱斯特·伯德打得一片火热,与美国一些知名政客也关系密切。他2008年出席美国民主党全国大会,与时任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拥抱。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曾公开致谢他,感谢其名下企业赞助民主党相关活动。

  美国研究机构“敏感问题中心”调查显示,斯坦福个人向民主党和共和党总共捐款将近1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捐给前者。2000年以来,斯坦福金融集团经由其政治行动委员会和雇员向两党捐款总计240万美元。100多名政界人士收过斯坦福金融集团的政治献金,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当年共和党对手约翰·麦凯恩。斯坦福被捕后,两人都表示退还捐款或转赠慈善事业。

  无论是与斯坦福大学攀“亲戚”、打造企业形象,还是赞助体育赛事、扩大知名度与影响力,斯坦福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自己的骗局“借力”。在他的行骗过程中,他人生的每一个亮点都作为鱼饵被充分地挖掘与利用,并借此提高自己及公司的可信度与诚信力,从而吸引更多的鱼上钩。

  5为情人一掷千金

  身陷囹圄前,斯坦福的生活可以说是风光无限。他拥有美国和安提瓜双重国籍。他穿高级定制服装,购买跑车、私人飞机,乘豪华游艇出海,收购安提瓜两家报纸,在那里开高级餐馆,拥有私人板球场。在安提瓜人眼中,斯坦福是个大慈善家。2006年,斯坦福获当地政府授予爵士称号。不过他被捕后,安提瓜政府收回了这个称号。

  斯坦福身高1.9米,是出了名的花花公子,为有美女投怀送抱而洋洋自得。一次板球赛中,几名英国板球选手的妻子和女友环绕在斯坦福周围,其中一人竟坐在斯坦福大腿上。此事激怒英国板球选手,斯坦福随后只得道歉。他与妻子苏珊结婚30年,生下女儿兰迪,在外与其他女人生育至少5名子女。他在佛罗里达州为一个情妇购置城堡,在休斯敦给长女买下一套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公寓。

  为维持这种风光生活,斯坦福把客户资产暗中转入自己在瑞士、加拿大和英国等地开设的私人账户。

  2008年,斯坦福与英格兰和威尔士板球委员会签订为期5年的协议,由斯坦福赞助英国队与西印度群岛全明星队之间的一系列板球比赛。签协议那天,斯坦福乘坐一架黑色直升机抵达著名的伦敦洛德板球场。他站在一个有机玻璃大箱子后与板球界大佬和明星合影,箱子中装着他提供的2000万美元赞助费现金。除板球赛,他还赞助其他赛事,包括高尔夫、网球、马球和帆船。

  美国联邦调查局认为,麦道夫和斯坦福这两起诈骗案不过是冰山一角。 (凯 文)

  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