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诺奖奖金额设定为113万美元 缩水两成

诺奖大“缩水”诺奖大“缩水”

  奖金额降低涉及诺贝尔各个奖项 今年获奖者奖金将减少两成

  “在2012年6月11日的会议上,诺贝尔基金会各委员会主管将2012年诺贝尔奖各奖项奖金额设定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3万美元)……这是从长远考虑避免基金资本受破坏的必要措施。”——诺贝尔奖基金会声明

  据新华社电 受经济不景气影响,今年诺贝尔奖的奖金将缩水两成。

  诺贝尔奖基金会11日发布声明:“在2012年6月11日的会议上,诺贝尔基金会各委员会主管将2012年诺贝尔奖各奖项奖金额设定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3万美元)……这是从长远考虑避免基金资本受破坏的必要措施。”

  相比过去10年的奖金额,今年获奖者的囊中将减少两成奖金。

  按法新社的说法,这次降低奖金额的决定涉及诺贝尔各奖项,包括由挪威议会评定的诺贝尔和平奖。依照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德·诺贝尔的遗嘱,物理奖和化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生理或医学奖由瑞典皇家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评定,文学奖由瑞典皇家文学院评定,和平奖由挪威议会评定。

  艰难的决定

  诺贝尔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拉尔斯·海肯斯滕在向媒体记者解释这次奖金缩水决定时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我们认为,现在行动为时不晚……我们生活在一个投资回报不比当年的年代,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确保这一奖项持久发放。”

  “尽管金额缩水,但我相信,到了秋天(诺贝尔奖揭晓时),获奖者还是会非常非常高兴。”

  诺贝尔奖1901年首次评选时,单项奖金额为150782瑞典克朗。此后,基金会按通货膨胀率不断调整奖金额,争取使获奖者感受到第一名获奖者当年的喜悦。1994年,诺奖单项金额增至700万瑞典克朗,2000年涨至900万瑞典克朗,2001年涨至1000万瑞典克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