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政务司司长年薪约352万元 工资高于奥巴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8:19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都讯 记者石秋菊 发自香港 新一届政府的高官们想坐等涨薪?没那么容易。自港府本月14日宣布,建议给下任政府高官一次性涨薪8.1%后,反对声音便一浪接一浪。昨日,有立法会议员提出,高官冻薪已经不能回应社会诉求,要求高官减薪。候任特首梁振英回应,将积极认真考虑“冻薪”建议。

  司长工资将高于美国总统

  按照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早前提出的方案,下任政府的局长年薪统一划定为386 .7万港元,平均月薪为32.2万港元。由于司长级高官的年薪与局长的年薪存在挂钩机制,政务司长的年薪也将相应调高至428.7万港元,财政司和律政司司长的年薪则分别涨到413 .7万及399 .2万港元,同时两个新设的副司长及众副局长,也分别有392.4万及270万的年薪。

  在昨天的立法会上,有议员质疑,现在司局长的薪酬已经过高,而调整后政府高官的薪酬比外国的总统及总理都要高,即使冻薪也不符合民望,高官应该减薪。

  按照调整后的薪酬,政务司司长年薪428 .7万港元(约352万人民币),比美国总统奥巴马40万美元(约254万人民币)年薪、德国总理默克尔31 .8万美元(约202万人民币)的年薪都要高。

  候任特首办主任罗范椒芬回应说,外国实行政党政治,薪酬水平不能与香港作比较,而要吸引外界的人才,需要有一定水平的薪酬,而薪酬检讨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并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

  也有议员撑高官涨薪。立法会议员陈建波认为,二三十万元的月薪,相对商界来说并不高,不能因为过往政府工作上的不足,而削减新政府官员的人工,希望可以提供足够资源供新政府运作。

  梁振英称听到市民的意见

  而在前天晚上,候任特首梁振英宴请部分议员时,也有不少声音向他反映新政府加薪的问题。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表示,不少议员认为,新官员在刚刚上任便增加薪酬,时机不适合,应该在中期检讨之后再作安排。议员建议新政府不要采纳涨薪的建议,新上任的高官均冻薪,以减轻市民对高官问责制的不满。

  梁振英回应说,听取了议员的意见后,知道市民大众对下届官员加薪是有意见的,只是现行的制度是现任政府为下届政府的问责官员做薪酬调整工作,以避免利益冲突,但他会认真积极考虑冻薪的建议,也会尽快与他的新团队商讨此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