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衍明成大陆产台湾首富 业内称他像宗庆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崔丹

  来自台湾的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首次以财富500亿元成为“2012胡润外来首富”后,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有点像宗庆后。”

  一个是靠一包一包米果以财富500亿元成为“2012胡润中国外来首富”,一个靠一瓶一瓶饮料以105亿美元成为2012年中国内地首富。表面看来,这两个人有相似的特点,都是90年代初期后开始创业进入传统食品快消行业,创始人稳定在位管理时间都超过20年以上,同样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策略,擅长渠道运作,都在金融危机后其实业家价值方得以体现而获得首富称号,一方面都极其低调内敛但另一方面霸道而充满野心,管理风格更偏向集权制。

  目前旺旺市值达到15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相对去年香港证券市场的惨淡,旺旺的股价可谓是异军突起,2011年旺旺销售额达到 29.46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超过30%。

  米果起家

  出生在台北富裕家庭的蔡衍明,家中排行最小,从小身上就有一种江湖气,不爱读书,爱当老大。蔡衍明接手家族生意后,早在90年代初期,就带着旺旺食品来大陆开工厂,不仅是早期登陆投资的台商之一,并且跟其他台商选择引资热潮如火的广州、福建等沿海地带不同,蔡衍明是选择湖南这个非沿海地带投资的第一个台湾商人。

  从1992年签署投资协议,到94年开设第一家工厂,旺旺食品开始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策略将米果这一售价不过几元的休闲食品迅速做到几十亿元的资产。2009年进行重组,把核心业务食品饮料业务单独剥离在港上市,旗下医院、酒店、房地产等业务则分拆至另一家新成立的“神旺控股”公司中,作为其家族私有。

  其米饼、仙贝等种类至今仍维持业内头名地位,拥有超过市场一半以上的占有率。国金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旺旺食品全国约有1.5万个经销商,约8000个一级批发商。“在快消食品行业中,跟竞争对手相比,旺旺食品对单品执行力的把握和渠道掌控力非常强,提早就介入到三四线甚至村级渠道中去。并且其产品识别度非常高,在内地休闲食品行业的领导地位目前来看仍然非常稳固。”该人士表示。

  不过,领导地位稳固的旺旺食品也受到其产品创新能力的质疑,“我们看到现在旺旺食品最大营收来源主要是仙贝、米饼等米果和休闲食品,其他包括旺旺牛奶等乳品及饮料产品,但这些产品都是旺旺食品在前几年开发并推入到市场的产品,最近两年旺旺缺少像类似娃哈哈的营养快线、可口可乐的美汁源等明星产品,而这对一家快消公司而言,往往被视为缺乏创新能力和新利润增长点的潜在风险。”上述人士称。

  传媒帝国

  眼下,百度(微博)一下这位新晋首富,在旺旺食品之外,其步入传媒业务更受到外界的关注,在食品王国之后,蔡衍明被外界认为欲建立一个旺旺媒体帝国。其2008年以来在传媒产业不断显露大手笔,先是入股香港亚视,之后在2008年11月收购台湾地区的时报传媒集团,后又在2009年8月创办了《旺报》,旗下传媒业务包括报纸、电视、出版等。

  自从跨足媒体行业,蔡衍明似乎并不如在食品行业如此顺利,作为企业家的他由于其90%以上的收入都源自大陆,在台湾地区,他开始被贴上一些“红色”标签,甚至曾经被人质疑购买媒体的动机。“我进入媒体行业后被骂得那么凶,人格也被侮辱,说我买媒体是大陆出钱,我就反驳,凡是吃过旺旺食品的人都出钱替我买媒体,不仅仅只是大陆啊。我买媒体到底出于什么目的,相信日久见人心。谁对我有不同看法,我们可以出来辩论嘛。”蔡衍明在2010年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而作为传媒经营界的新手,蔡衍明在进入媒体行业受到质疑的同时,显然对自己的老本行更充满信心,在获得2012年胡润台湾首富后,他在接受一家外媒采访时表示,“我对大陆的投资前景依然乐观,譬如说食品业,如果经济强劲,食品业会率先增长,如果经济低迷,也会最后陷入衰退,这都是食品业的优势,也是我最了解的行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