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领导人薪酬曝光 法国新总统月薪19000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11:19  北国网-时代商报

  据法国驻华大使馆消息,法国宪法委员会将于5月10日或11日正式公布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的选举计票结果,获胜总统候选人奥朗德将于5月15日正式被任命为法国总统,并正式开始履行其总统的职责。

  法国总统的作用、职能及薪资如下:

  根据法国宪法第五条,共和国总统代表国家权力。他起仲裁作用,监督宪法条文的遵守,保证公共权力机构的正常运行和国家的连续性。

  宪法第八条赋予总统任命总理和政府其他成员的权力。只有总统可以免除政府成员的职务。

  宪法使总统成为三军统帅,也是“核武力”拥有者,有权就核武器使用作所有决定。传统上外交是总统的专属领域,总统在外交方面起决定作用。驻外大使由外交部长提名、总统在部长会议上任命,并接受外国大使。

  共和国总统由直接普选产生,任期五年,可连任一届。

  共和国总统的薪酬为每月19000欧元。

  相关新闻

  萨科齐或将面临司法调查

  落选的萨科齐接下来会怎么做?他说:“我在政界会有很好的生活,我会做点其他事情,但我不知道是什么。”

  他曾表示自己希望在私人机构中任职赚钱。但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当萨科齐失去总统的豁免权后,他将面临司法调查。法国司法部门目前正在调查欧莱雅(微博)掌门人贝当古涉嫌在上次大选期间向萨科齐竞选团队、人民运动联盟成员、甚至萨科齐本人行贿的案子。此外,萨科齐还被指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预算部长期间,与时任总理爱德华·巴拉迪尔一起在与巴基斯坦的国防交易中拿回扣。《每日邮报》称,离开爱丽舍宫后,萨科齐自己的房子将被变卖支付前两次婚姻中的赡养费,因此,他可能会搬到布鲁尼在布洛涅森林附近的宅邸。

  新闻链接

  各国领导人薪酬曝光

  奥巴马 美国白宫公布的奥巴马总统夫妇2011年的报税单显示,美国“第一家庭”去年的总收入是78.9674万美元,两人支付了16.2074万美元的所得税。

  普京 普京的个人资产包括1500平方米土地,一套77平方米住房,一个12平方米的车库,供无限期使用的一套153.7平方米住房和18平方米的车位。2010年收入申报总额为504万余卢布,更比梅德韦杰夫多赚了近一半的钱。其夫人收入申报为146201卢布。不过普京还是“喊穷”。最近一份正式的“财富声明”显示,普京的总资产价值在其第二届任职期间已经有所下滑。

  李显龙 近期新加坡宣布提高公务员薪水的计划,其中高级公务员和部长的薪水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部长年薪达到了126万美元,总理李显龙的年薪更是从162万美元提高到大约218万美元,调幅为28%。李显龙说,他将把他工资中增长的部分捐给慈善机构。

  伯蒂·埃亨 全球咨询公司合益集团负责此项研究的咨询师Philip Cohen表示:“对企业的高级管理层而言,工作量越大意味着薪水越高。但在政府部门可不一样了。”像爱尔兰这样的小国,其总理伯蒂·埃亨的薪酬高达31万欧元(21.7万英镑/43.4万美元)。

  埃沃·莫拉莱斯 2006年,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在上任的一个星期后兑现了竞选誓言,将自己的薪水减掉了一半,每月仅1800多美元。在一次具有象征意义的运动中,这对削减其政府中官员的薪水发挥了作用,这项运动是为了结余更多的钱来为教师发工资,因为任何官员的薪酬都不能高过总统。

  本组稿件综合中新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