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然腾飞的私人飞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01:2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娜 陈姗姗

  坐着心爱的宾利Arnage,刘铭(化名)挑了个周末,从三亚出发,历经8个小时来到了珠海,这一趟他并没有给自己安排过多的行程,“就是为了来看飞机。”

  做农业生意的刘铭看上去并不像一个商人,皮肤黝黑,光头锃亮,一身运动服,想问题的时候喜欢用右手甩一下那顶白色的高尔夫球帽,几乎每隔几分钟就抛出个问题,问完又总是以“哦,我朋友那架飞机也是这样”做结尾。

  而在与珠海相隔上千公里的上海,一群群山西口音、苏浙口音、陕西口音的生意人,刚刚结束了他们的购机之旅,大多数人对九座以下的飞机根本不考虑,适合朋友们一起出行最重要,而且是飞得越远越好。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开始希望拥有一架自己的私人飞机,这种风气在这两年逐渐流行起来。中国民航局的数字显示,从2008年到2010年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公务机数量从32架增加到了56架,2009年11月至2011年2月间,又有28架私人飞机在中国注册,交易额超过11亿美元。

  与此同时,此前一直将跨国公司作为主要客户的公务机,如今的买家也越来越个性化。对于私人飞机购买者来说,大飞机买的是面子和交通工具,小飞机买的是刺激和玩具。

  玩的是种生活方式

  “中国市场就是这样,一开始是没有的,但突然就腾飞了!”一家国外飞机制造商的中国区负责人如此形容,三年前,中国甚至不存在私人飞机市场,但在未来十年里,这一市场规模将每年增长20%至25%以上,未来十年里,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拥有国。

  市场的爆发,首先是由一波富豪的推动。根据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最近联合发布的一份《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目前中国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到270万人,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6.35万人,其中有13%的亿万富豪有意购买公务机。

  “价钱完全不是问题,我最关心的问题是飞机能否飞起来,在哪里能飞。”在刘铭看来,购买飞机其实就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500万元对于改变一种生活方式来说并不昂贵。

  “购买飞机之后,不管朋友在哪里,一个电话就能把他们接过去三亚,度度假。”刘铭说,最重要的,用自己的飞机就不用再和其他人挤了。

  比起飞机的动力参数和安全性能,刘铭更关心的问题是自己能否对私人飞机的设备和材料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专门配置。他的属相是龙,今年也是刘铭的本命年,他想在飞机尾部刻上腾龙的图案。

  珠海西锐通用航空的业务拓展部总监陈飞也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客户向他提出改装的要求,私人飞机就是为了满足购买者个性化需求出现的,目前在西锐的4S店里,私人飞机已经可以被“个性化”定制了。

  事实上,如刘铭一样国内年龄在三四十岁的有钱人,追求更多的是时尚和潮流的生活方式,这些人玩过游艇、打过高尔夫,如今买个价值几百万元的直升机,对飞行的总结依然可以概括为一个字——“玩”。

  如今在浙江一带,还自发成立了很多私人飞机俱乐部,拥有私人飞机的一帮人会聚在一起讨论在哪里飞,或者,一起去参加某些航空展览,看看最新机型。

  谁在购买?

  明星们也是私人飞机的消费主体,不过,他们买下的往往是价格更贵、座位更多的公务机。

  最惹眼的应该算是赵本山。一直以“农民”形象自居、行事低调的赵本山,在2010年年初高调买下“本山号”。这架由庞巴迪公司生产的小型公务机,价值高达2亿元,内设17个座位,机舱内酒吧、健身房、卧室、办公设备一应俱全,能快速飞达以北京为圆心的所有亚洲城市。

  林青霞夫妇的私人飞机和“本山号”同出一家,都是庞巴迪公司的挑战者系列商务飞机。而曾经饰演过《天龙八部》中的阿朱、《白蛇传》中的白素贞的演员刘涛,则有一架价值近3亿元的喷气式飞机——“猎鹰2000EX”。

  此外,周杰伦有架波音737,章子怡有架活塞TB-9,而“大哥”成龙最近也刚刚接收了来自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莱格赛650喷气公务机,并成为后者的形象代言人。

  当然,公务机最大的消费群体还是商界富豪。早在1997年,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就用7000万元从美国的飞机生产商“赛纳斯”公司买下了中国第一架公务机,也就在这一年,张跃还考取了中国第一本直升机私人驾照。

  即使被公认为低调、内敛的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也于2008年2月以公司的名义购买了一架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制造的直升机,价值1300万美元。同时,三一集团还购买了一架商务飞机,型号A320,价值8000万美元。

  金汇通航公司市场分析师李仙勇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私人直升机的主人大多是民营企业家,这些民营企业家大致可分为“前排”乘客和“后排”乘客。类似三一重工(微博)、美的集团、天瑞集团、王斌集团、华彬庄园等企业老总基本都是后排乘客,他们虽然对飞行也有兴趣,但更多的是看中直升机所具备的灵活起降和短途运输功能商务价值,占总数的46.2%;而另有一部分人则是典型的“前排”乘客,是飞行员和狂热的飞行爱好者,占总数的42.3%。摄影记者/任玉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