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富豪1亿美元买两架公务机 曾卖股套现3.6亿

阙文彬阙文彬
飞机内景飞机内景

  今日,2012亚洲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会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开幕。今日,来自中国成都的四川纵横航空公司将与美国湾流宇航签订购机协议,将斥资上亿美金购买两架公务机,这两架公务机将于明年1月交付使用。

  纵横航空由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而四川恒康实际控制人正是一向低调隐秘的成都富豪阙文彬。他掏巨资购买公务机在通用航空掘金,无疑是非常看好未来通用航空市场的需求潜力。

  “隐身大鳄”建起“恒康系”

  首次入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一直以来,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阙文彬总是以低调示人,以至于有媒体称其为“隐身大鳄”。

  阙文彬是双流人,1963年8月出生。曾在成都恩威制药公司打工,担任销售经理。1996年10月至今任四川恒康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1997年4月,四川恒康出资256万元,占比80%,成立甘肃独一味药业有限公司。2001年9月,独一味的前身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四川恒康增资500万元。随后,阙文彬经过多次资本运作,实现了对独一味的控股。

  2008年3月6日,独一味登录深圳中小板。同年,阙文彬通过四川恒康实现了对上市公司*ST绵高(现名“西部资源”)的控股。“恒康系”就此成型。目前,阙文彬持有四川恒康98.78%的股份,其余1.22%的股权为阙文彬之妻何晓兰持有。

  今年3月8日,福布斯发布2012全球富豪榜,一向低调的阙文彬是首次入围,他以10亿美元的身家位列全球富豪榜第1153位,在内地富豪榜中排名第89位。

  阙文彬最近表现活跃

  卖股套现3.6亿疑为购机准备

  最近几个月,阙文彬一反常态地活跃异常。他先是分4次合计减持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3000万股,随后又在民用航空领域重拳出击。

  去年12月10日,独一味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阙文彬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11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5%。以当日大宗交易11.39元/股的价格计算,阙文彬从A股市场“提款”1.298亿元。据记者统计,加上此前其连续减持1860万股套现2.37亿元,阙文彬一人在一个月内就减持公司股份3000万股,占总股本的8.03%,累计套现近3.67亿元。去年12月10日减持后,阙文彬持有独一味公司股份21,64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7.92%,仍为公司控股股东。纵横航空去年11月开始招兵买马,这正好与阙文彬的大规模套现行为遥相呼应,似乎再一次佐证了阙文彬在减持公告中表示的“因其他项目需要”。

  另外,阙文彬最近通过旗下独一味公司高溢价收购四川奇力制药80%的股权,溢价幅度高达8.57倍。今年3月12日,独一味刊登公告称,公司收购奇力制药每股价格为1.3542元,奇力制药80%的股权转让价为6500万元。被收购标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仅848.85万元,其中的80%为679.08万元,而收购价格高达6500万元,溢价幅度为857.18%或8.57倍。

  记者调查

  纵横航空 女将丁佶赟领衔

  今年2月份,关于阙文彬通过四川纵横航空公司涉足民用航空领域的消息不胫而走。四川纵横航空公司去年5月份成立,同年11月开始招兵买马,招聘会计、飞行员、乘务员、维修控制员等共23个岗位,拟在四川做公务机“租赁”业务。

  据了解,去年5月注册成立的四川纵横航空公司,为西南地区首家甲类通用航空公司,运营业务集公务机出租、代管、维修、销售等。该公司由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

  成都晚报(微博)记者通过省工商局官方查询获悉,四川纵横航空公司注册资本为两亿元,住所是“双流县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新地物流大厦”,经营范围是“航空客货运输筹建,从事货物或技术的进出口对外贸易经营”。公司法人代表是丁佶赟。

  记者调查发现,丁佶赟与阙文彬及其“恒康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丁佶赟,女,四川大学管理学硕士,曾任江油市公安局(微博)民警,曾担任鹰联航空公司财务主管,现任四川恒康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西部资源董事。另外,2010年5月阙文彬运作*ST偏转重组事项时,丁佶赟当时是四川恒康资产管理公司监事。

  据四川纵横航空公司人士介绍,公司目前已经与世界上的大型公务机著名厂商湾流公司签订了意向性协议,准备斥资1亿美金购买两架公务机。

  飞机揭秘

  湾流宇航

  机型:湾流G450 湾流G550

  成都晚报记者注意到,在纵横航空的招聘广告上,特别注明“要招聘一名系统首席工程师,工作地点在成都,要依据飞机OEM厂家MPD和CAAC有关适航要求,制订及优化飞机维修方案,要至少5年以上维修工作经历,持有有效的CCAR-66维修人员执照(ME/AV)。拥有Gulf stream湾流G450,G550机型证书者优先。”

  记者了解到,美国湾流宇航公司开出的湾流G450公务机的公开价格近3亿元人民币,湾流G550公务机的公开价格近4亿元人民币。由此推断,公司声称1亿美元(合6.2亿人民币)买两架湾流宇航公司的公务机,就是湾流G450公务机和湾流G550公务机。

  美国湾流宇航公司是目前世界上生产豪华、大型公务机的著名厂商。1999年由通用动力公司完全收购,其主要产品为“湾流”系列飞机,到目前为止已生产了1300多架飞机。美国《财富》杂志评出的500家最大企业中,有超过1/4的公司使用“湾流”公务机。

  1.湾流G450:

  由美国湾流宇航公司于2003年推出,是畅销全球的商务飞机传奇式GIV系列机型的全面升级版,航程为8056公里, G450标准型能搭载12-16名乘客。康师傅控股董事长魏应州的公务机就是湾流G450。

  2.湾流G550:

  由美国湾流宇航公司于2003年推出,是人类飞行史上首架直航范围能从纽约直达东京的超远程公务飞机。航程为11686公里,最大巡航高度为15545米,可搭载18名乘客,是目前航程最远、性能最优、客舱最宽敞、舒适性最好的豪华公务机。郭台铭的公务机就是湾流G550。 成都晚报记者 彭疆 杨富

  同步播报

  国际航空巨头齐聚上海

  大秀“空中劳斯莱斯”

  今日,2012亚洲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会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拉开帷幕,超过150家参展商将在现场集中展示30多款公务机机型,大秀“空中劳斯莱斯”。

  据空客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航展是空中公务机首次亮相上海,将展出一架ACJ318型公务机。该公务机由阿联酋奥贾巴尔航空公司运营,主要业务是提供贵宾包机服务。其采用了宽敞舒适的客舱布局,共设有19个座席,其客舱宽度大约是传统机型的两倍。此次展出的空客公务机的客舱分为可供乘客分区乘坐的客厅式主客舱和一间内设盥洗室的办公室。这间办公室还可以改装成一间卧室。截至目前,空中客车公司已经售出公务机170多架,而中国是目前公务机最大和发展最快的市场。

  此次航展将持续到本月29日结束,由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NBAA)、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展览中心主办,是全球四大公务航空会展之一。去年6月,美国NBAA和上海机场集团(SAA)在沪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亚洲公务航空会展将连续5年在上海举行。

  成都晚报记者 杨富 上海报道(ACJ318型公务机图片由空客公司提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