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接手上海队三年亏6500万 从未拒花钱提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12:08  青年报微博
姚明。 图片来源:青年报姚明。 图片来源:青年报

  本赛季CBA季后赛依然激战正酣,但对于上周已经出局的上海男篮而言,“鲨鱼”已到总结反思的时候了。昨天,俱乐部便邀请了沪上媒体,由总经理章明基(微博)阐述了本赛季的得失经验。章明基代表俱乐部首度透露,本赛季上海男篮依然亏损了2000万元。

  投入 姚明从未拒绝花费每一分钱

  第一年2500万、第二年2000万、第三年2000万,这是姚明接手上海男篮三年以来,俱乐部亏损的一个个数字。“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从我们接手球队的第一天起就已经能够预见到了。”章明基说,“但我们依然认为,这个赛季或者说每个赛季的投入都拥有足够的回报,每一笔开销都是值得的。”诚然,无论是高性价比的哈里斯、雷恩和兰德里,抑或聘请帕纳吉奥作为主帅,最终火爆的球市和打入季后赛的结果,都让上海男篮花费的每一分钱显得那么物有所值。也正是因为如此,章明基也坦言,姚明从未拒绝过俱乐部“花钱”的提议,因为手下的这个团队让他充满信任。

  对于如何建设球队,姚明此前表达过的观点其实与章明基也是如出一辙,在他的眼中,懂得并学会合理花钱才是一家职业化俱乐部成熟的标志。姚明不是不愿意出高薪聘请大牌外援,得天独厚的人脉关系更让他能够拥有远多于其他俱乐部的选择,但“适合这支球队”始终是姚明所坚持的。他很明白并非大牌外援便能够与球队融洽的道理,本赛季多家俱乐部与外援的“不和谐”也恰恰证明了他的判断。“我需要一个团队,一个能够捏成一个拳头出击的团队!”姚明曾这么说过。

  建设 建设球队文化等待天赋

  据章明基透露,下赛季球队的主要改善方向将是提速,“这是姚明和帕纳吉奥共同商讨出来的一个结果,因为今年我们在进攻方面确实不太好。”提速!这其实是姚明一贯以来对篮球领域发展方向的一个理解,“今后的比赛,对运动员的要求肯定是快速、灵活和对抗,如果不适应必然被淘汰。”他甚至还以自己举过例,“我在NBA几年之后回来打亚洲比赛,我已经养成了快速攻防的习惯,当年的韩国队中锋徐章勋一看到我抢到篮板就赶紧往回冲,为什么?因为他一旦有所松懈肯定追不上我。”可即便是这样,当年两米出头的徐章勋还是依然防不住两米二六的姚明,“那时候范·甘迪可是要求我球场两端5个冲刺来回需要在一分钟内完成,他没练过体能上肯定出现问题。”而这样根深蒂固的理念,现在化身为球队管理者的姚明,同样将在下赛季贯彻到手下的这些球员们身上。

  除了提速之外,姚明对于球队建设还有另外的想法:逐步形成球队文化。这个赛季,外界对于上海男篮的评价普遍为拼劲有余但天赋不足,这在很多时候制约了球队的前进,对此,姚明却并不担忧。“天赋这种东西可遇不可求,但却是可以等出来的,因为总一天我们会拥有具备天赋的球员。但目前我们最为重要的是建设一种球队文化,让它在一代代球员中传承下去。”而姚明口中的这种文化,便是亲和力、低调、谦虚、进取等优良的品质。“想象一下,一旦我们形成了这种文化代代相传,有一天这些东西在具有突出天赋的球员身上出现,那时候球队会怎么样?那时候我们又将取得怎么样的成就?”显然,他不会在乎一时的得失,对于“大鲨鱼”的未来姚明心中有谱。(杨羡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