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首位华裔女市长奋斗路 大学没参加过PARTY

  她没有显赫的背景,却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市长,先后出任福特、卡特、克林顿三任总统的政府高级顾问,曾被克林顿总统褒奖为“具有东方文化教养的美国政坛魅力女神”。

美国首位华裔女市长陈李琬若美国首位华裔女市长陈李琬若

  美国首位华裔女市长陈李琬若

  美国政坛有“香梅常香,琬若常青”的评语,指的是两位在美国政坛有影响力的常青树、两位华裔女性。香梅即陈香梅,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的夫人,琬若则是陈李琬若,她没有显赫的背景,却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市长,先后出任福特、卡特、克林顿三任总统的政府高级顾问,曾被克林顿总统褒奖为 “具有东方文化教养的美国政坛魅力女神”。如今,已经76岁的陈李琬若预测,再过5到10年,就可以看到从中国大陆来的留学生在美国参政。

  文/本报驻上海记者 周裕妩

  一场车祸定终生

  学生妈妈不易做

  20世纪60年代,陈李琬若赴美留学,就读旧金山州立大学。“当时留学生的男女比例是7∶1,于是我这个丑小鸭也有幸被很多男生追求。”琬若开玩笑道。在这里,她和后来成为她丈夫的陈宝和相遇。

  “陈宝和跟我讲,我一定要把你带到西雅图,在那里你可以读你一生当中最愿意读的社会科学系,我就完成我的博士学位太空工程。”于是,两个人怀着 梦想浩浩荡荡地从旧金山开着破车出发了,在快到西雅图的时候,因为车轮掉了,车子冲到山谷里。“这是我第一次登上报纸,还是头条新闻,说‘一对中国留学生 发生严重车祸’”。

  陈李琬若受的伤比较轻,很快就出院了,但陈宝和比较严重,医生说,他可能会瘫痪。“医生给他做了47磅的石膏,然后说,你可以回家休养了,可我们那时候哪有家,我当时就当着同学的面跟医生讲,我嫁给陈宝和就有一个家啦!同学说,你发疯了,怎么嫁给这个又残又废的穷光蛋,将来前途未卜。可是对我来说爱情第一,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能照顾他。我想一个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观,这是我一生当中一直坚定不移的。”

  去领结婚证的时候,两人一进去旁边的人都笑了,因为当时的陈宝和顶着大石膏,就像太空人。从此,陈李琬若也就开始了她一肩双挑、身兼数职的学生妈妈生活。1960年,两人结婚。1964年,陈李琬若从华盛顿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毕业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那个时候,我每天5:30起床给孩子喂奶,然后天还没亮就要用推车把孩子推到保姆家,自己再转两趟公交车,8:00准时赶到学校上课。大学4年,我没参加过PARTY,没有度过假,大学毕业时家里才买了电视机。”

  对于中国目前也出现的个别“大学生妈妈”现象,陈李琬若认为,政府和学校都不必硬性规定学生不能挺着大肚子去上课,这应视个人身体条件而定,对大学生结婚和当妈妈,虽然不鼓励,但觉得应该被允许。

  单枪匹马闯政坛

  愿做年青一代的导师

  1970年4月,陈李琬若正式出任洛杉矶福利部亚裔事务处长。第一天去上班,当她走到社会福利部门口时,警卫好心 问:“Whose secretary are you?”(你是谁的秘书)警卫先生绝对没有想到,这个东方小女子居然是他们的处长。当知道她的身份后, 警卫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后退了几步,说:“对不起,你的办公室就在楼上最里边的转弯处。”“我独自一人走进办公室,慢慢地在办公桌前坐下来,望着窗外的停车场和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我的心也开始激荡起来。从今天起,我就是主流社会中的一员了,我一定要为亚裔社区作贡献。”她说。

  1981年年初,陈李琬若迈出了从政生涯的重要一步。她参加了蒙特利公园市议员竞选。她的这个举动在当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不过,在跑破了三双鞋子之后,她的第一次参选还是以28票之差而落选。

  但有了这次的参选经验,后来就顺利很多。陈李琬若当选为南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市长的消息轰动一时,因为在美国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华人妇女担任市长的先例,更何况还是第一代移民。1983年,陈李琬若正式宣誓出任为蒙市市长,成为全美首位华裔女市长。

  按照规定,陈李琬若是可以兼职任这个市长的,不过,“作为首个华裔女市长,我当时特别受关注,我也想把这个市长做好,于是我向社会福利局请了一年停薪留职的假,做全职的市长。做市长没有薪水,只有每月300元的交通费。”在做市长期间,陈李琬若为南加州蒙特利公园市争取来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曲棍球赛事,还推动了中国烤鸭、烧鹅和针灸在美国的合法化等等。

  谈起这些年在美国的奋斗历程,琬若感慨良多,她说:“我在美国最痛苦的是,这么多年都是单枪匹马地奋斗,没有良好的导师,让我来跟着他们走,所以我的努力是得到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我愿意做年青一代的导师,让他们不再犯我以前的错误。”

  “夹心”老二,

  要像儿子那样争气

  76岁的陈李琬若1936年出生于天津,父亲是负责教育的立法委员,家有三姐妹,1949年,父母带着三姐妹到了台湾。“我排行老二,实在是很辛苦,大姐漂亮,小妹可爱,我夹在中间。有一次印象非常深,我在台湾读小学的时候,父亲一个朋友到家里来,看到我们三个姐妹后对我父亲说,你有三个女儿多好,就是琬若差了一点。这个话我永远记在心里,我为什么是差一点?当时十分感激妈妈,我母亲虽然没有学问,但她马上说,你别看我们家老二长得不漂亮,但是她书读得好,将来就是我们家的儿子。所以我这个老二要像儿子那样争气。我更愿意在读书和事业方面有一点成就,为妈妈出这口气。”

  答记者问  

  中国父母不要一窝蜂让孩子学经管专业

  记者:现在有很多年轻一辈的华裔希望在美国社会以各种形式发出自己的声音,有的开始成功了,比如讲美式相声的生化博士黄西,您对这些希望在美国社会有所作为的年轻华裔有什么建议?

  陈李琬若:年轻人追逐自己的兴趣很重要,到了美国以后,不一定每天要和自己的中国朋友在一块,可以多深入美国的社会,事情做得扎实一点。而且我建议中国的父母不要一窝蜂地要求孩子学经济和管理等专业,而是让他们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学习还是挺重要的。

  记者:对希望在美国政坛有所发展的年轻华裔又有什么建议?

  陈李琬若:我想再过5到10年,就可以看到从中国大陆来的留学生参政了,现在在洛杉矶已经有一两个人开始尝试。从政并不是一定就立志做市长、做 议员,而要对政治有兴趣。我建议他们首先从了解自己所住的社区开始,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做义工,这种方式可以结交很多朋友。

  记者:您作为一个家庭条件不错的女性,在事业上继续奋斗的动力是什么?

  陈李琬若:我从小就有使命感,我这个动力和做老二很有关系,我总要出人头地,我总要吸引人家的注意力,我的出发点就是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只要你 去做。我总觉得我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应该人老心不老,我永远不足,应该再好一点。还有一个原动力是,我有一个很支持我的家庭环境,我的先生是一个对政治不 感兴趣的人,但我想做他就成全我。还有,我的朋友也很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