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界人士不需要被同情 一年只拿几百万薪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07:2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江怡曼

  [ “你不要同情我,我毕业才三四年,一年就拿几百万的薪水,工作就应该没日没夜。” ]

  中国版的《华尔街》、开创了中国商战题材电影的新天地、《杜拉拉升职记》的升级版——这些都是《亲密敌人》在上映之初的“号称”。真正看了之后发现该电影其实是拿着商战的瓶子装了爱情的酒,而且还是“老酒”。

  徐静蕾自己说:“如果《杜拉拉升级记》是王子遇上公主,那么《亲密敌人》就是讲王子公主相爱之后的故事。” (这句话怎么这么耳熟啊,分明是别人说过的。)

  不可否认的是,徐静蕾顶着才女头衔多年,多少还是有点聪明劲的。如果是纯粹的爱情片,观众多少有点腻了烦了,但若是加上金融背景、兼并收购题材,动不动来个“毒丸”计划,再安装个无间道式的卧底搅动局面,如此“惊心动魄”的局面绝对要比一般的爱情片看起来有趣多了。

  影片设置的背景正是我们所知道的可以做空股票、金融工具多多的香港。电影一开始,就以快速剪辑的手法营造出了香港繁荣、快节奏、压力大的特色。职业女性们穿着职业装踩着高跟鞋快速地穿梭于高楼林立的楼宇,连业余活动都是追求速度的乒乓球。

  影片大致情节为,Derek(黄立行)是一家投资银行的董事总经理(还是最年轻的呢),他服务的A公司即将针对B公司进行收购,而后者的财务顾 问正是他的前女友Amy(徐静蕾)。半年前,相处七年的他们感情爆发危机,全情投入工作的Derek长期疏忽身边的Amy,“一年365天只有28天在一 起,在一起时也天天工作打电话”,这让Amy难以接受,冲动下提出分手,更赌气跳槽到另一家投行。于是,再见面时,两位昔日情场恋人即将在职场上针锋相 对,大打出手。

  如果单从爱情这条主线来讲,我们对此似曾相识。无论在电视上还是电影中,总会有着一对分手的昔日情侣在某种场合下重遇,然后机缘巧合之下,两人又突然发现,原来“最合适的人其实就在身边”,于是就是个欢欢喜喜的大结局。

  为了契合投行金领人士们“高端”的感觉,创作者可谓煞费苦心,而这也可以说是本片的主要看点之一。

  首先两位主角的毕业的学校可都是“哈佛大学”。而且片子里的人进进出出讲的可都是一口流利的英语,尽管口音不算纯。他们做的交易当然不是小买卖,而是动辄以亿来计算的大生意,他们的一举一动时刻影响着股市开盘后到底是走高还是走低。

  香港当然不算什么,男女主角一会在英国,一会在南非,一会又到了澳大利亚,旅游广告片式的美景真是让人眼界大开。当然,他们住的都是五星级酒店、吃的都是香槟红酒欧式大餐,车自然也是豪华跑车。

  甚至当黄立行团队暂处下风,需要反思的时候,他们去的一家酒吧还专门有一个“面壁思过”专用的房间——该房间内简直就是个“冰窖”,四周是“冰 天雪地”,于是他们披着厚厚的绒毛外套,看起来就像是几只笨重的棕熊一样坐在那里喝酒并聊着下一步对策。原来酒吧还可以有这样的设施,是不是有些酒一定要 在零下几摄氏度喝起来才有感觉呢?

  不得不说,为了突出“上流社会”的感觉,创作者的手法多少有点夸张。女主角在成都的家是个美式别墅花园,亲朋好友们打扮高雅款款而来,连见面都是拥抱这样的西方礼节。真让人吃惊,原来成都的国际化已经到了这样的程度了?

  于是,有影评人这样评价这部电影:“一部专为投行人士度身定制的巨资广告片,一部粗略记录香港、成都、伦敦以及南非、澳洲风光的不及格旅行游记,一部由老套的分手和没有悬念的复合结局组成的电影,亮点是几个客串演员的表演。”

  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话来自于电影里一位投行人士(配角)讲的话:“你不要同情我,我毕业才三四年,一年就拿几百万的薪水,工作就应该没日没夜。”

  说得一点没错!所以,在过去的2011年里,股市很糟债市也不好,公募亏损私募清盘,可是这些金融界人士仍然不需要被同情!

  (作者为本报记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