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人海岛极致奢华成富人们的新玩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7:46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 何悦

  一名中国富豪日前在中国东海岸附近买下一座小岛,并将其变成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同时正努力开发海岛狩猎这个特色项目。

  这位浙江富豪名叫黄益民,依靠做石油化学产品生意发家,现在他成为中国第一位拥有个人岛屿的人。他以344万元的出价,获得浙江宁波象山旦门山岛的50年使用权。过去两年中,黄益民已经投入巨额资金,将这座面积为80万平方米的小岛,变成了一个放养野猪、野鸡以及鹿等野生动物的私人动物园。

  报道称,喜欢打猎的中国人只要支付120元就可以来到岛上,再花100元钱就可以租枪,每颗子弹10元钱。一名岛上员工说:“我们从猎人那里买了数百头野猪、野鸭、野鸡以及鹿等动物。即使在旅游高峰期,这里的人数也会控制在100人以内。大多数游客都是年轻人或度假的商人,能够打猎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购买私人岛屿方兴未艾

  国家海洋局于今年4月公布了我国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名录涉及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8个省区,共计176个无居民海岛。

  在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上,仅广东省就有60个海岛榜上有名,其中34个属于旅游娱乐开发,广泛分布于涉及江门、汕头、惠州、广州、珠 海、湛江等12个地级城市,而剩下的岛屿分别为交通与工业、公共服务、农林渔业等用岛。面积最大的为8.0996平方公里,是珠海市的二洲岛,最小的仅为 0.004平方公里,是揭阳市的大堆尾。其中入选名录最多的是湛江,而广州入册的有6座海岛。

  私人资本开发无人岛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第一批岛主的探索,证明了岛屿开发需要远超过常规的高额投入。一块面积相同的土地,岛屿上的开发成 本是陆地的3倍。无居民海岛开发实行有偿使用制度。除单位、个人外,外资企业、外籍人士也可申请。单位和个人使用无居民海岛,一般情况下应缴纳海岛使用金。根据规定,海岛使用金实行最低价制度,将全国沿海海岛分为6个等级,每个等级规定了15种用岛最低收费标准,并根据用岛类型及面积确定最低价。单位和 个人在获得使用权后,使用年限最多不超过50年。

  按已知的浙江无人岛开发史,私人资本的投资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作为私人休闲的奢侈品消费。另一种方式是做经营,开发旅游是迄今最常见的方式。

  拥有私人岛屿也许会成为国内富豪们的下一个梦想。国内数以万计的岛屿,有些可能成为几十万至数千万元不等的超级玩具,让“岛主”们去发挥最大想象力。“这是我的乌托邦和理想国,我在这里做的事情,就像当初傅立叶和欧文一样。”中国第一批拥有私人岛屿的朱仁民说。不过,与朱仁民在上世纪90年代末 拥有岛屿时不同,因为国内如今拥有私人小岛的“岛主”越来越多,我国关于私人拥有岛屿的政策也越来越规范缜密。拥有私人岛屿,很多人心向往之,但要真正拥 有自己的岛屿可不那么简单。

  私人岛屿居住的极致奢华

  对于富人来说,财富是数字、是拥有、是一次又一次的积累;对于上班族来说,财富是年薪、是福利、是争分夺秒的工作。也许你已经成功了,权力、地位、财富还有幸福的家庭,选择私人岛屿只是兴趣使然,对于并不需要炫耀财富的人们来说,毫无疑问,私人岛屿是一次完全的回归。从接触到岛主圈子到自己有兴致稍作了解、然后慢慢融进对于全球岛屿的研究当中,直到彻底决定后的付诸行动,也许你需要的真的不仅仅是足够的勇气,当地中海的蓝白逐渐退却的时候,游艇 上你和生意伙伴之间的秘密交易所换来的究竟对你意味着什么?当你在这个世界中玩着征服游戏的时候,《战争之王》的梦想已经日渐遥远,地球经不起璀璨,所以 只能收敛着智慧,开始寻找像鲁宾逊一样漂流的生活。于是,私人岛屿成为一个天赐的良机,赋予你全新演绎生命的机会。

  关于私人岛屿的话题,虽然才刚刚开始,但关注却已经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岛屿对于人们想象力的激发是一般瀑布无法比拟的。岛屿就好比钻石,它是 美丽、独特和品位的象征,有限的珍贵资源大大推动了私人岛屿市场的发展。私人岛屿提供的平静与悠闲是连最幽静和田园化的城市住所都无法比拟的……也许这就 是一次狂妄与主宰的对话,与金钱无关、与地位无关、与军事情报无关,只关乎你对于生命的态度。

  至此,对于私人岛屿的理解如果依旧停留在关于财富和人生价值的层面未免肤浅,随着概念的延伸,私人岛屿已经发展成了对于居住的本质需求。能够远 离喧嚣的闹市、抛开烦扰的会议和商务论坛、秘书的日程表成了没有意义的报表。手机自然不在服务区,甚至连时钟都开始休眠,其实就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有人说 这是LAHOS,它能够让我们找寻到本真的自我,这绝对不是威尼斯的风光和纽约的繁华能够比拟的。看看那些忙碌在CBD的商务精英们,年假能去日本泡个温 泉已经很奢侈。探寻那些未知领域中的兴奋和刺激,选择私人岛屿就是在唤醒人们内心深处沉睡的寂寞,因为忙碌所以更渴望那份安宁,也因为财富与冒险的碰撞。

  岛主必备要素

  每个人都梦想着拥有一个私人岛屿,但如果岛屿不适合您时,梦想瞬间会变成噩梦。市场上的岛屿不断增加和减少,这是因为新主人对于整个经历大失所望,在购买了“梦想”几年后就想卖掉岛屿。这是因为买岛不难,如何开发一座岛才是重点。

  要让小岛堪住,得充实其生活机能。一是解决交通问题,二是电力与通信设备,三是饮用水源何来。光是建造房屋成本就会比陆地的同等建筑高出1.5 倍,因为从材料到工人都得用船载运到岛上。此外,还得考虑在不使用岛屿期间,如何维护岛屿。与购买陆地建筑不同,银行贷款难度很高,例如在东南亚地区买的 小岛,多半没有所有权,银行根本不可能会核贷,因此得准备大量现金。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买岛之前做好功课。

  首先,确定自己是否适合买私人岛屿。通常喜欢生活在岛屿的投资者才愿意支付高价去购买一个私人岛屿,生活在岛屿上可以说是活在世外桃源,但岛上 的生活需要某种性格。业主通常要具有很强的独立性,所以如果你打算住在岛上,自给自足和毅力都很重要。无论你的理由是要拥有一个私人岛屿,做你的研究等 等,知道自己的局限,并考虑清楚才作决定。与此同时,了解自己想要一个什么类型的岛屿。购买什么类型的岛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预定用途:你打算与家人活在岛上或只是来度假,是准备建设一个度假村还是自营业务。没有发展的岛屿是很具挑战性的,因为发展这些岛屿要花上好几年才能实现你的远见,并且投资者还会在 岛屿投入市场时感到失望,因为其发展的岛屿并没得到应有的价值。另一方面,发达的岛屿可能只反映个人的品位和需要,但是度假或商务可以提供巨大的投资机会。

  其次,要计算时间与财富。购买岛屿后还是会有一大笔的开销等着你,所以必须很好地做个预算。购买一个发达的岛屿可能可以给你省下一大笔建设费 用,但还是需要请人帮忙看管岛屿与定期的修复与保养岛屿上的建筑。购买一个没有发展的岛屿开销就更多,建房、水力系统、电力系统与通信系统都要花费。同 时,看看自己会花多少时间在岛上。你花费在岛屿上的时间决定了你选取岛屿的位置,如果你决定在岛屿上长期居住,就应该选取常年气候温和的岛屿;如果你选择 一个地方与家人度过暑假的,就应该选取夏季气候温和的岛屿。所以当你选择购买私人岛屿时,要清楚自己会有多少时间花在岛上。

  第三,就应该到缩小选取岛屿范围。不同的岛屿都有不同的风情,所以确定自己的喜好与文化很重要。开始汇编可能岛屿的名单,特别是一旦你发觉自己 喜欢上某些地区,你就会寻找当地的岛屿看是否适合你。如果你经常旅行,就要寻找离机场较近的岛屿。如果你健康不好,到医院超过一小时的路程的岛屿就不适合你了。如果你准备建造自己的岛屿,最好选取离陆地较近的岛屿,因为这才易于工人的到达。所有的岛屿都会有一些基本的建设,但也要问问自己一些相关问题:手 机信号与互联网易于连接吗?岛屿安全吗?自然能量稳定吗?

  最后当你决定购买私人岛屿,你就应该寻找法律顾问的帮助,因为各个国家都对私人岛屿的购买有不同的限制,同时聘请当地法律顾问可以很好地保护自己的权利。

  >>链接

  他国无人岛如何购买与开发

  一些国家对无人岛的开发已经历了较长时间,有些国家还形成了活跃的交易市场,这些国家有哪些规定值得我们关注和借鉴呢?

  美国:多数无人岛被私人购买

  美国大部分适合居住或旅游的无人岛均已经被私人购买。同时,美国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无人岛购买群体。

  澳大利亚:基本只租不卖

  澳大利亚可以提供给私人的岛屿大部分集中在著名的大堡礁附近的昆士兰州。不过这些岛屿基本上只能租不能买,出租年限一般为99年。

  意大利:小心买到负债岛

  外国人在意大利买岛并无特殊限制,但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各种收费奇高,就律师费而言,一般占交易金额的4%-6%,加上其他费用,购买岛 屿的各项花费可能占到总金额的20%。因此外国人最好聘请双语律师,以保证自己能明白每一个细节。二是按照意大利法律,债务是与财产紧密关联的。当一个人 卖掉自己的财产时,可能将自己的债务也转移给买主了。因此,保证客户所购买的岛屿没有债务纠纷是意大利律师最重要的工作。

  巴西:买岛之前要办社保

  在巴西投资而不聘请当地律师几乎是不可能的。除了对特殊资产的限制外,巴西政府允许外国人长期持有房地产。意图购买岛屿的外国人一般应当先咨询 专业人士,查清该岛屿是否靠近边界、海岸或者位于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区域,因为一般这些地方的岛屿是不允许买卖的。外国人在巴西购买岛屿时应提交一个社会保 险号码。

  泰国:对外国人限制较多

  泰国法律不允许外国人永远持有岛屿等资产,除非进行巨额投资或在泰国银行存入了足够的保证金,否则一般的岛屿只有30年出租期。泰国法律对外国人购买房地产的限制很多,例如不允许购买已经有建筑的土地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