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一梁稳根家族成中国首富 森马邱光和进前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 16:0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任家河/整理

  理财周报2011年3000 中国家族财富榜今日发布,三一重工梁稳根家族以598亿元摘得中国首富桂冠。

  这也是理财周报第四次发布中国家族财富榜单。过去三年,每年7月份,也就是创刊月份,理财周报都会推出中国家族财富排行榜。三一重工梁稳根摘得桂冠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家族以598亿元身家成为中国首富,替代了去年的首富海普瑞李锂家族。这也是55岁的湖南人梁稳根家族首次成为中国首富。

  过去的年份里,梁稳根贩过羊,失败了;做过酒,也失败了;做过玻璃纤维,还是失败了!屡败屡战。终于在1985年秋天,湖南洪源机械厂的后山,以梁稳根为首的四个没有了工作也没了户口的年轻人带着一瓶酒,一只鸡,在黑暗中登上了山顶,歃血为盟。三一的故事就由那次滴血盟誓开始。

  首富之后,42岁的IT巨头李彦宏以536亿元排名第二,摘得榜眼,53岁的许家印及其家族排名第三。值得关注的是李彦宏家族,虽然经历竞价排名受限、百度文库被告侵权,但李彦宏仍然坚强的从2009年的排名第27位上升到2010年的第6位,再到今年的第2位。

  与去年海普瑞李锂荣登中国首富相似,森马股份的邱光和父子也在上市之后跻身中国家族财富前十,从此前的财富榜上默默无闻,一举成为中国第十名富豪家族。不过去年上市的李锂并没有守住中国首富的位子,受海普瑞市值下降影响,今年李锂家族的财富仅排名第18位,比去年减少118亿元,约占去年财富的1/3。

  值得庆幸的是,上一年那些老牌的富豪仍然没有消失,反而变得更加生猛。百度李彦宏、中国旺旺蔡衍明、腾讯马化腾、百丽国际邓耀家族、碧桂园杨惠妍、苏宁电器的张近东仍然活跃在中国富豪前十,巨星熠熠发光。

  这是理财周报第四次呈现中国家族财富榜单。据理财周报执行主编罗周介绍,中国家族财富群体从2008年的5000多个千万元以上的可计量资产样本,2009年这个数据是10311个,2010年这个数据是16016个,到今年这个样本数据已经达到了23179个——它是金砖国家的象征。王传福率领五大家族跑步进入新能源百亿方阵今年3000家族财富排行榜,依据行业变化显著差异,分类采集行业特别集中在新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以及制造业领域,这几个领域是今年冒泡的黑马群。

  在新能源行业,有五大家族财富超过百亿,而首富非比亚迪的王传福莫属,这五大家族分别是王传福家族(188亿)、方威家族(178亿)、孙广信家族(152亿)、吕向阳家族(127亿)、黄泽兰家族(103亿)。

  相比一年之前,只有三安光电林秀成和广汇股份孙广信两个家族财富超百亿,可以看出这个行业在一年之间的蓬勃发展。

  在百亿方阵的五大家族之后,有一头扎进新能源领域很多年的鲁冠球家族,79亿财富;有新上市华锐风电的韩俊良家族,72亿财富;有向日葵的吴建龙家族,68亿财富;有双星新材的吴培服家族,68亿财富;有杭锅股份的陈夏鑫家族,68亿财富。

  这一年他们各自的丰收,背后是整个行业的繁荣。

  信息技术财富家族榜,采集自3739个财富家族。今年“10亿级”家族80个,比去年多出16个,80家族共涉及74家上市公司。大部分公司“贡献”实际控制人一个家族,海康威视、歌尔声学神州泰岳中瑞思创等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出现了几个财富家族。“10亿级”群体所在公司上市时间过半集中在2010-2011年,反映近两年行业财富家族群体扩大化。

  去年冠亚军龚虹嘉家族、姜滨家族,今年刚好调换位置,并且今年这两大家族财富均成功升级到“100亿级”。姜滨胡双美夫妇通过控股歌尔声学家族财富达到106亿元。

  生物技术领域,李锂虽然不再是中国首富,但在医药行业,李锂家族的237亿财富仍然无人可及,第二名的科伦药业刘革新家族113.64亿元也只能远远的望其项背。生物技术的一个新秀是九州通刘宝林家族,一个赤脚医生起家的湖北人,硬是通过武汉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做成了一个九州通医药流通体系,他以109亿财富成为生物技术家族财富探花。制造业遭遇中年危机,海外上市传统产业退居幕后中国财富排名前10名富豪中,4名来自制造业,3名来自房地产业,2名来自IT,1名来自零售业。制造业富豪一如既往占据了大幅榜单。

  理财周报2011年3000家族新富制造业财富排行榜,主要选取制造业中化工制造、机械制造、仪表制造、金属加工、电子制造、橡胶塑料制造等6大具有代表性的细分行业进行统计。统计显示,目前,制造业共有600位富豪身家超过1亿。这600人手握4380.95亿的财富,人均财富达到7.23亿。

  制造业富豪榜单,还是以老脸孔为主,比如美的电器的何享健,晋亿实业的蔡永龙,恒逸石化的郭迎辉。他们的公司大部分都是A股第一批上市公司。

  身家最高者为“白电大佬”美的集团掌门人何享健,截至7月8日,其账面财富为261.84亿,遥遥领先。年近古稀的何享健的创业史,就是制造业富豪们的典型范本。这个广东顺德人,早年辍学,干过农活,当过学徒、工人,从计划经济时代就开始在民间集资“办厂”,成为乡镇企业上市第一人。 低调的何享健有着不少经典语录,比如“美的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比如“可以不搞政治,但必须懂政治”。

  在3000家族财富海外榜单中,一个明显的特点是,传统产业的富豪排名逐渐后退,而IT以及新兴产业成为富豪的集聚地。百度李彦宏536亿元、腾讯马化腾393亿元、新近上市的奇虎周鸿祎、优酷古永锵等一批IT人士前仆后继,创造了无数富豪。

  而同在海外上市的富力地产李思廉身家已经下降至98.9亿元,尚德电力的施正荣排名已经下降至第76位,天虹纺织的洪天祝下降至第87位,汇源果汁的朱新礼排名下降至第91位。上市暴富神话褪色,前20富豪只有邱光和一位新人新富榜是一个给人梦想的榜单,只要能上市,就有希望进入新富榜单。

  在理财周报数据统计的2010年7月份之后上市的12107个样本中,森马股份邱光和家族就是通过上市荣登榜首,他们的家族财富达到286.92亿元。

  无数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股东梦想早日进入,但这一暴富神话,正在褪色。

  这当然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但是如果我们与去年的榜单对比,你就会看到,上市公司演绎的暴富神话正在褪色。

  去年,新上市公司中的首富,也就是我们3000家族排行榜的首富——来自海普瑞的李锂夫妇。

  而2010年,进入总榜单前20名的新上市公司控制人还包括:安踏体育的丁世忠家族,信立泰的叶澄海家族,爱施德的黄绍武家族,东方园林的何巧女家族,海康威视的龚虹嘉家族。

  今年,所有的新上市公司中,只有邱光和一位进入了总榜单的前20——他正好排在第10位。

  当然,这并不表明,邱光和比李锂、丁世忠、叶澄海、何巧女更差。事实上,经过一年来的多次风波,李锂身家大幅缩水,目前比邱光和少了50个亿。

  这样的数据只能说明,第一,无论对于财富还是财富排行榜,正确的时机选择都很重要。

  第二,打江山易,守江山难。依靠市场情绪的推动,一夜暴富已经并不罕见,但是真正做到像梁稳根、马化腾、张近东、郭广昌等人一样,始终站在家族财富的最顶端,新富豪们眼前还有很漫长的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