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首富发妻被离婚 情节离奇曲折又涉豪门恩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08:10  新京报

  本报讯 妻子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却被告知已于十年前“被离婚”。昨日,胡润百富榜山东首富、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打破多月沉默,发布万言公开信,正式回应发妻“被离婚”事件。

  情节离奇曲折,又涉及豪门恩怨,“山东首富发妻被离婚”一事自曝光起,便引发广泛关注。在公开信中,杜双华一一说明了与发妻宋雅红相识、结婚、创业的经历,以及两人十几年的恩怨和感情纠纷。对于公众指责的“被离婚”、“绝情弃义”、为何沉默等问题也作出了回应。

  疑问一

  结发妻子被离婚?

  去年9月,杜双华发妻宋雅红将杜诉至法庭,要求协议离婚。然而,杜双华让代理律师出具了一纸离婚判决书,证明他与宋雅红早在2001年已经离婚。判决书上称,由于女方居无定所,查无下落,已于2001年4月28日判决双方离婚。

  宋雅红坚称,自己十年来从不知道已经离婚一事,杜的离婚证书破绽百出,不仅把宋雅红的名字写成了宋雅宏,杜和孩子的生辰年月也全部弄错,更蹊跷的是,次子2007年才将名字从“杜则刚”改为“杜泽龙”,这份2001年的判决书上却赫然用了“杜泽龙”的名字。她质疑这份离婚证书的有效和真实。

  在万言书中,杜双华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两人于1988年结婚,此后由于猜忌、争吵,两人感情转淡。1997年8月后,他与宋雅红失去了联系。2001年2月他在衡水市中院起诉离婚,因为宋下落不明,未能通知。2001年7月28日,离婚判决正式生效。

  至于离婚证书上破绽百出,杜双华表示,当年没请律师,起草起诉书时因为笔误和记忆偏差出现错误,法院在找不到宋雅红的情况下,就根据他的起诉书下达了判决。

  而“杜泽龙”这个名字是他在二儿子出生前就起好的,他也一直是这么叫着。杜双华认为,这些笔误不能认定当年的诉讼是假案或者无效判决。

  疑问二

  长子上演“无间道”?

  宋雅红表示,2008年开始,她才与杜协商离婚事宜,有录音为证。在这份录音中,杜双华的长子数次追问父亲“你和我妈究竟离婚了没有”,杜的回答都是“没有”。

  对此,杜双华回应说,2002年4月,他与宋雅红在争执后达成共识,在儿子未成年以前不要让他们知道父母离婚的事实,等年满十八岁再向他们说明真相。这也是为何2008年,长子在追问他离婚与否时,他予以否认的原因。但他没有想到,长子成为妻子的“间谍”,悄悄将父亲不设防的回答录了音。杜并称,自2002年以后,宋和儿子的所有开支都是他承担,包括购房、置家具等,资助金额超过千万。

  疑问三

  杜双华为何沉默至今?

  去年9月份的“被离婚”风波,杜双华为何一直拖到现在才回应?

  “他是被逼急了。”一位接近杜双华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原本杜双华一直恪守自己向来的行事风格,就是不回应,按照以往经验,炒作热潮一过,自然会平息下来。

  杜双华在公开信中也称,“出于对孩子成长的保护心理,”自己保持了沉默,“但我的沉默反而换来了宋等人变本加利的中伤。这些都严重干扰了我亲人的精神和生活。宋雅红的这种做法已让我的顾忌失去意义,我的初衷已完全破灭。”

  ■ 回应

  宋雅红律师:何时离婚是关键

  昨日,宋雅红通过其律师陈旭接受采访。

  陈旭称,不愿对杜双华万言公开信中涉及感情部分的内容做出回应。

  陈旭也坦承,杜双华与宋雅红究竟何时离婚是案件最关键因素,如果十年前二人离婚,这十年来杜双华的资产就是个人财产,宋雅红一分钱也拿不到;但如果有证据推翻离婚判决书,那么这起案件就将成为国内财产标的额最高的一起离婚案。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张奕 张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