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台湾地区首富易主 王雪红夫妇取代郭台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00:50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的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中,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和陈文琦夫妇以88亿美元((约2541亿元台币)的净资产居首,而去年台湾首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专栏),则以56亿美元(约1617亿元台币)排行第五。

  在王永庆2子7女中,王雪红排行第四。毕业后,她在哥哥创办的大众电脑公司打工做销售员,3年后便当上PC事业部总经理。1985年,在她主持下,大众电脑开始向上游延伸,进入主板业。之后,她又感觉到,电脑关键零部件全是进口,实在没有竞争力,必须改变一下。恰好1987年她在硅谷碰到威盛的前身公司创始人林子牧、陈文琦,后者做的是芯片组,那时资金缺乏。她感到这是个机会,于是拿母亲送自己的房子做抵押,向银行借500万台币买下公司,改名威盛,并将它搬到台湾经营。

  1999年,威盛在台湾证交所挂牌,由于赶上IT业热潮,其2000年出货增长4倍以上。

  当众多人们忙着组装电脑、生产主板时,王雪红与施振荣等人开始了台湾地区的品牌之旅。

  1997年,王雪红与卓火土、周永明等人在台湾桃园创办宏达电。她的理由是,笔记本太重,不易随身携带,她想搞一个能随身携带,又具备通话及大部分电脑功能的东西。这就是宏达电在全球首创PDA的由来。

  王雪红的思路与当年的比尔·盖茨不谋而合。那时微软正紧急赶工掌上操作系统Windows CE。王雪红带队做出PDA样品拿给盖茨看后,盖茨惊呆了。双方的合作一拍即合。1998年,全球首部掌上电脑量产。

  起初王雪红亏个不停,因为当时连PC也还没普及。宏达电最高亏损额达10 亿台币。王雪红当时没有放弃,她将威盛赚的钱贴补给宏达电。不过,2000年拿到康柏订单后,它便走出困境。2001年,其掌上电脑全球出货超过140万部。

  一种逆向整合的思路继续在发酵。2000年,王雪红涉足智能手机,当时宏达电几乎是微软唯一的合作者,因为大部分用户不看好微软做智能手机系统,而她不离不弃。

  这一坚持吻合了全球手机产业的疯狂增长。2000年到2004年,宏达电几乎垄断了微软系统手机全球80%的份额。那时,王雪红是许多海外电信巨头的座上客,她的0元手机营销模式让全球消费者记住了HTC。她当然也没放过大陆市场。2001年投资海归杨兴平筹办的多普达。宏达电的力量延伸到全球各地。

  尤其是最近两年来Google推出Android系统后,王雪红快速走出单一依靠微软的模式,一举推出多个系列谷歌手机,成为全球智能手机业中与苹果分立的品牌巨头。

  这也造就了宏达电的台湾股王身份。2002年挂牌,到2006年,其股价便突破1000元新台币,这也是台湾历史上第二家突破千元的股票。尽管去年其曾被鸿海超越,但今年4月,宏达电再度冲上历史高峰,市值超过了全球手机巨头诺基亚。而同期,苹果股价开始大幅跌落。

  2011年以来,王雪红接连收购了英国手机视频平台公司Saffron Digital、美国游戏公司Onlive、香港邵逸夫(专栏)创立的TVB,其商业帝国已颇具气势。

  高盛分析师Robert Chen表示,宏达电已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该公司将受益于宽带融合以及以中国为核心的新兴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