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不是富人的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 18:43 华夏时报

  作者:苏历铭

  妹妹是个早九晚五的工薪族,她曾多次问我如何操作股票,我一直都是环顾左右而言他。因为我知道她的积蓄基本上都来自于她的工资收入,我怕她把血汗钱投入股市而无获,况且这样少的资金投入,似乎没有太多的意思。昨天见到她时,她得意地告诉我,她把有限的存款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打理,已经有了很好的回报。她说她的期待值并不高,只要超过银行储蓄利率自己就心满意足了。她还调侃地说,穷人更需要理财。

  我当然知道

理财的必要性跟穷富没关系,而是跟一个家庭的生活目标相关,穷人也有生活得更好的要求。但轮到自己的妹妹时,我还是担心她在理财过程中有所闪失,让她非但无法实现增值愿望,还损失自己的资产。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自称穷人的她更理智地打理自己的钱财。

  是的,资本存量小并不意味着就没有理财的必要或者能力。理财,主要指家庭理财。通俗来讲就是赚钱、省钱、花钱之道,是通过对个人和家庭财务资源进行管理以实现更高的生活目标的过程。尤其是在整个社会经济高速成长的现在,每个人都应该把握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增加财富的快车上占有自己的席位。资本存量小,就更需要通过理财巧妙打点资产,安排资金,逐步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让理财来帮助自己实现财务自由。理财的关键就是开源节流,通过职业和投资规划来开源,通过生活和财务规划来节流,以此把有限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通过妹妹的理财实例,我改变了原有的观点,理财市场不是富有者的游戏特权,它对社会中的每一分子都有着平等的机会。理财不同于投资追求高收益,理财是一种生活战略,投资只是战术上的安排。理财是为了更好地平衡现在和未来的收支,解决家庭财务问题,保障生活水平的稳定,提高生活水准。大钱有大钱的理财道,小钱也有小钱的获利法。钱少可以用细水长流的投资方式,投入门槛低、进出方便的产品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把闲钱运动起来,就可以做到集腋成裘。

  一位理财专家曾说,理财不是富人的游戏,而是智力的游戏。其实大多数富人都是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拼搏而获得财富的。他们相对来说更懂得理财,知道理财给他们带来的帮助。穷人理财拼的还是一个理财智力和能力,懂得生财之道,米少也能烧出一锅好粥。

  富人本身衣食无忧,理财更多的是为了保值增值,让现有的资产能在抵御通货膨胀的同时,实现最大增值。可以说,富人理财是锦上添花。穷人理财的目标更直接更具体,就是为了完成某个生活的必需目标,如积攒孩子上大学的学费,为老年生活做准备等等,是对有限的既有资源的精打细算。穷人理财可能更加小心翼翼,多选择保守性的操作工具。只要实现了增资预期,事实上就是理财的成功。

  比你富有一百倍的人并不百倍地聪明于你,也不曾付出百倍于你的努力,之间的不同也许就是观念上的差别。法国

大富翁巴拉昂留下遗嘱,在报上悬赏百万法郎揭示穷富之谜。揭谜信数十万封,答案千奇百怪。最终被一个叫蒂勒的13岁小女孩捧走。她的答案是:穷人最缺的是野心。这里的野心更多的涵义是相信梦想,当然理财只是帮助我们实现财务目标的工具,而市场是瞬息万变的,理财目标和具体操作也要随着家庭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作出调整。穷人理财成功的快乐或许会大于富人们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