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A股泡沫之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9:14 《理财周刊》

  股改已经为长期牛市打下了基础,上市公司业绩将会连续数年呈现增长,但这种增长只能是算术级数,而不是几何级数。

  贺宛男

  当一家总资产不足10亿元、净资产不足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不足2亿元的上市公司,准备拿出35亿元用于短期投资的时候,你说这股市有没有泡沫?

  海马股份日前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增加短期投资额度,即从6个多月前的1亿元提高到35亿元,投资方向为低风险的短期产品,如新股申购、国债回购和其他低风险产品等等。董事会授权董事长景柱在董事会闭会期间行使上述项目的选择权和执行权。

  当有媒体质疑海马股份何来35亿元资金时,海马股份辩称,其中30亿元系公司控股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的短期投资,该投资由其经营管理班子具体运作。可是,一查海马股份的有关资料,“一汽海马”系汽车销售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出资1000万元占50%股权,就是这样一家2000万元资本金的汽车销售企业,又从哪里搞来30亿元巨资?而且,一会儿称35亿元短期投资由董事长景柱行使选择权和执行权,一会儿又是子公司的经营班子在具体运作。海马股份原名琼金盘,戴过ST和*ST帽子,上市十几年来基本不务正业,而今年1月13日此消息出来后,海马股价又连连大涨……

  近期,关于A股泡沫化的争论日渐激烈,中国

证券报还以“泡沫化难以避免渐成共识”为题发表评论。自然,凡股市总有泡沫,问题是,泡沫是否正常?是否适度?泡沫之源泉又出于何处?

  笔者以为,当前A股泡沫主要来自金融资产的过度膨胀。最典型的莫过于银行、保险、证券公司等金融股股价虚涨,中国人寿A股已比其H股溢价8成多,按其2005年每股收益0.204元、每股净资产2.35元计算,市盈率已超过200倍,市净率也在20倍上下,成为A股市场最贵的股票。此外,工行、中行等溢价也在百分之二三十。高溢价论者的主要依据就是,该类公司持有大量已大幅升值的上市或非上市公司股权。概言之,它们一个个都是资本大鳄,理应独步群雄、傲视天下。

  股改的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上市公司股份全流通,谁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谁的资产就得以几何级数迅速膨胀;持有的股份越多,越是大盘蓝筹股,资产膨胀倍率就越高,在牛市中尤其如此。于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先是几千万元,尔后几亿元、甚至像海马股份那样拿出几十亿元投资股市;我们还看到,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财团个个成了大赢家,每当一家公司增发完毕予以公告,现价与增发价相比少则涨30%~50%,多则涨70%~80%。如广电网络增发价12.98元,发布增发股份变动公告之日股价为26.55元,东方明珠出资1.246亿元认购960万股,账面盈利已达1.3亿元,超过其全年利润的三分之一,更别说中国人寿那样动辄几千万股、上亿股的大手笔了。

  虚拟资产增长之速直让你看不懂,可实体经济盈利却不那么容易。房地产被人称作暴利行业,沪深股市首家披露年报的房地产公司华业地产,净利润1.18亿元,增长达939%,算是佼佼者了吧。可一看房产预收款,却从年初的5亿多元减至年末2亿多元,相比其去年全年11亿多元的销售收入,2亿多元预收款显然已不足以支撑日后的高增长。牛市中最被看好的

房地产业尚且如此,其他行业可想而知。更何况虚拟资产怎么上去还得怎么下来,其涨也速,其跌也惨,凡做过股票者都尝过这个味道,就不用笔者饶舌了。

  但这并不是说A股市场已经满地泡沫,恰恰相反,笔者坚定地认为,股改已经为长期牛市打下了基础,上市公司业绩将会连续数年呈现增长,但这种增长只能是算术级数,而不是几何级数的。正因为如此,股指也不能每天一百点直上九重天,拥有大量虚拟资产的金融股更应该经过一番调整,市场才能健康向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