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组合拳之保守拳法:追求低风险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9:08 《理财周刊》

/本刊记者 冯庆汇

适宜人群:惧怕风险,又不满意银行存款利息的投资者

预期受益:3%~8%

基本拳法:保本为最低要求

出拳方向:货币式基金、摇新股

风格较为保守的投资人,希望以较低的风险获取10%以下的年收益,仍然有不少可以选择的投资产品。一部分资金可以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不仅可以保持良好的流动性,同时还能获取超过活期存款的收益。同时可以适当配置诸如保本基金,指数基金,或者用一部分资金打新股,获取低风险、甚至无风险收益。

 

推荐组合一:

投资品种

比例

类型

招商现金增值

70%

货币市场基金

上证50ETF

30%

指数基金

上证50ETF完全复制50指数,由于50成分股均为大盘蓝筹股,比起其他股票来更为稳定,保守型投资者可适当比例投资该基金,以便于分享指数上涨所带来的市场平均收益。过去1年来,上证50ETF的回报率达到139%,而风险则比一般的股票型基金低很多。在市场积极看好后市的情况下,配置30%指数型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推荐组合二:

投资品种

比例

打新股

60%

货币市场基金

40%

如果投资者有一定的资金量,同时对投资风险比较厌恶的话,打新股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投资者或者也可以考虑购买券商的打新股理财产品。

自去年65中工国际发行以来,2006全年共有70只新股发行与资金申购。从实际中签率来看,中签率最高的是中国航空,为5.3275%,中签率最低的是德美化工,为0.048%。综合来看,如果我们假设申购新股第一天就把股票卖出,同时按照第一天的收盘价计算,70只新股的申购收益率平均为0.286%。根据统计,去年全年,新股申购资金至少可以周转24次,累计的收益率可以达到6.87%。如果按照资金周转40次计算,收益率约为11.44%。这个收益率几乎是无风险的。

在市场整体气氛向好的情况下,一些研究报告认为2007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仍然会保持较快的速度。在大盘蓝筹类公司方面,目前已有较明确上市计划的公司主要有兴业银行,平安保险,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几家。同时,宁波商业银行、中国移<!>动等公司也宣布争取在今年上市。预计将有20多家大盘股发行。同时,深交所目前也表示将加大新股发行力度,打新股依然机会多多。

不过负面因素是,由于新股申购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0%,可能将吸引更多的资金参与,某种程度上将降低中签率。受到资金量的限制,个人投资者往往在打新股方面较为弱势。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还可以考虑专门“打新股”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最近工行推出的类似产品,预期收益率大约是10%,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这类产品本身并不承诺保本。

 

推荐组合三:

投资产品

比例

类型

嘉实浦安保本

80%

保本基金

南方现金增利

20%

货币市场基金

较为保守的投资者,还可以选择保本基金作为投资目标。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保本基金有6个。嘉实浦安保本是其中的一个。

和国际上通行的保本基金一样,嘉实浦安保本基金也采用国际成熟的投资组合保险技术作为保本的基础策略。简单地说,就是把保本资产的潜在收益与基金前期收益作为可以损失的风险资本,投资于股票市场获取更高的收益。比如一个基金在保本周期初始资产为1000万,假设在保本周期期初用940万元购买债券,可以在保本周期结束时获得60万元的收益,那么就可以用60万元购买股票,即使股票完全亏损,基金整体也不会亏损。实际投资中股票资产不可能亏损100%,因此可以对债券预期收益放大后,投资于股票市场。适当选择放大倍数后,可以以很高的概率保证本金不出现亏损。

 

 

查阅更多精彩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