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组合拳之稳健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9:06 《理财周刊》

  能攻善守巧搭配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适宜人群:不愿承担过高风险,又想取得不错收益的投资者

  预期受益:8%~10%

  基本拳法:选择能攻善守的基金

  出拳方向:配置型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组合

  两条思路做稳健组合

  分散投资的理念从上世纪50年代就出现了,直到现在,“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概念依然盛行不衰。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构造基金组合的方法来分散短期风险,从而获得更稳定的收益。

  “投资组合”并不是简单的购买几个基金,重要的是,这些基金之间是不是存在各自的独立性,或者各自的特性。比如股票型基金可以和债券型基金搭配,大盘价值型基金可以和小盘基金搭配等等,这些搭配方式可以比较直接的捕捉到市场中上涨的机会,同时又降低了总体的风险。

  对于风格比较稳健的投资者来说,2007年构建稳健型投资组合大致上有两条思路。

  第一种思路非常简单,投资者可以选择2—3个风格稳健的配置型基金,这种方法最适合那些喜欢偷懒的人。按照一般的基金分类,配置型基金区别于股票型基金主要在于股票和债券的仓位,当基金经理看好股市的时候,往往会增加股票仓位的配置比例,比如最近,有不少配置型基金的仓位就上涨到80%,而当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有可能出现下调的时候,会降低股票的仓位。一般的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通常可以在30%到90%之间变动。这类基金比股票型基金的风险要低一些,控制风险的事情由基金经理代劳。

  按照晨星的分类,配置型基金可以分为保守配置型基金以及积极配置型基金,这个分类主要是根据股票仓位而定的,股票仓位低,就归类为保守配置型基金,反之亦然。投资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搭配两者的比例。

  第二种思路则可以考虑搭配不同类型的基金,调整其各自的比率,从而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在一个组合里,合理配置“进攻型”选手和“防御型”选手,最后的效果就能事半功倍。比如可以在组合里搭配股票型基金,配置型基金以及指数型基金。或者也可以把股票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债券型基金搭配在一起。

  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几乎没有多少关联度,这种组合可以降低一部分系统性风险。按照今年的市场环境来看,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部分指数型基金,一般保守认为随着H股回归市场,2007年大盘可以上涨20%到30%,配置少量的指数型基金不仅可以充分享受市场整体上涨带来的收益,同时和主动型基金搭配,也是相得益彰。

  另一方面,封闭式基金也是可以考虑的比较稳健的投资品种。投资封闭式基金的优点,我们在过去的文章中也做过多次介绍,由于存在一定的折价率,封闭式基金比普通的开放式基金来得更为安全。

  投资组合主要是为了获得一个平均效应,分散了风险,同时也平衡了短期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我们投资基金往往是为了获得长期的稳定的收益,看重的是长期的趋势,短期的波动其实是我们厌恶的,通过配置基金组合,我们的基金组合就可以平稳的往前走。

  值得一提的是,在组合中,我们建议投资者选择不同基金公司的产品。从当前公布的部分基金年报来看,基金公司旗下各基金的交叉持股现象非常严重。牛市的轮动效应非常显著,热点不断变化,从基本研究而言,实质上很难把握市场的热点。比如有些基金公司并不看好金融,资产组合里只配置了少量的金融股,就没能把握2006年末的行情。从这个角度来说,选择不同基金公司的产品,可以进一步分散基金公司的“系统性风险”。

  同时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使做了投资组合,有些系统性风险仍然是无法克服的。如果你买了基金,只要基金中有股票仓位,那么一定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这个是无法避免的。所以目前我们提供的稳健型组合,并不代表永远都有正收益,但这种组合的思路可以帮助你化解一些市场的短期风险。

  推荐组合一:

  基金品种比例基金类型

  汇添富优势精选40%股票型

  基金安顺30%封闭式基金

  长盛中信全债基金30%债券型

  在这个组合中,汇添富优势精选属于“进攻性”选手。该基金的累计净值目前已经超过了3元。该基金成立至今17个月,单位累计净值即突破3元,是市场上成长最快的基金之一。而且从其历史表现来看,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无论大盘涨跌,基金表现都相当稳健,而且实现了持续稳定较高的回报。

  基金安顺和长盛中信全债基金,在投资组合中扮演“防御性”选手的角色。基金安顺除去其折价率因素以外,基金本身也具有良好的成长性。最近三个月,安顺净值增长率达到57%,今年1月以来的收益率达到了20%。在成长性良好的前提下,该基金目前的折价率仍然在25%以上。相信只要股票市场依然向好,投资该基金的风险是非常低的。

  长盛中信全债基金是晨星评级的债券型基金中,唯一一个五星级基金。该基金目前拥有大约15%的股票仓位。过去一年,该基金的收益率达到34%,今年以来该基金收益率为4%。配置30%左右的债券型基金,可以让整个组合走的更为稳健。

  推荐组合二:

  基金品种比例基金类型

  宝康灵活配置40%积极配置型

  国投瑞银融华债券40%债券型基金

  万家180指数基金20%股票型

  这个组合包含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基金,股票型,配置型以及债券型。

  宝康灵活配置是晨星评级的双五星基金,一年期和二年期都是五星级。晨星对其的风险评估为“低”风险。宝康灵活配置基金成立于2003年7月,投资风格为稳健成长型。该基金2006年总回报率为116.71%,名列同类型基金的前茅。

  宝康灵活配置基金采用资产灵活配置策略,以债券投资为基础,并把握股市重大投资机会,获取超额回报。股票方面,该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以具有成长潜力的股票为主,且配置灵活,可根据市场状况调整持有股票和债券的比例,具有较好的抵御风险的能力。三季报中显示的基金投资组合中的股票比例为72.45%,而十大重仓股的比例为28.63%,持股集中度较低。

  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基金也是一只五星级基金。由于目前该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37%左右,因而被晨星的评级归入保守配置型基金。在全部6只保守配置型基金中,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分别以58.65%和32.85%的净值增长率成为该类别中最近一年和二年的回报冠军,被评为该类别中惟一的五星级基金。

  组合中还有20%的指数型基金,在这里我们推荐万家180,当然投资者也可以选择其他类似的指数基金。由于2007年市场热点轮动频繁,因而我们较为推荐包含个股数量较多的跟踪指数。上证180或者沪深300都是比较好的选择。2006年,万家180指数基金的总收益达到124.93%,跑过了近一半的主动投资基金,指数投资优势乍现。

  推荐组合三:

  基金品种比例基金类型

  国海富兰克林弹性市值50%积极配置型

  上投双息50%积极配置型

  这个组合中包括两只基金,两只都是积极配置型基金,不过从风格上来说,富兰克林弹性市值更为积极一些。两只基金均成立不到一年,因而目前还没有评级。

  富兰克林弹性市值基金属于积极配置型基金,2006年中成立。该基金最近三个月的收益率超过了60%,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处于前10位。弹性市值策略是国外非常成熟的一种投资策略,这种策略主要根据市场条件,轮动捕捉价值型、成长型股票的投资机会,操作较为灵活。根据WIND咨询统计,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还是目前持股市盈率最低的开放式基金之一,整体风险较低。

  而上投双息在组合中属于相对保守的配置。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总资产的20%~75%,在达到预期投资回报后,该基金会适度锁定投资收益,及时调整股票和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以保证基金表现持续平稳。

  2006年,上投摩根有2只明星基金位列股票型基金全年排名第二、第三。上投摩根因此也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基金公司之一。但是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上投双息本身的特性和中国优势以及阿尔法不同,上投双息的操作策略更为保守,风险较低,因而收益率可能不如其他股票型基金。但在稳健型的资产配置中,这种品种是不可或缺的。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