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组合拳之进取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9:05 《理财周刊》

  用基金组合平稳赚钱

  适宜人群:有冒险精神但缺乏专业知识的年轻投资者

  预期受益:每年10%~20%

  基本拳法:调整不同类型基金的比重

  出拳方向:股票型、平衡型、债券型、封闭式基金

  本刊记者 张学庆

  进取型投资组合,追求的目标是相对稳健的投资,在降低风险的基础中获得良好收益。我们设计的进取型投资组合以基金产品为主体,在进取型基金和稳健型基金中进行投资组合,并少量配置大盘蓝筹股。

  目前市场上的基金品种很多,主要基金品种有股票型、股债平衡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四大类。股票型基金属于积极型投资品种,基金投资分散在很多股票上,虽然也分散了风险,但遇到股市整体下跌时,即使分散投资不同股票也无法避免损失,所以在构建投资组合时要配置一些相对保守的品种。

  债券型基金属于适度保守型投资品种,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企业债,收益率相对稳定且高于银行定期

存款利率,一般的中短期债券基金的年收益率在2%—2.5%之间,货币型基金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属于保守型投资品种,它投资于那些既安全又具有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目前年收益率维持在2%左右。

  投资者如果把收益率目标定在年10%~20%的话,希望是平平稳稳赚钱而不是茫然冒进,或是在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有效分散风险,可以参考构建进取型投资组合。

  进取型组合主要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侧重收益,投资于股票型基金或者平衡型基金加上少部分大盘股;第二部分则侧重于安全,投资于偏债型基金或债券型基金。

  方案一:股票+基金

  进取型投资组合第一方案:股票+平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保证进可取退可守。

  一般来说,大盘蓝筹股在市场涨跌中相对波动比较小,而且关键在于其业绩增长较为稳定,财务规范透明,出现突发性事件的概率比较小,所以大多数基金都要配置大盘蓝筹股。

  “虽然目前管理层控制新基金的发行,但这又能控制多久呢?”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说,“一旦新基金获准发行,又会有大量资金涌入市场,那么新基金还是要配置大盘蓝筹股,所以大盘股市场表现不会太差。”

  依据这一思路,在进行股票配置时,重点选择净资产回报率有望提高、股价具有上升动力的大盘股。

  一家知名券商的报告认为,金融和工业两个板块未来净资产回报率提升空间明显,预计金融行业平均净资产回报率将从2006年的11.3%快速上升到2008年的14.8%,上升 3.5个百分点;工业平均净资产回报率将从2006年的12.6%快速上升到2008年的16.6%,上升4个百分点。

  另外,这两个行业龙头企业均存在增资扩股、资产注入、管理层激励、引入战略投资者、企业改制等结构性改善效益的机会。

  因此,在这一投资组合中,20%的股票投资可在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以及上海机场深圳机场深高速安徽合力中选择1~3家。

  在配置了股票后,其余可以配置基金。配置各20%嘉实主题基金和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这两只都是平衡型基金,虽然牛市中涨幅可能并不是很大,但相对波动也比较小,而且管理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都在业内非常杰出,所以这是比较稳妥的选择。

  还有20%可配置广发小盘基金。“风水轮流转”是股票市场板块轮动的最好说法,在配置了大盘蓝筹股后,再拥有以投资中小盘股的基金,也许在大盘股修整之际,中小盘股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广发小盘基金在曾经的中小盘股行情中表现抢眼,投资策略较为成熟。最后的20%配置偏债型基金南方宝元基金,这只经历熊市的偏债基金,比较能够掌握市场变化节奏,操作手法老到,安全性较高。

  推荐组合一

  投资品种投资比例

  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上海机场、深圳机场、深高速、安徽合力(选择1~3家)20%

  嘉实主题基金20%

  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20%

  广发小盘基金20%

  南方宝元基金20%

  方案二:复制安利宝

  第二个组合方案,可以复制泰达荷银基金公司的安利宝产品的设计进行组合。包括合丰系列基金(合丰成长、合丰周期、合丰稳定),以及股市、债市两手抓的平衡型基金荷银风险预算基金。该投资组合的权重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做出一定的调整,目前建议的权重为,合丰成长为20%、合丰周期为25%、合丰稳定为35%.荷银风险预算为20%。

  虽然说基金业绩只代表了过去,而投资更是看未来,但过往业绩可以给投资人一种参考。泰达荷银旗下的合丰系列基金从2003年成立以来,取得了很好的业绩。特别是在熊市中,仍能给投资者带来正回报。

  资料显示,在2004年、2005年两年中,上证综指分别下跌了15.40%和8.33%,而同期合丰系列基金的业绩表现是,合丰成长17.09%、11.42%,合丰周期3.12%、3.87%,合丰稳定1.82%、6.52%。根据天相分析系统统计,截至2006年6月30日,在所有开放式基金3年期年化收益率排名中,合丰系列3只基金全部进入前10名,其中合丰周期基金位居第一。

  在这个组合中,3只系列基金是可以免费互相转换的,即可以根据市场热点及时调整3只基金的权重,因为3只基金的投资对象是有所区别的,比如,合丰成长基金主要是关注高成长性企业,包括电子信息技术、传播与文化产业、医药与生物制品、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等。合丰周期基金主要投资周期性行业,而合丰稳定基金主要投资于稳定性行业,包括金融保险、批发零售贸易、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等。3只基金风格比较鲜明,2006年的牛市行情中,周期性股票涨势较好,而高科技类股票相对较弱,所以在3只基金中,合丰周期基金业绩最好,合丰成长就差一些。

  如果投资者能根据市场走势,及时调整组合中基金权重,就能获得比较高的回报。从投资稳定角度看,合丰稳定的权重大一些(35%),合丰成长和合丰周期则可以根据市场进行动态调整。

  风险预算基金是平衡型型偏债基金,除部分投资于股票外,主要投资于1年以上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可转债以及其他货币市场工具,成立以来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

  “3+1”的组合在牛市中的业绩表现应该值得期待。

  也许有人会提出,我不关注股市走势,也不知道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要我进行动态调整权重,是否比较困难?

  由于这个组合是按照泰达荷银基金公司的安利宝复制的,该基金公司每1个季度就会根据市场变化,为投资者提供基金组合的定期调整策略建议,那么,你只要关注基金公司报告,根据基金公司的建议进行组合调整即可,因为基金公司的专业投资团队对自己的产品更了解。

  推荐组合二

  投资品种投资比例

  合丰成长20%

  合丰周期25%

  合丰稳定35%

  荷银风险预算20%

  方案三:开放+封闭

  第三种投资组合可以封闭式基金为主。由于封闭式基金都是以投资股票为主,所以组合中要配置低风险产品。20%为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即风险度较低的招商安本增利基金,它主要投资对象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本金的安全度很高。另外,60%投资于大盘封闭式基金,其中35%为基金普丰、25%为基金鸿阳,另外20%为今年到期的小盘基金——-基金通宝

  基金普丰是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定义的2007年度股指期货对冲交易第一号工具。普丰逐渐改造为盯住沪深300指数的指数基金,它将消除道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因此普丰的高折价率基础不复存在。

  基金鸿阳截至1月19日的折价率为30.16%,基金通宝的折价率为12.42%,两只基金的折价率在同期基金中算是比较高的。

  银河证券首席基金研究员胡立峰的研究显示,在1000亿元广义红利的背景下,基于红利折扣弥补、税收制度优惠,封闭式基金内在估值要提高36%,也意味着封闭式基金价格要上涨36%。内在估值的提高,让封闭式基金具备抵御大盘800点-1000点下跌的能力。他建议的投资策略是,持有持有再持有,买入买入再买入,任何一次调整都是增仓买入的好时机。

  推荐组合三

  投资品种投资比例

  招商安本增利基金20%

  基金鸿阳(184728)25%

  基金普丰(184693)35%

  基金通宝(184738)20%

  在大盘3000点关口之际,市场是有风险的,但如果可以精确计算出封闭式基金的盈利空间和风险水平,则有利于增强投资的信心。胡立峰认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推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产品,其中蕴含着一个不言而喻的潜台词“折价率”。如果现有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不降低到5%以内,甚至于消灭折价率,那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将很难推出。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