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组合拳之激进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9:03 《理财周刊》

  盯紧“中国资产”与“新兴成长”

  适宜人群:激进型投资者

  预期受益:每年25%以上

  基本拳法:盯紧龙头行业的龙头股

  出拳方向:金融、地产、酒、3G

  文/本刊记者 郭娴洁

  25%?哪还算激进型?想必一看到这样的收益率,投资者尤其是中国的股民,就要发笑:25%,太低了?也有人说:2007年才过了3个星期,我的股资收益早过了25%。

  确实,25%对于身处超级牛市的投资者而言,门槛定得太低,但之所以定得如此低,只是要告诫读者:投资心态一定要平和!而以平和的心态去投资往往会得到超乎想象的收益,这一点在2006年的股市已经得以充分的印证。

  再进一步说,世界顶级投资大师巴菲特在过去的41年间,股票投资的年复合增长率也不过22.2%,想一想,如果你能保存实力,稳步前进,使你的资产每年保持25%的增长,那可是战胜了巴菲特,多么伟大的事情!

  相对集中的组合投资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大凡论及投资必会谈及这一理念。这是目前占据主导地位的现代投资组合理论所提倡的分散投资、减少投资风险的做法。但也有相当的投资大师采取了完全相反的集中投资策略,即“把所以鸡蛋放在一只篮子里,然后看好它。”当然,分散与集中,孰优孰劣,不可一概而论,确切地说,应是更有利弊。因此,采取折中原则,进行相对集中的投资原则不失为明智之举。

  有例可以佐证。巴菲特之所以投资业绩远超市场平均水平,关键在于他的相对集中的投资组合策略:他将自己相对集中投资的股票数目严格控制在10只以内,“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几家最优秀公司的股票”。事实上,他相对集中投资的股票平均只有8.4只,但占股资组合的比重平均为91.54%。

  被称作世界上最成功的基金经理的彼得.林奇也遵从“集中投资、适当分散”的投资策略。他认为,为了避免一些不可预见的风险发生,只投资一只股票是不安全的,但同样,为了单纯追求多元化而去投资一些不了解的股票也是不值得的。虽然,他执掌的麦哲伦基金在13年间曾买过15000多只股票,但他坚持将一半以上的资金尽可能地集中投资于优秀企业的好股票。

  而如何确定一个较好的相对集中投资组合方案?答案整齐归一,即:在尽可能最小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最大的收益。但在这貌似统一的答案实际是千差万别,因人而异,这不仅仅取决与您个人(家庭)的风险偏好、收入水平、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更取决于基于此选择的股票的投资价值,以及在市场上的表现。年纪较轻的投资者可能更愿意投资风险大些但较有进取性的股票;已婚和有儿女的投资者考虑的因素则要多应,相应就不愿冒太大的风险,除非他早已实现了财务自由,投资的盈亏不影响未来生活的质量;而退休的投资者,则更多地倾向于风险低、回报稳定的股票;收入丰厚又稳定的投资者,富有风险的能力,愿意作较大风险的投资,来达到使拥有资产迅速增值……

  综而言之,投资者根据对证券投资收益的需求,尽量地规避风险,尽量地增加收益,使投资收益就达到最大值,这便是最好的投资组合方案。

  如何建立相对集中投资组合

  在投资领域,一个共同的矛盾是:理论相对易于理解,操作却相对要困难得多。因此,对于中小散户而言,一个可行、便捷的方式是学习并模仿成功的理财专家去建立自己的投资组合。这个成功的理财专家就是无时无刻不在投资者周围存在的基金——千点以来超级牛市的超级主导者。

  基金在这一轮牛市胜出,得益于其专业、深入的研究和专家团队的精诚合作,更主要的是建立了能与市场产生其振的股票投资组合。我们不妨首先来模仿基金建立一个“股票池”,然后再从“股票池”中挑选几只自己中意的股票。

  要进入基金“股票池”的股票要符合许多条条框框,每一家都因投资理念而不尽相同,会设置不同的条件,但中小投资者资金有限,组合中的股票远不如基金的众多。因此,“股票池”的界定范围应该更严些。这家公司在10年后是否还存在?是否还是行业的龙头?当然,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公司目前多达几十家,再加上一些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可能会有几十家。那么,我们可以再追问两个问题:身处行业是否能最充分地享受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有无国际竞争力?一言以蔽之:选择龙头板块的龙头股。

  如此这般地层层筛选,金融行业的中信证券中国人寿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地产行业的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张江高科,三G行业的中国联通中兴通讯,机械行业的振华港机三一重工,钢铁行业的宝钢股份,电力行业的长江电力,消费行业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水井坊新天国际,港口行业的上港集团天津港,石化行业的中国石化等20多只股票初步被认为可以进入“股票池”的股票。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A股市场主要投资机会依然来自于“新兴成长”和“中国资产”。中国经济持续二十余年的外延式高增长,人民币升值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充裕的资金流动性,以及中国庞大人口结构,所有这些均决定了中国金融业将面临着长期的发展机遇。然而,当前,金融行业流通市值约2900亿,仅占全市场流通市值的12.7%;金融行业总市值占全部A股市场的36.7%。从未来两年金融行业的盈利情况来看,其盈利增速也明显高于全市场平均水平:中国的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成长空间,以及特大银行的改善空间;中国的保险行业,其稳定的竞争格局决定了前三甲将最大程度地分享中国人口未来十年的保险需求;中国的证券行业,那些在行业低谷区域已经完成行业整合的公司,将充分分享中国资本牛市的果实。因此,在我们的股资组合中,金融行业一定要配置,并且份额可以是最大,比例要占到30%—50%。

  

房地产行业虽然目前受到
宏观调控
的影响,但受惠于人民币升值的
房地产业
在未来几年内不会走下坡路,只会在行业内发生大规模的优胜劣汰的整合,而上市公司作为房地产企业的优秀代表,一定会是调控下的胜出者。此外,万科、金地这两家地产公司是从熊市中挺过来,也就是说这种企业在10年之后一定不会消失,相反会越做越大。而张江高科作为园区型的房地产企业,其优势也非常突出。

  此外,消费升级概念下的酒类公司、通讯业的三G概念,以及钢铁行业、电力行业、石化行业的并购概念,都是值得关注的。

  二种组合供参考

  至于具体采取何种相对集中证券投资组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此,我们推出二个组合,以供读者参考。

  其一是中信证券,持仓25%;中兴通讯25%;中国人寿20%;保利地产20%;贵州茅台10%。这是一个高价股的组合,不可否认,这些股票在过去的一年多内上涨幅度惊人,但同样更应当承认的是,它们确是目前行业中的“老大”、“老二”,在强者恒强的牛市中,它们只会以更凌厉的升势表现出来。

  组合一:

  股票名称持仓比例

  中信证券25%

  中兴通讯25%

  中国人寿20%

  保利地产20%

  贵州茅台10%

  其二是民生银行,持仓量30%;万科A25%;工商银行(或中国银行)15%;新天国际15%;中国联通15%。相对于前一个组合,它们就是一个中低价股组合。考虑到刚刚经历过大熊市的中小投资仍存在“恐高症”,选择这些行业中相对价低的“佼佼者”,同样也将会有不菲收获。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只要牛市没有结束,由上述明明白白“白马股”组成的证券投资组合一定能够战胜市场,坚定地持有,25%的年化收益率也并不是难事。

  组合二:

  股票名称持仓比例

  民生银行30%

  万科A25%

  工商银行(或中国银行)15%

  新天国际15%

  中国联通15%

  查阅更多精彩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