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宏观固收:2018年三季报管窥信用风险

国信宏观固收:2018年三季报管窥信用风险
2018年11月13日 09: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国信固收研究

  摘要

  从3555家样本公司的利润情况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A股非石油石化金融服务盈利增速14.5%,较2018年上半年明显回落。三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大幅下滑,有去年三季度的高基数原因,也不可忽视宏观经济增长下滑的影响。

  从动态角度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2018年第三季报利润增速为负的个数明显增多。28个行业中已经有12个行业利润负增长。其中有色金属、国防军工、汽车、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和非银行金融行业是年内首次负增长。另外,申万二级行业来看,部分子行业第三季度利润增速也由正转负,包括玻璃、园林工程、造纸、专业零售、光学光电子等。

  从亏损数量角度来看,2018年第三季报亏损企业数量占比前五的行业是采掘、房地产、农林牧渔、国防军工和传媒。

  正文

  截至10月31日,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本文以已披露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盈利下滑行业及个券信用风险。

  2018年三季报上市公司业绩总揽

  从3555家样本公司的利润情况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A股非石油石化金融服务盈利增速14.5%,较2018年上半年明显回落。三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大幅下滑,有去年三季度的高基数原因,也不可忽视宏观经济增长下滑的影响。

  汽车、有色金属、非银等行业利润增速下滑

  以2018年第三季报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利润增速为负的个数明显增多。28个行业中已经有12个行业利润负增长。其中有色金属、国防军工、汽车、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和非银行金融行业是年内首次负增长。

  另外,申万二级行业来看,部分子行业第三季度利润增速也由正转负,包括玻璃、园林工程、造纸、专业零售、光学光电子等。

  采掘、传媒行业亏损面较大

  以2018年第三季报来看,亏损企业数量占比前五的行业是采掘、房地产、农林牧渔、国防军工和传媒。

  然后上述样本中,2017年亏损及2018年中报亏损的有存量债券的上市公司列表见表4。

  2018年三季报利润下滑行业及重点个券分析

  传媒行业及重点个券分析

  传媒行业样本公司150家,涉及3个二类行业。从利润增速下滑的比例来看,子行业中其他文化传媒、影视动漫和有线电视网络比例超过六成。传媒行业利润快速下滑,原因包括:政策监管加严,游戏和影视行业承压;宏观经济下滑,广告等营销业务需求下滑;并购重组后遗症等等。

  存量债券中,属于传媒行业的共130只,债券余额为824亿,涉及66个发行人。以上企业中,我们重点分析奥飞娱乐

  奥飞娱乐信用风险分析

  整体来看,公司经营尚稳定,但近年公司收购业务较多,债务规模持续增长,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

  基本情况:奥飞娱乐主营玩具销售、动漫影视、婴童产品、游戏及媒体等业务。2017年玩具销售收入19.6亿元,占比53.7%,较上年减少3.8%;影视类业务收入5.88亿元,占比16.15%,较上年减少1.18%;婴童用品收入8.69亿元,占比23.86%。公司是由自然人控制的上市公司,蔡东青是实际控制人。

  盈利能力:受 BT 公司收入全年并表影响,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2亿元,同比增加8.39%。但利润方面,一方面玩具销售、影视类业务毛利率下滑,另一方面期间费用快速提升,公司2017年经营性业务利润亏损0.6亿元。另外,2017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为1.3亿,为上市以来最高值。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增速为-19.5%,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7%,营收和利润增速同时下滑。另外,近年来公司收购多家文化产业公司,形成了30亿商誉,后期如果商誉减值,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现金流:2017年,因当期支付的人工及经营性费用增加,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较上年下降18.31%,为1.52亿元。同时,受利润总额下降影响,公司EBITDA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15、2016、2017年的EBITDA分别为6.55、6.89和2.82,2017年同比下降59.13%。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0.63亿,由正转负。

  偿债能力: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2017年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货币资金/短期债务比分别为0.92、0.62和0.28,短期偿债能力下降明显。长期偿债能力方面,2017年底EBITDA/债务总额为0.05倍,远低于上年的0.11倍,EBITDA利息倍数为3.12倍,同比减少10.31倍。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偿债能力也没有明显改善,短期债务占比持续偏高。

  公司治理:2017年以来,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数量稳定,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截至2018年10月29日,蔡东青先生所持有的股份已质押95.21%,蔡东青先生的一致行动人蔡晓东先生所持有的股份已质押95.95%。

  有色金属行业及重点个券分析

  有色金属一级行业包括工业金属、黄金、稀有金属和金属非金属新材料四个大类行业。2018年第三季报显示,黄金、稀有金属、铅锌等子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占比超过六成。有色金属供给侧改革力度明显小于钢铁和煤炭,2018年以来产品价格快速下跌,企业利润下滑明显。

  存量债券中,属于有色金属类的共293只,债券余额为3527亿,涉及69个发行人。以上企业中,我们重点分析东阳光科

  东阳光科信用风险分析

  整体来看,受益于国家去产能和严环保政策,公司主营产品价格提升以及市占率提升,营收能力不断增强。但前些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虽然短期盈利能力好转,公司仍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长期偿债能力有所加强。

  基本情况: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子新材料、合金材料、化工业务。2017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57亿元,同比增长47.66%,其中电子新材料、合金材料及化工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5.46亿元、30.28亿元和14.3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8.59%、48.07%和96.71%,公司是自然人控制的上市公司,张中能、郭梅兰是实际控制人。

  盈利能力:公司产业链优势明显,受益于国家去产能和严环保政策,行业竞争下降,公司营收规模迅速增长,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74.12亿元,同比增长45.28%,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25.77%。毛利率方面,公司近三年分别为16.3%、18.2%和20.6%。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8亿元,营业利润16.1亿,同比增速分别为32.6%和50.3%,公司仍处于盈利改善周期。

  现金流:随着盈利能力的好转,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也快速增加,2018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6.3亿元。不过,公司投资支出持续较多,2015年至今仅2017年整体现金流为正,公司仍有一定的融资压力。

  偿债能力:短期偿债能力方面,近三年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持续增长,2017年底分别为0.85和0.65。货币资金/短期债务比变动不大,为0.32,公司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长期偿债能力方面,2017年底EBITDA/债务总额、EBITDA利息倍数分别为0.20和4.37倍,高于上年数据,公司EBITDA对债务和利息的保障能力有所提高,但由于前些年积累的债务总量较大,总体来看保障能力一般。

  公司治理:2017年内,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数量稳定,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信用风险 三季报 有色金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