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债券市场展望:政策频出 市场分歧加大

华创证券债券市场展望:政策频出 市场分歧加大
2018年11月12日 22: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屈庆债券论坛 

  债市投资策略:

  周一在股市大幅反弹以及资金面边际收紧的情况下,债市收益率小幅上行。本周将公布宏观数据,数据可能会继续小幅下滑,虽然近期稳增长的措施频出,但市场对能否起作用存在疑虑,且即使能起作用也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基本面对于债市的影响可能仍是偏利多的,不过考虑到资金面的边际收紧以及股市的反弹,利率有望维持震荡。

  第一,政策频出,市场分歧加大。近期随着各种政策的推出,市场的分歧也有所加大,具体在于:

  (1)基本面:稳增长能否起作用。目前市场对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分歧不大,本周也将公布10月的经济数据可能会继续小幅下行,而且明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会更大。为了应对经济的下滑压力,政府也是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市场的分歧点就在于这些政策是否真的能对冲经济下滑压力,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首先是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市场不看好基建投资的稳增长作用主要在于,一方面近几个月的基建投资增速继续下滑,没有出现企稳回升;另一方面加大基建投资就是在走老路,并不能解决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而对于看好的来说,虽然基建投资增速继续下滑,但下滑的幅度有所减弱,且政策的推出到起效果存在时滞,后期基建投资仍会企稳回升。

  其次是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尤其是民营企业。近期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郭主席提出“一二五”目标,而市场的分歧在于宽货币能否向宽信用传导。市场认为宽货币难向宽信用传导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社会本身的融资需求较差,目前社融增速依旧延续下滑趋势,而且银行愿意贷款的企业不差钱,缺钱的企业风险较大,银行又不愿意贷款;另一方面虽然政策要求加大支持力度,银行出于自身风险的考虑也不一定愿意支持,而且即使央行加大了支持,民企拿到钱能否转为有效支出。市场认为宽货币能向宽信用传导主要是相信政策,政府的态度很明确,后期更多是从政策层面向实操层面传导。

  最后是降费减税,目前市场认为已有的降费减税力度带来的影响相对有限,关键在于后期力度是否会进一步加大, 虽然近期高层强调会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但并没有具体时间和政策,市场对此半信半疑。

  总的来看,短期经济确实仍面临下行压力,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但能否起作用存在不确定性,且即使能起作用可能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短期基本面对于债市的影响可能仍是偏利多的,除非未来某个时点经济出现积极的变化,或者某个能够改变市场预期的重大政策推出。

  (2)流动性: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宽松。目前市场对于流动性的分歧在于是否会进一步放松,一部分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需要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比如再次降准甚至是降息;另一部分认为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放松,目前货币政策更加侧重于疏通传导机制,同时货币政策也面临边际上的约束,当然不会进一步放松也不意味着会明显收紧,宽信用的传导需要宽货币作为条件,未来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

  目前资金面依旧宽松,DR007在2.55%左右,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而且近两个交易日,资金面有边际收紧的迹象。目前1年期国债与DR007利率的利差在11bp左右,明显低于年内38bp的均值水平,而10年国债利率与1年国债利率的利差在80bp左右,明显高于年内55bp的均值,若资金利率不上行,短端利率维持低位,较高的利差将有利于长端利率的下行。

  (3)股市:市场是否已经见底。目前市场的分歧在于股市是否会继续创新低,悲观者认为股市可能继续创新低,政策底往往不是市场底,若股市再创新低,对债券形成利好;而相对乐观的认为股市新低可能性不大,毕竟市场环境边际上已有所改善,比如各种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政策的推出,三部门力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周一股市大幅反弹,尤其是创业板,若股市能持续反弹,债券收益率上行的压力也会加大。

  一、债券市场展望: 政策频出,市场分歧加大

  周一债券市场交投一般,央行公开市场继续暂停操作,资金面有所收紧, 国债期货开盘后逐步走弱,全天跌幅较大,现券收益率也有所上行,幅度在1bp左右。对于后期,我们需要关注:

  第一,政策频出,市场分歧加大。9月下旬以来,国债期货走出一波震荡上涨的行情,现货收益率也有所下行,但10年国债和国开收益率并未突破前期低点,而近期随着各种政策的推出,市场的分歧也有所加大,具体在于:

  (1)基本面:稳增长能否起作用。目前市场对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分歧不大,此前公布的三季度GDP同比已下行至6.5%,本周也将公布10月的经济数据,根据预测数据可能会继续小幅下行,而且明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会更大,主要来自房地产景气度的下降。为了应对经济的下滑压力,政府也是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市场的分歧点就在于这些政策是否真的能对冲经济下滑压力,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首先是加大基建投资力度,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提到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10月底国务院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市场不看好基建投资的稳增长作用主要在于,一方面近几个月的基建投资增速继续下滑,没有出现企稳回升;另一方面加大基建投资就是在走老路,并不能解决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而对于看好的来说,虽然基建投资增速继续下滑,但下滑的幅度有所减弱,且政策的推出到起效果存在时滞,后期基建投资仍会企稳回升。

  其次是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尤其是民营企业,今年央行多次降准,不断扩大MLF抵押品范围,定向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投放,近期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郭主席提出“一二五”目标,而市场的分歧在于宽货币能否向宽信用传导。市场认为宽货币难向宽信用传导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社会本身的融资需求较差,目前社融增速依旧延续下滑趋势,而且银行愿意贷款的企业不差钱,缺钱的企业风险较大,银行又不愿意贷款;另一方面虽然政策要求加大支持力度,银行出于自身风险的考虑也不一定愿意支持,而且即使央行加大了支持,民企拿到钱能否转为有效支出。市场认为宽货币能向宽信用传导主要是相信政策,政府的态度很明确,后期更多是从政策层面向实操层面传导。

  最后是降费减税,今年国务院及全国人大先后6次出台政策,简并调降增值税税率,针对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提供包括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税收抵扣在内的一篮子减税政策,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出台有关税收抵扣的实施细则。目前市场认为已有的降费减税力度带来的影响相对有限,关键在于后期力度是否会进一步加大, 虽然近期高层强调会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但并没有具体时间和政策,市场对此半信半疑。

  总的来看,短期经济确实仍面临下行压力,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但能否起作用存在不确定性,且即使能起作用可能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短期基本面对于债市的影响可能仍是偏利多的,除非未来某个时点经济出现积极的变化,或者某个能够改变市场预期的重大政策推出。

  (2)流动性: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宽松。目前市场对于流动性的分歧在于是否会进一步放松,一部分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需要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比如再次降准甚至是降息;另一部分认为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放松,,目前货币政策更加侧重于疏通传导机制,同时货币政策也面临边际上的约束,比如人民币贬值压力,近期美元指数创新高,在岸美元对人民币再次回到6.97%,人民币贬值压力依旧较大。当然不会进一步放松也不意味着会明显收紧,宽信用的传导需要宽货币作为条件,未来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

  目前资金面依旧宽松,DR007在2.55%左右,再次接近政策利率,根据此前几次央行的操作来看,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而且近两个交易日,资金面有边际收紧的迹象。由于此前资金利率的下行带动了短端利率的下行,目前1年期国债收益率与DR007利率的利差在11bp左右,明显低于年内38bp的均值水平,考虑到目前资金利率已经较低,继续下行空间不大,且短端利率与资金利率的利差也处于较低水平,难带动短端利率继续下行。不过目前10年国债利率与1年国债利率的利差在80bp左右,明显高于年内55bp的均值,若资金利率不上行,短端利率维持低位,较高的利差将有利于长端利率的下行。

  (3)股市:市场是否已经见底。10月中上旬时,受美股下跌和股权质押风险影响,股市大幅下跌创新低,市场情绪悲观,而10月19日高层集体喊话,市场情绪有所回升,股市大幅反弹,之后保持震荡,并未再创新低。目前市场的分歧在于股市是否会继续创新低,悲观者认为股市可能继续创新低,政策底往往不是市场底,若股市再创新低,对债券形成利好;而相对乐观的认为股市新低可能性不大,有望迎来反弹,毕竟目前的市场环境边际上已经有所改善,比如各种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政策的推出,三部门力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周一股市大幅反弹,尤其是创业板,若股市能持续反弹,债券收益率上行的压力也会加大。

  综合来看,此前由于市场对经济预期悲观,叠加资金面宽松,股市持续下跌,债市收益率迎来一波下行,而近期各种政策频出,使得市场对于经济和股市的预期都出现了分歧,限制了利率的下行空间。

  第二,国债期货加速移仓,跨期价差小幅波动。进入到11月,国债期货移仓的速度明显加快,仅仅7个交易日,T1812合约的持仓量就减少了3.12万手至3.9万手,T1903合约持仓量增加3.27万手至3.56万手,估计周二T1903合约的持仓量将超过T1812合约,主力合约发生切换。相比于10年期合约,5年合约的移仓速度较慢,TF1812合约持仓量在1.2万手,TF1903合约持仓量在0.6万手,估计主力合约的切换还需要一段时间。

  目前移仓期间,跨期价差的波动依旧较小,我们在此前的报告中提到,移仓期间跨期价差的波动跟期货升贴水幅度和市场走势有关,本次移仓期间期货升贴水幅度较小,而且市场波动不大,所以期货多头和空头移仓力量相对均衡,导致价差小幅波动。往后看,目前市场存在较大的分歧,多空对峙,估计短期利率难有大波动,跨期价差有望维持小幅波动,跨期价差操作空间有限。

  基差交易方面,9月下旬以来,市场情绪较好,期货表现要好于现货,活跃券的基差持续缩窄。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利率难有大波动,基差交易操作的空间也不大,不过考虑到基差处于低位,仍可选择做多基差,即多现货、空期货。

  跨品种价差方面,10月以来,10年-5年利差小幅上行5bp左右,目前处于20bp的低位,后期仍有望继续变陡,可选择做陡曲线交易。

  利差交易方面,近期10年国开与10年国债收益率的利差波动不大,基本在55bp-60bp的区间波动,处于年内的低位,后期我们认为利差有望走扩,可选择做多利差,即空国开,多国债/国债期货。

  债市策略: 周一在股市大幅反弹以及资金面边际收紧的情况下,债市收益率仅小幅上行。本周将公布宏观数据,数据可能会继续小幅下滑,虽然近期稳增长的措施频出,但市场对能否起作用存在疑虑,且即使能起作用也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基本面对于债市的影响可能仍是偏利多的,不过考虑到资金面的边际收紧以及股市的反弹,利率有望维持震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债券 分歧 股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