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融口径调整猜想:继专项债后 下一个被纳入的是谁?

社融口径调整猜想:继专项债后 下一个被纳入的是谁?
2018年10月22日 15: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社融口径调整猜想:继地方政府专项债后,下一个被纳入的是谁?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2日电 (罗琨)近期,央行宣布将地方政府专项债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调整将对社融增速起到提升作用,预计未来更多具有基建属性的地方政府债券融资也将被纳入社融。

  对社融增速有何影响?

  近日,央行宣布自9月起将地方政府专项债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带动当月社融规模增量扩大,存量社融增速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10.6%。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指地方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今年8月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对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有明显的接替效应。基于这一逻辑,央行将其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

  多家机构测算,如果按照旧口径计算,9月存量社融增速将从现有的10.6%降至9.8%以下。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称,未来地方政府隐性负债将受到更严格地管控。“堵偏门”之后要“开正门”,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对接基建项目的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会延续较快增长势头。

  “2017年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额度为8千亿元,2018年扩大为1.35万亿元,这将对社融增速起到提升作用。”王青说。

  不过,多名分析人士亦指出,地方债专项债纳入社融,难掩社融趋弱态势。中泰证券分析师齐晟指出,从结构上看,3类非标资产新增规模依旧为负,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承兑汇票分别下降1434.99亿、908.35亿和546.7亿,社会整体融资环境并未好转。

  方正证券分析师杨为敩则指出,加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后,社融变成了一个介于狭义社融和广义社融之间的指标,在描述实体增长的动力变化和企业部门投资意愿的精确性有待提升。

  未来还有哪些科目或被纳入?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次调整社融口径。此前央行宣布,自2018年7月起,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方法,将“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在“其他融资”项下反映。

  据了解,社融指标刚公布时,口径主要涵盖银行表内业务(人民币及外币贷款)、表外业务(委 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票据),直接融资(股票和债券融资), 其他投资(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投资性房地产、产业基金投资等)。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此前就建议,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创新深化,实体经济还会增加新的融资渠道。未来条件成熟,可将它们计入社会融资规模。

  那么,未来哪些科目有可能被纳入社融口径?王青指出,央行此次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主要是因为该项融资主要对接公路建设、棚改等基建项目,属于向实体经济提供资金范围。根据国民经济核算“概念与实质并重”的原则,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具有合理性。由于现有其它地方政府债券中还有相当部分也属于为地方基建项目融资,因此不排除未来将更多具有基建属性的地方政府债券融资纳入社融的可能。

  此外,王青指出,当前已将存款类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即信贷ABS)纳入社融,未来也有可能将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即企业ABS)纳入社融。后者在总体ABS中占比约50%,规模已近1.2万亿,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为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资金。将以上科目纳入社融,能更真实地反映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变化情况。

  对地方债发行有何影响?

  尽管此次被纳入的只是地方政府专项债,但地方债仍吸引了市场的目光。事实上今年7月以来,市场便已经明显感受到地方债对于利率债的投资挤压效应。

  从一级市场来看,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对地方债的配置热情都很高,有机构甚至将其形容为“堪比牛市期间的股票打新”。9月21日招标的江苏3年期土储债认购倍数便高达40.9。

  此次将地方政府专项债纳入后对地方债发行又会有何影响呢?王青指出,社会融资规模指标自2011年推出以来,已成为金融宏观调控的核心指标之一,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地方专项债纳入社融,一方面能够更真实地体现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未来地方债发行将成为金融宏观调控的对象之一。

  “由此,未来包括专项债在内的地方债发行规模和节奏,既要受到全国人大确定性的地方债限额、到期规模,以及各地方政府新增融资需求、项目准备情况等制约,也要受到相应时期金融宏观调控目标的影响。”王青总结称。(中新经纬APP)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