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缓解融资下行 享受债市慢牛

海通证券:缓解融资下行 享受债市慢牛
2018年06月22日 00:23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原标题:缓解融资下行,享受债市慢牛——国务院常务会议小微定向降准点评(海通债券 姜超、姜珮珊)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缓解融资下行,享受债市慢牛

  ——国务院常务会议小微定向降准点评

  (海通债券 姜超、姜珮珊)

  摘 要

  2018年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措施,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对此,我们的主要观点是:①国务院再提定向降准;②刺激小微经济,缓解融资下行;③释放长期流动性,缓解季末资金紧张;⑤享受债市慢牛,配置利率和高等级。

  1.国务院再提定向降准

  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通过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这是继2017年9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通过定向降准等方式支持小微企业。

  参考历史经验,央行将于近期择机落实定向降准相关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于2014年4月16日、2014年5月30日、2017年9月27日提出定向降准,央行在14年4月22日、14年6月9日、17年9月30日宣布定向降准,对应降准执行日期分别为14年4月25日、14年6月16日、18年1月25日。

  2.刺激小微经济,缓解融资下行

  5月需求端消费和投资增速明显下滑,其中社消零售增速显著下滑至8.5%,主因必需消费回落和汽车消费转负;而投资当月增速大降至3.9%,源于基建拖累、制造业低位徘徊。从高频数据来看,6月以来工业生产数据偏弱,地产销量增速再度回落。再加上5月新增社融大幅降至7608亿元,下半年经济下行风险升温。

  此次会议除了定向降准外,还确定了四大措施刺激小微企业,旨在稳定经济,缓解社融增速持续下行的趋势。具体包括:(1)增加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要求小微贷款增速高于整体贷款增速;(2)提高小微贷款利息收入免税额度上限;(3)减少融资附加费用;(4)将小微贷款纳入MLF抵押品范围。

  3.释放长期流动性,缓解季末资金紧张

  此次降准方案还有待央行公布,参考年初定向降准释放资金4500亿元,惠及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近80%的城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商行,央行投放长期流动性有助于缓解季末资金紧张。近期贸易战再次升温,央行公开市场加码,其中MLF投放2000亿,国务院会议也指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有望平稳跨季。

  4.享受债市慢牛,配置利率和高等级

  我们坚定看好债市慢牛行情,理由是下半年经济增长承压,资本约束和金融监管背景下融资增速回落,资金供求改善,而随着美国的加息和中国经济的减速,中美利率也将分道扬镳。由于影子银行监管、刚兑逐渐打破和信用违约频发,利率债和信用债走势分化,坚定配置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